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中国女婿安宰亨:率韩国男乒冲奥 >> 阅读

中国女婿安宰亨:率韩国男乒冲奥运奖牌

2015-04-30 11:30 作者: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安宰亨与妻子焦志敏妇唱夫随。资料图片

在苏州世乒赛混双比赛中,安宰亨指导韩国球员梁夏银。图/Osports

许昕搭档韩国选手梁夏银比赛时,坐在场边指导的是刘国梁和安宰亨,后者上个月刚成为韩国男乒主教练。在韩国男乒陷入低谷时,阔别乒坛9年的安宰亨从美国归来,他说妻子焦志敏支持他回国执教,他也很喜欢这份压力和挑战。安宰亨表示,他此次再执教鞭的目标是夺取一枚里约奥运会奖牌。

豪情

危难之际回韩国执教

今年3月初,韩国乒乓球队进行调整,安宰亨出任男乒主教练,这是他时隔9年后重返国家队。不过安宰亨接手的是一支困难重重、几乎无人可用的韩国队,他说他喜欢这样的挑战。

“我喜欢乒乓球,也喜欢教别人打球。今年刚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在柳承敏、吴尚垠退役后,韩国男乒陷入青黄不接,安宰亨很清楚他要面对的是什么,“韩国乒乓球特别是男队下滑得比较厉害,大家都知道会很难,肯定是有压力。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希望能帮助他们提升。”

苏州世乒赛是安宰亨上任后的首个大赛,但他对球队没有太多要求,平时训练也很少干预。“我回队的时间不长,不想过多地打乱队员们固有的节奏。”安宰亨此前曾培养出李哲承、吴尚垠等名将,不过他现在还没时间去发掘新人,“我刚来一个月,对队伍了解还不是很多,慢慢来吧。”

球员时代,安宰亨获得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双铜牌,与刘南奎、玄静和一同打造了韩国男乒的鼎盛时期。顽强的意志力是他们那一代队员的标签,安宰亨希望能把“顽强”找回来,“韩国队输再多,也不能丢掉意志。只有我们一起努力,才能重新找回韩国乒乓球的自信。”

安宰亨与韩国乒协的合同签到里约奥运会后,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昨天接受采访时,安宰亨称苏州世乒赛后将会制定一份详细的计划,目标是一枚里约奥运会奖牌,“单打对手太多了,我们会选择团体项目作为突破口。”

动情

妻子焦志敏全力支持

大部分中国球迷知道安宰亨的名字,是缘于他的妻子焦志敏——中国女乒曾经的一姐。1989年12月22日,两人在汉城完婚,成为当年乒坛最受关注的事情,焦志敏为此在26岁便早早宣告退役。

不过这两名出色的乒乓球选手并未打造出一个乒坛世家,儿子安秉勋如今是一名优秀的高尔夫球员,有望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2006年,安宰亨辞掉了在国家队和大韩航空俱乐部的职务,赴美陪安秉勋训练、比赛。

这次重回乒坛,安宰亨称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儿子,他想看看安秉勋能否独立在美国生活,并独立参加比赛。“我离开这段时间,他的成绩比我陪着的时候还要好,我也挺满足的。”安宰亨笑着说他可以放心了。过去半个月,安秉勋先后在深圳和上海参赛,陪伴他的是母亲焦志敏。

目前,焦志敏很多时候都在北京工作,前几天也短暂来到苏州,一是为了陪伴安宰亨,二来也是受中国乒协邀请,参加“世界冠军苏州行”的活动。

谈到这次复出,安宰亨称妻子的支持很重要,“乒乓球是我最爱的事业,能够成为国家队教练是至高的荣誉,焦志敏也很清楚我没有乒乓球是不可能的,所以,她也希望我把教练工作做好。”不过安宰亨也表示妻子现在有自己的生意,对乒乓球的关注没有之前多了。

军情

微信刘国梁商讨合练

3个比赛日过后,国乒4对跨国组合中只剩下许昕/梁夏银,为两人做场外指导的则是刘国梁和安宰亨。这两名曾经的老对手,如今却坐在了一起。安宰亨也表示希望能多跟刘国梁学习,早点把韩国男乒带出低谷。

此次苏州行,安宰亨把夺牌希望都寄托在这对混双上。“以前打比赛的时候我们是对手,现在因为有混双必须配合,我们要一起争取好成绩。”尽管多年没有出现在乒乓球圈,但安宰亨跟刘国梁关系很好。这次一到苏州,安宰亨便微信联系刘国梁,商讨混双合练一事。

2003年,刘国梁出任男乒主教练后,也曾遭遇过滑铁卢,但很快便东山再起,这也给了安宰亨一些启示。“我也希望能跟刘国梁做得一样好,我要多跟他交流,多学习。”安宰亨称在执教层面,刘国梁是自己的老师,“包括这次混双,男孩怎么处理,女孩怎么处理,他教了我很多。”

流利的中文让安宰亨跟刘国梁交流起来毫无障碍,“安宰亨其实就跟中国人一样,我就没把他当过是外国人。”刘国梁笑着说。

良好的沟通也促进了中、韩乒协的合作,“韩国和中国乒协谈过了,有机会还会一起训练。上半年我们在济州岛有过一次集训,中国队派了年轻队员来跟我们练了十天左右,给我们很多帮助,训练的质量很高。”安宰亨称下半年比赛较多,两个协会在时间上还要沟通,“应该不会再有这次这样的混双了,明年到了奥运会,大家又都成了对手。”

交情

国乒将毫无保留帮助

连续几日,安宰亨都会提前赶到训练场,为的就是一睹中国队的训练。“平时看不到中国队的训练,这次刚好有机会过来学习学习。”安宰亨的态度很真诚,刘国梁则表示会毫无保留相助。

每次看中国队的训练,安宰亨就顾不上自己的队员了。“安宰亨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他从国外回来也是想帮韩国乒乓球做点事。我们训练时,他就站在旁边看,一站就是一个小时。”国乒队教练吴敬平称。

在刘国梁看来,安宰亨回归会加强中韩两个协会的沟通,“安宰亨的妻子是咱们的前世界冠军焦志敏,他的中文又很好,所以在跟中国队、中国乒协的沟通上,他会有一定的特殊优势。”刘国梁称如果是刘南奎或是金泽洙,大家的交流可能只会停留在表面上,很难有深层次的沟通,“现在跟他没有语言上的障碍,所以互相都能吸取很多东西。”

刘国梁所说的沟通包括核心技术层面上的交流,他说国乒队会毫无保留地帮助安宰亨。“以往很少这种技术领域的交流,其实就是中国要拿出一些核心利益,这样会带来一些新的理念。”刘国梁称这绝对不会威胁到国乒的地位,“只有互相促进才能共同提高,而且中国队现在整体的实力没有什么需要保留的。教练指导的再多,运动员还是要靠水平说话,乒乓球很少有突然爆冷的,所以成绩还是实力的体现。”(记者 孙海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