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亚佐夫:愿人民头顶上永远是和平 >> 阅读

亚佐夫:愿人民头顶上永远是和平的天空

2015-04-24 11:05 作者:华迪 屈海齐 来源:人民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德米特里·季莫费耶维奇·亚佐夫是最后一位苏联元帅,1987年至1991年任苏联国防部长,他也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苏联元帅。

值此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伟大的卫国战争和抗日战胜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记者有幸来到这位苏军元帅的家,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当我们如约抵达亚佐夫元帅家时,他已身着元帅衫,系着配有元帅徽章的领带,准备好接受采访。

亚佐夫元帅缓缓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个人经历及军旅生涯。1924年生于鄂姆斯克州贫农家庭的亚佐夫,曾经历和组织过无数次大小战役和演习,脚部、头部及脸部多次负伤。亚佐夫元帅介绍说,1941年年仅17岁的他自愿参军入伍。同年,他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莫斯科红旗步兵学校学习。1942年8月从学校直接奔赴卫国战争前线。曾在沃尔霍夫和列宁格勒前线战斗,任步兵排排长和步兵连连长。参加过列宁格勒保卫战和为粉碎波罗的海沿岸的德军和解放波罗的海沿岸各加盟共和国而实施的库尔兰战役,走过了整个卫国战争的历程。

战后的亚佐夫在苏军中担任指挥职务,历任团长、师长、军长、集团军司令等职,军衔直至大将,并任国防部副部长职。1987年任苏联国防部长。1990年晋升为苏联元帅。

此后亚佐夫的命运跌宕起伏。这位年逾九旬的老人虽看起来有些沧桑,但他依然保持着一位卫国战争老战士和军人的风采。

他回忆了卫国战争从开始直至打进柏林的过程。在回忆过程中,这位老人说话显得有些吃力,时不时要喝水润喉,但描述起战争的细节时,他却如数家珍,眼神中透着平静的坚毅。

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亚佐夫元帅的勋章和奖牌时,他的保姆说,“穿上军装对他来说有点困难”。原来,挂满厚重勋章的制服非常沉,对于91岁高龄的亚佐夫而言,穿着它站立会显得有些吃力。于是,在记者的搀扶下,这位老人用颤巍巍的手指着勋章一一介绍。通过亚佐夫元帅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他曾荣获多枚国内外勋章和奖章,其中包括列宁勋章, 十月革命勋章,红旗勋章,伟大卫国战争一级勋章,红星勋章等。2004年及2014年,在亚佐夫元帅80及90大寿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为其颁发了荣誉勋章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如今,普京为其授勋时的合影就摆在他家客厅的小桌上。

亚佐夫元帅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抱着友好深厚的感情。1991年,他曾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迎来的第一位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在这次访谈中满怀深情地回忆起那次中国之行和中国人民对他的友好接待。他在这次访谈中认为,中苏、中俄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团结和传统友谊具有伟大意义,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他说:“我们共同打败日本侵略者和德国法西斯分子”,“(战争年代)十分艰难,但我们还是挺过来了,那时你们也同样艰难,但也挺了过来。重要的是,我们心中一直有着执着的追求和信念,为了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他还表示,“我们过去怎样同中国友好,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友好,从前,我们是怎样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今后也将一如既往”。此外,他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呼吁中俄两国联合起来,与全世界人民一起防止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复活。

当谈及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时,亚佐夫元帅说:“我们庆祝70周年并非强调我们是胜利者,而是因为这场胜利给全世界带来了自由!这是全世界、全人类的胜利!”



亚佐夫元帅表达了对中国抗战老兵的敬意,语带迟缓地说:“在中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和在俄罗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一样,健在的已经越来越少了”。他对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的祝愿,“衷心祝愿所有中国人民和中国的老战士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成功顺遂,希望人民的头顶上永远是和平的天空!”

直至采访结束,亚佐夫元帅依旧端坐在椅子前,向人民网记者挥手告别。

我们也衷心祝愿这位老元帅健康长寿,愉快地安度晚年!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