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十一集:一带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十一集:一带一路新看点

2018-04-23 15:0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十一集微视频

第十一集——十九大之后一带一路新看点

理论达人:中国社科院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所   龙国贻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强调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十九大还把“一带一路”等内容庄严写入党章。

这些都表明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掀开崭新一页。

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为价值追求。

它凝聚了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渴望和平发展的最大共识,提供了助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公共产品,特别是在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一些西方国家“只管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一带一路”作为咱们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全新的方案,它更加顺应时代的潮流紧紧地贴着人心,所以显得更加珍贵,也意义非凡,而且一定会受到更加广泛和深入的支持和响应。

另外“一带一路”会建设得更加扎实稳健,成效和收获会更加惠及沿线的广大人民。“一带一路”经历了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地,从联通欧亚到向世界开放的发展过程。

它经历了由五通,哪五通呢?“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从五通向五路,这五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 、开放之路、 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从五通到五路,现在是协奏壮丽交响,呈现出从落地生根、深耕细作、 持续发展的良好前景。

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进口两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1500亿美元。这里头不仅有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一定会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一带一路”还会促进沿线各民族交流交往,文明融通必将形成新的自觉。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 八音合奏、 终和且平。”

“一带一路”将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不管是对外倡议、高访讲话,还是行动纲领、高峰论坛、联合公报都在伸张文明交流互鉴的主旨大义,都会提出人心交融互通的有效举措。

“一带一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只有激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基因,在文化认同和沿线国家、人民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培育“一带一路”富饶肥沃的人心土壤。

回首来路,从 2013 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至今将近 5 周年。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又将迎来一个新起点。立足世界共同梦想,根植人类美好追求,在逐梦道路上,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一带一路”必将源源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龙国贻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