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三集:以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三集:以人民为中心

2018-04-23 15:0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十三集——以人民为中心

理论达人:北京大学 副教授 骆小平

此刻,我们所站的地方是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这里是精英集聚的地方,是最具有人民情怀的地方,在百年校史上,留下了许许多多为人民摆脱疾苦而奋斗在前列的动人故事。

一个民族的先进首先是精英的先进,精英的先进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他们重视其人民的先进。

谁是人民? 你、我、他,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的精英和普通人,都是人民。

天安门城楼上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更是向全世界彰显我们共和国的“人民性”。

在中南海的办公室里,每年的新年致辞让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总书记说的: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很多网友也是纷纷出来撒娇地表示,自己就是那位困难群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与普通民众的这种互动,令人感动。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人民的一部分,而且是人民中最先进、承担着领导社会主义国家职责的一部分。

人民的力量和分量在国家发展中越来越凸显。

在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有203次提到人民,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

这充分体现了我党的“人民性”。正是因为一贯遵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样的理念和实践,中国共产党成为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人民政党,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党和国家一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措施。

——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先进的基础设施,疏通“毛细血管”,让公路、电力、互联网等在全国城乡普及,显著加速了社会流动。

——实行精准扶贫,消灭绝对贫困。仅2017年一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400亿元。5年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从正式提出“健康中国”,到“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这八个方面内容,再到“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的通过,都是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保障。

诸如此类种种,让人民的生活一步一个台阶,逐渐走向美好。可以说: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就是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水平和能力。

在新时代,与人民群众更走心的结合,一定会让我们的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广。

谁在人民创造历史进程中不断追寻和探求人类解放的真理,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做出牺牲和贡献,谁就会成为伟大的人民领导者。

因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出品人:叶俊东 梁相斌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李斌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王君璐

拍摄:王君璐 李泽(实习) 徐英诚(实习)

剪辑:张初

主讲人:骆小平

协助:新华社北京分社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