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洪为民:心系青年交流 情注两地 >> 阅读

洪为民:心系青年交流 情注两地发展

2015-03-31 11:15 作者:郭晓桐 吴薇一 来源:中新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他在改革开放之初移居香港,经历了贫穷与困苦;他与计算机打交道二十多年,却拥有史学、法学、哲学等硕博士学位;他曾任多家大型企业高管,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但却坚持做义工22年。他就是2008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

千金难买少年穷

在改革开放大门打开的1979年,十岁的洪为民跟着父母来到了香港。那时粤语听不懂、英语讲不好,一家三口挤在十平米的地方。就这样,洪为民开始了在香港40年的奋斗。

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在洪为民看来却是一个好事。一句“千金难买少年穷”是经历过困苦后的切身感受。他坦言,小时候经历过苦日子,对社会才会有更清楚的了解。“虽然感觉生活很苦,但没有到要饿肚子,读不起书的情况。当以后碰到其他困难的时候,就会去想,现在再怎么苦也苦不过以前的日子吧”。看到周围的香港同学、邻居都在向上努力奋斗,洪为民也从来不曾有过怨天尤人的感觉,一路踏踏实实。

贵人相助 二十岁成功创业

在香港,洪为民18岁就出来给别人打工,但他却把自己当作一个创业团队来锻炼。创业一直是他的梦想,他相信坚持认真完成每一件事,享受“把一件事情做成的成就感”,积少成多,从无到有,便是创业家应有的精神。

也许就是因为他的那股认真、踏实的劲儿,一个被洪为民称作人生中“贵人”的客户给了他极大的信任,不仅免费租借办公室给他,还打了一笔钱帮助他创业。就这样,洪为民开始为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刊登招聘广告、聘请员工,一点一滴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如今的洪为民是多家科技公司的股东,也曾任Atos Origin北亚区副总裁及香港区总经理、AT&T 亚太区系统整合部经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信息顾问等职务。多年的职场经验,已让他成为管理顾问、项目及外判管理方面的专家。

而回忆起自己这一路走来,洪为民却有些遗憾,怪自己当年眼光很浅,创业时只看到了香港本地市场,如果在今天这个时代,他也许根本不会成功。因此,他也希望更多内地来港怀抱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眼光要宽,要懂得充分利用自己的内地文化背景”。

放眼内地 认同才能产生爱

童年的美好记忆留在了黄浦江边,而这股浓浓的故乡情,更是推动着洪为民投身社会公益。打拼事业之外,他腾出了大量的精力参与社会工作,尤其为推动香港与内地少数民族地区的了解、合作做出了许多努力。

洪为民坦言,由于历史知识的普及不足、国民教育缺位等问题,香港市民对于内地少数民族地区的了解非常之少。而要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首先需要认识,“认识了才能认同、认同了才能产生爱”。他曾多次参与组织香港青年前往内地进行深入交流,不仅让他们看到国家好的方面,同样也展示其面临的问题,启发青年们去思考要做些什么来帮助国家,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

在事业上,洪为民也同样注重放眼内地。从事计算机行业二十多年,他认为香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与创意,而不足的地方是眼光不如内地互联网企业放的宽阔和长远,“不能只单单看这个700万人的市场,而是要看中国4亿网民的市场,看一个13亿人的市场”。近几年,他还作为香港首席联络官,积极地推动深圳前海与香港的合作与发展。

历经生活的风霜雨雪,无论是创业的艰辛、裁员的打击,亦或是艰苦的条件、病痛的折磨,都不曾打倒过洪为民。他凭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勤劳踏实的付出以及对梦想锲而不舍的坚持一路走到今天。如同千千万万拼搏努力扎根香港的内地人一样,洪为民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也从不忘本、心怀感激,为这片养育他的土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郭晓桐 实习生 吴薇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