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女汉子"守护重病丈夫 家庭事业 >> 阅读

"女汉子"5年守护重病丈夫 家庭事业两不误创造奇迹

2015-01-07 10:51 来源:人民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在山西临汾市的大街上,人们有时会注意到车流中穿梭着的一辆独特的三轮电动车。车有前后两个座位,在前面开车的是一个中年女人,后座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女人饱经风霜的脸上,依稀可以看出年轻时的娇美;男人的动作有些迟缓,右手紧紧地抓着扶手,似乎害怕一不小心掉下去,但是,他的眼神中却没有害怕,只有幸福——那眼神一直盯着开车女人的后背。开车的女人叫李红英,是建设银行临汾分行的员工;后面坐着的,是她身患脑溢血的丈夫秦志伟;这独特的三轮电动车,是她专门为他定做的。天气好的日子,李红英会拉着秦志伟到街上、公园里散散心。更多的时候,车上只有风尘仆仆的李红英,穿梭于家、医院和单位之间。无论怎么忙乱,只要是工作日,每天早晨7点35分,李红英都会准时到单位,这个习惯保持了27年。

正因为这个习惯,李红英创造了一个平凡中的奇迹。

她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不过在很多人眼中,她又是那么不普通。她,以一个女人瘦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对重病的丈夫不离不弃;她,用一颗真诚感恩的心,努力工作,做到别人无可替代。女儿说,她是力量,是阳光,是脊梁;同事说,她是春风,是雨露,是甘霖。她是建行山西省临汾市分行个金部一位普通的客户经理,也是单位出了名的“女汉子”。

1.一句话撑起"生死爱情"3次与"死神"抢丈夫

李红英为丈夫专门定做的“独特”三轮电动车

2013年4月的一天,打开有些陈旧的房门,当李红英推着丈夫与女儿一起走进单位专门为他们腾出的“新家”时,这位在以医院为“家”坚守了1000多天的柔弱女子潸然泪下。

李红英与丈夫秦志伟都是建行临汾市分行的职工。5年前他们还是一个温暖幸福、充满欢声笑语的小康家庭,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灾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轨迹。2010年1月,李红英的丈夫突发脑溢血,颅内出血量多达80毫升,被紧急送往医院,尽管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完全失去行为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塌了,李红英顿时感到天旋地转,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的肩上,她不得不经受来自精神、经济、家庭和工作上的严峻挑战。

身边开始有人劝她“各走各路,要为以后打算”,李红英却眼含泪水坚定地说,“只要有我在,就不会放弃他。”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万钧之力。

为了照顾丈夫,李红英把家搬到了医院,从此,她有了一张在别人眼中很难坚持下来的作息表:每天清晨5点30分,她要赶在清洁工打扫走廊前起床,洗漱、准备早餐;6点整,帮助丈夫清理大小便、洗漱、喂饭;6点30分,将丈夫搀扶到轮椅上,前往康复室;7点20分,在为丈夫绑好康复仪器,开始康复锻炼后,赶到单位,准时同大家一起上班。

李红英长年累月睡不上一个囫囵觉,把医院当成了“家”,除了工作,剩下的时间都在医院照顾丈夫。

丈夫住院和卧床期间,李红英日夜护理,为丈夫端屎端尿、擦脸、洗脚、翻身。为了让丈夫外出方便,她托人买了一辆双人电动车。没有了家,每逢周末她就带着丈夫前往二姐家洗澡,然后,就骑着那辆电动车带丈夫去户外透气……长期的病痛折磨让丈夫的脾气变得暴躁,李红英的对策是“退让顺从,笑脸相迎,从不生气,从不顶嘴申辩”,她说:“他是病人,得多让着他点儿!”正是李红英无微不至的照顾,5年间,她连续3次将丈夫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她常常安慰他:“不怕,有我在,家就在!”

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家庭。2012年,李红英被检查出乳腺病,医生建议她马上手术,但恰逢丈夫病危需要特别护理时期,自己手头的工作也不能耽搁。直到3个月以后乳腺化脓,才在大家的劝说下做了手术。

从2010年丈夫生病到今天,1800多个日夜,一个弱女子,独自照料一个大男人,种种不便和辛苦可想而知。谈起这些,李红英只是简单地对记者说,已经习惯了。丈夫和家庭都离不开她,很多时候只要丈夫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她就能从中读懂很多很多。她像照顾孩子一样,教丈夫吃饭、说话、认字、蹒跚行走……“我对他有信心!我经常跟他说,你一定要努力,你看咱们这么多年过来,经历了多少事,你肯定能好起来。”李红英笑了。伴随笑容出现的还有脸上的皱纹,几年的辛劳,让45岁的她两鬓斑白。而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让人们看到了一份爱情所能绽放的光芒。

