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格桑卓嘎:藏族妇女从“后院”走 >> 阅读

格桑卓嘎:藏族妇女从“后院”走向“前台”

2015-03-12 12:40 作者:尕玛多吉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以为婚后会像村里其他妇女一样,生活重心是相夫教子,没想到这么多年来整天为村务繁忙,像个不着家的男人。”国际劳动妇女节刚过,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西藏代表格桑卓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的格桑卓嘎,不仅忙于乡政村务,作为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已经是她第八次来到北京参与讨论国家大事。她说:“西藏和平解放后,藏族妇女的命运得到彻底转变!”她这一辈人终于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由于工作勤奋、表现突出,格桑卓嘎担任了纳金乡副乡长、塔玛村第一书记职务。

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说,几十年来,西藏高度重视妇女工作,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西藏首位女性民办医院创建人、西藏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单增卓玛已成为西藏经营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她说,在医疗卫生系统,妇女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全院近200名医护人员中有90%是女性。

就职于拉萨恒丰律师事务所的藏族首位女律师央金告诉记者,随着妇女参与社会事务越来越多,西藏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进一步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今年,西藏全区法院首个妇女维权合议庭成立,将妇女的维权工作提升到了司法实践层面上。她说:“法律维护和保障妇女权益,标志着西藏妇女地位取得了历史性进步。”(记者 尕玛多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