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京剧名家马崇仁逝世 >> 阅读

京剧名家马崇仁逝世

2015-03-11 13:52 作者:苏丽萍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崇仁于3月9日5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马崇仁是京剧大师马连良的长子,他武生承尚派,花脸宗侯派,老生既习家学马门本派,又兼学其他名家,博采众长,不拘一格,且能戏甚多,人称“戏包袱”。

马崇仁生于1922年,1933年入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学习净行,而后搭入其父马连良领衔的扶风社,并不断向马连良、李洪春、李洪福、雷喜福和李吉来等名家学习老生、红生艺术,曾被李万春、李少春、叶盛兰、叶盛章及上海中国大戏院等名班社争相约请。1955年,马崇仁加入北京京剧团,演出的同时还兼任舞台监督,京剧舞台上许多名家演出,都请他担任舞台监督。梅葆玖曾说:“有大哥您在,我就踏实了。”1957年马崇仁拜京剧大师侯喜瑞为师,学习侯派艺术。改革开放后,马崇仁复出舞台,恢复上演大量传统剧目。1994年,马崇仁参与了历时十余年的京剧“音配像”工程,成为舞台导演,执导剧目400余部,为国粹艺术的传承倾注心血,并指导过张学津、冯志孝、朱强等马派传人。

马崇仁之侄马龙曾著有《我的祖父马连良》一书,其中三分之一的素材是马崇仁提供的。“我大爷知道京剧的事太多了,后来我又写了一本《听歌想影话梨园》,是我大爷的谈往录,书中大量披露了梨园名家艰辛的成长历程与幕后的真实人生。”马崇仁住院这一年,马龙时常去看望大伯。马崇仁跟他说得最多的还是青年京剧演员的成长。“他们这一辈的京剧人心无旁骛,就是一心关注京剧事业。” (记者 苏丽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