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十九大重新定义主要矛盾,意味着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七集:十九大重新定义主要矛盾,意味着什么

2018-04-09 10: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七集微视频

第七集——十九大重新定义主要矛盾,意味着什么?

理论达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

“贫穷生活想吃肉,小康生活爱喝粥”。这是北京一家粥铺的店语,反映了“与食俱进”的风趣的生活态度,也反映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不仅关注有没有,吃不吃得到,而且更加关注好不好,吃得健不健康。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恰恰反映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那么,春节是中国最传统节日,那么近年来,人们关于如何过好春节网上也发出了不少的呼声。比如说,要减少油腻的饭局、增加有质量的生活,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增加公共场所和娱乐项目的开放;要减少转发的套路的祝福、增加真诚的个性的问候。这一减一增,恰恰反映了人们对于美好的生活、幸福生活逐渐形成了新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一次新的定义,改变了自党的八大以来的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多次论述。

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说明人们所关注的不仅仅是物质文化,而是更加关注有没有更稳定的工作、更可观的收入、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社会医疗卫生服务等。

当然,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定义不仅是成绩的肯定,也是问题的警醒。不仅肯定了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领域的成绩,也指明了我国当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从苦难中走过来的。从南湖游船到上海弄堂,从延安窑洞到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最本色的就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都是靠劳动人民奋斗得来的。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以奋斗的姿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创造美好的未来,不负新时代。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我们要认识新矛盾、顺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许慎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