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第五集:如何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五集:如何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2018-04-04 15:2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五集微视频——如何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发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召唤。

十九大报告指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6年互联网B站上流行了一首歌曲叫《万神纪》,曲风独特、弹幕满屏,深受青年大学生的喜爱。

细听歌词,它描写的其实是中华民族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的大英雄,表达的是青年群体对中华民族五千年不间断的历史和文化的深度自信。

2017年一部《战狼2》刷爆了电影票房,向全球人民展示了振奋人心的爱国热情。民族振兴、祖国强大,当今的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也是走向富强的大国。

2018年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央视又推出了一档《中国民歌大会》。

这个节目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中华民族民间的原生态唱词为主体,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民歌爱好者的喜爱。

一首歌曲、一部电影、一档节目,无一不是用有深度的内容、接地气的方式将中华文化的魅力传播给大众,传递到国际舞台。

那么文化繁荣的背后,实则是国力的强盛。文化自信的背后,实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国立场、立足中国现实、结合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的经济文化生活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

面对国际上对中国的质疑和唱衰,我们必须要讲清楚“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

所以,我们要阐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让国人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让外国民众了解更加真实的中国。

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文化自信步履的从容系于文化复兴蓝图的展开。文化复兴潮起泱泱之际,也正是民族复兴雄鸡高唱之时。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许慎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