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李光耀的三个“中国预言” >> 阅读

李光耀的三个“中国预言”

2015-03-19 11: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3月18日晚,一个新加坡总理公署网站的截屏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该截屏显示,新加坡总理公署发布关于李光耀逝世的声明。虽然很快被证实此为假消息,但全球的新闻人依然无眠。

今年2月5日起,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重度肺疾入院医治。至3月18日下午1点20分,新加坡方面最近一次更新李光耀病情的消息显示,李光耀生命垂危,病情进一步恶化,仍然在重症加护病房。

李光耀的病情,之所以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李光耀极其勤勉的努力和辉煌的成果。短短几十载,李光耀带领新加坡从一个缺乏经济禀赋和安全保证的弹丸之地,跃升为著名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其小国生存的一些道理,也值得大国思考、借鉴。

而对于中国,李光耀还有着别样的情感。这位政治人物为新加坡华人,祖籍广东梅州,浸润过儒家思想;数十次访华,为中新关系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对中国相当了解,也有精准判断。在《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他专门谈到关于中国的三个预言。

《李光耀观天下》一书封面

“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李光耀在书中说:“5000年来,中国人一直认为,只有中央强大,国家才能安全;中央软弱则意味着混乱和动荡。每个中国人都理解这一点,这也是中国人的根本原则。西方一些人希望中国变成西方传统意义上的民主国家,但这不会发生。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巨大国家,文化和历史都与西方不同,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在李光耀看来,中国的崛起已令西方和亚洲许多国家颇为不安。中国一再承诺坚持和平崛起,绝不谋求霸权,但关键在于,是否有人相信。对此,李光耀认为,中国会选择低调地强大起来,影响力得到提升,不会恃强凌弱,但同时也会展示力量。

李光耀指出,中国人还意识到,要避免走日本和德国的老路。如果中国卷入战争,其国内就可能出现动荡、冲突和混乱,因而也就可能再次出现衰退,而且或将持续很长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论何时与他国陷入纠纷都会让步。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时,中国也会坚持原则。

中国将寻求与世界强盛国家平起平坐

李光耀认为,中国重新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重要大国是我们的时代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中国的经济崛起是非凡的,经济发展规模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在军事上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李光耀在书中写道,全球力量格局在发生改变。再过20到30年,中国将寻求与世界最强盛的那些国家平起平坐,中国希望成为世界最伟大的国家。

那么在今后10到20年,中国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政治改革呢?李光耀认为,中国将会很小心地朝着一个更多参与的政府形式前进。在中国的一些乡村和一些较低级别的立法机构已经开始实行直选,而中国提高直选的级别也并非不可想像,但其方式将是尝试性的、递进式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党内民主同样可以延伸到中国政治体系的其他方面。

习近平是曼德拉一级的人物

2007年11月访华时同习近平的首度会面,给李光耀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的大气让我印象深刻。他视野广阔,看待问题深刻透彻,但又丝毫不炫耀才识。他给人的感觉很庄重。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我进一步想到他曾经受的磨难与考验,1969年到陕西插队,一步步往上奋斗,从未有过牢骚或怨言。我想,他应该属于纳尔逊·曼德拉级别的人物。”

李光耀说,习近平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五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领导的政府在各方面都拥有很强的能力。“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能讲流利的英语。他们一心要建设一个富裕、发达、技术先进的国家。”

在李光耀看来,中国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将会集中精力处理这些问题。“不过我相信,他能处变不惊、妥善应对。习近平很有影响力,我相信他能领导好中国共产党,他的军队背景又使他在军中同样很有威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