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九集: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

2018-04-11 16:0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九集——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

理论达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白洁

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思想。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曾把儒家思想比喻为“粮食店”,也就是国人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那么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呢?是“仁”。那么“仁”的核心又是什么呢?

《论语》中讲:孝悌,仁之本。可见,“孝”乃是核心的根本。

《孝经》中说:“百善孝为先”。

我们先来看看“孝”字的起源。

请大家看这样一幅图,那第一个,一个老人拄着拐杖行走,象形之后形成了甲骨文中的一个“老”字。

第二个,一个襁褓中的小孩子,象形之后形成了甲骨文中的“子”字。

那么第三个,孩子搀扶着老人行走,把自己当作是老人的拐杖,那么大家看这个字,它的上半部是老字,下半部是子字。

所以呢,《说文解字》中,把“孝”解释为:“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

我们先来看看孝的第一层含义——敬养。

所谓敬养,重在敬上。其实为人子女,赡养父母是我们最基本的义务,我们应该让父母感受到来自孩子的这样一个照顾。但更重要的是让父母感受到孩子的真爱。那这是我们所讲的小孝。

当我们进入社会谋求成长发展的时候呢,就来到了中孝。

中孝包括两层含义:不伤身,不辱亲。

不伤身,即是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中孝的第二层含义是:不辱亲。不辱亲,就不能违法乱纪,走入歧途,身陷囹圄,让父母痛心疾首。

这其实就是儒家所强调的每个人都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学有所成,建功立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纽带,因为它把回报父母和报效国家联系在一起了,实现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我们来看看,大孝也包括两层含义。

第一层,延嗣之孝。有了生命的传承,才能有精神、思想、文化、价值、事业传承的载体。同时,也是民族延续、国家发展的必要条件。

大孝的第二层含义是大道之孝,这也是孝的最高境界。可以说,孝的最高形式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尽忠。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的高新尖端技术、国防科技技术,尤其关于核潜艇方面的技术,都是国家的最高机密。

1958年,有位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北京工作,他的父母家人多次写信给他,问你在北京哪个单位工作呢?你在北京做什么工作呢?由于保密的需要,他一直无法作答。慢慢的家人和他的关系也淡化了。

1987年,上海文汇月刊发表了一篇题名为《赫赫而无名的人生》的长篇报告文学,讲述了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的人生经历。

他就是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曾隐姓埋名三十年,投入这项伟大的事业。黄旭华设计师未能对自己的小家尽到足够的孝,却为国家付出了一切。这恰恰是忠孝两全的大义彰显。

可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经过科学的分析和鉴别,挖掘时代价值,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白洁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