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二集:有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二集:有事儿好商量

2018-04-23 15:0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十二集微视频

第十二集——有事儿好商量

理论达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里用通俗的语言,提出并阐释了我国现行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

一提到民主,很多人一般会产生以下两个观念:第一个观念,是将民主绝对化,认为民主即真理,民主就是终极目的;第二个观念,是将民主简单化,认为民主就是票决,就是少数服从多数。

要真正的全面的深入的理解民主的含义,尤其是协商民主,首先要对这两个层面进行反思。

先说第一个方面。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自然是好的,也是没有错的,很多人就将之奉为一个梦寐以求的终极目标。

一些人认为民主本身就是目的,其实不然。我们就以家庭为例,在家庭里面,当家作主并不是生活目的本身,目的还是把日子过好,大家都好,这才是生活的目的。

为了把日子过好,很多家庭并没有给未成年子女当家作主的权利,就像国家也没有给未成年人公民参政议政的权利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不成熟的民主对于国家和家庭而言,可能都是个灾难。

我这里说的成熟是个双关语,它只是人民通向福祉的一个通道而已,为了更好的实现人民的福祉,我们甚至可以对这个通道,进行反思和修订,让它更加成熟,更有利于目的的实现。

再说第二个方面,票决民主、少数服从多数。这只是民主的一种形式,而不是全部。

我给大家讲一个美国的一部经典影片《十二怒汉》,中国的翻拍版叫做《十二公民》。故事讲的是十二名陪审员,根据他们掌握的案情和证据,来判断一个涉嫌杀父的青年是否构成犯罪的问题。

第一轮表决,其中十二名陪审员中,有十一个人认为这个青年是有罪的,只有一个人认为是无罪的。

如果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票决原则的话,那这个青年构成犯罪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陪审团的规则必须是全体一致才能得出有效结果。因此,为了达成有效的结果,他们必须进一步去协商、进行讨论和一轮轮的票决。

经过进一步深入讨论,更多的人了解了证据的真相,发现了证据的瑕疵,排除了自己的偏见,接近了事实的真相。最后,出现了惊天逆转,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青年无罪。

《十二怒汉》这部电影可以视为协商民主的教学片,它告诉我们,民主的真谛,不仅仅在于票决,更重要的在于协商。

《十二怒汉》这部电影,还颠覆了我们对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一贯信仰。究竟是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还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是个问题

其实这两句话都有道理。为什么呢?因为真理和常识,是有一段距离的。掌握真理的肯定是少数人而不是大众。三个臭皮匠未必顶一个诸葛亮(做鞋除外),因为术业有专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也没错。为什么呢?因为掌握真理的少数人和诸葛亮们虽然是高于群众,但他们也源于群众,他们是群众的一部分。因此,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

单一的票决民主和少数服从多数的规则,它的局限就在于缺失了深入的研讨、说服和认同的过程,以量取胜,这很可能就平均了智商,折中了真理。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就是我国协商民主的合格主持者和引领者,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共商国事,追求真理,谋求福祉,这就是我国人民民主的真谛。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张会峰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