2.卖房还债不放弃坚强妈妈有些"铁石心肠"

李红英在医院照顾丈夫

很少有人看到过李红英哭。

在丈夫康复的过程中,每个月的治疗及康复训练费用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上万元,而且康复训练的过程长期而又漫长。几年来,李红英为给丈夫治病,不但花光了为数不多的积蓄,还不得不四处借钱,家庭债台高筑。

2012年,女儿考上大学,学费又成了这个家庭的沉重负担。床榻上的丈夫其他字都说不清楚,唯独不停地在嘴边重复两个字——“死吧!”他甚至把药扔了,放弃治疗,见了女儿就哭个不停。

为了不增加家里负担,女儿哭着对妈妈说要放弃学业。李红英没有哭。她变卖了家中唯一的房子,耐心做丈夫思想工作,鼓励丈夫与病魔做斗争,鼓励女儿上学,她要用更浓烈、更持久的爱,陪伴他们走一条并不平坦的人生之路。

 2014年年初,李红英起床添炉火时,忽然感到一阵晕厥,一头撞在墙上,整个人倒在地上。当医生问她“头上这么大口子,为什么没有人陪你过来”时,李红英说,当时她真想找个地方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

同事看到她头上的纱布,问清楚原因之后,劝她回去休息,李红英却婉拒了大家的好意,笑着说:“没事,我能行。”

1800多个日日夜夜,李红英承担着大山般的家庭重担,坚守着多年热爱的工作岗位。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停下,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对于丈夫和单位来说,她是一个好妻子、好员工,但是对于女儿,李红英却充满了愧疚。秦志伟发病时,女儿正在上高一,李红英为了照顾丈夫,将女儿独自撇在家里。“原来女儿成绩很好,后来慢慢就不行了,最后上了大专。我没尽到做母亲的责任。”李红英说。

在女儿眼中,李红英是坚强的,甚至有些“铁石心肠”。女儿回忆说,由于在外面上学不太适应水土,一度身体不太舒服,在校医室连输了7天液。李红英听说后打去电话说:“我要照顾你爸,而且要忙工作,你要理解。”电话里,女儿早已泣不成声,而电话这头,李红英也强忍泪水。她告诉记者,其实非常心疼女儿,但没有办法,只能“铁石心肠”。如今女儿已大三,也开始帮母亲照顾家里。“我能理解妈妈,妈妈太不容易了。”

秦志伟的状况也有了明显好转,他可以自己吃饭,说简单的话语,甚至给李红英发短信。当记者问他:“你觉得自己的妻子好吗?”秦志伟对李红英竖起了大拇指。记者又问:“你爱你的妻子吗?”秦志伟嘴里努力蹦出了一个字:“爱!”

“我有信心!”李红英流着泪,声音却坚强而乐观,“丈夫在,女儿在,我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3.热情感恩"五个没有"创造业绩传奇

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李红英

当家庭的负担、生活的不幸像山一般向李红英压下来的时候,她工作毫不松懈。很多同事告诉记者,5年来,李红英从未迟到早退过一次。每天早晨7点35分,在建行小院里,总能看到她那辆电动车;每天下午,她离开得最晚。

丈夫患病的5年间里,李红英工作上更是从未有过一次差错,从未被一个客户投诉。这其实很难做到。记者在采访中就看到,李红英的工作琐碎繁杂,需要不厌其烦地回答客户咨询、与部门反复沟通,但李红英始终很耐心、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客户。“对待客户,分内的事我们要管,分外的事我们也要帮。”这是李红英的口头禅。

2013年9月的一天下午,李红英接到一个投诉电话。建行一名客户的银行卡在其他银行自助机上交易时,由于系统故障,多支付了10元5角钱的费用,要求予以解决。为了尽早帮客户解决问题,下班后,李红英急急忙忙赶到医院,安顿了丈夫,又赶回单位。她先后电话咨询了5个部门,翻阅了上千份类似工单,直到半夜两点多,才赶回医院。第二天一早刚上班,李红英就到相关银行,经过协调,调整了客户的手续费。客户给她发来感谢短信:“事情虽小见真情,钱币虽微暖人心”。

2014年3月,一名中年妇女带着几名警察急匆匆赶到个人金融部,说她母亲银行卡上的10万元钱被骗子转走,希望建行赶快把诈骗犯账号查封,以防资金转移,情况十万火急。可是,客户又不知道诈骗嫌疑人的账号。按照一般工作程序,此类诉求李红英可以不予受理。然而,她真心替客户着急,放下手中事,第一时间与客户一起赶到会计部查阅交易明细,又到监控中心查看监控录像,经过三个多小时认真细致的查看,最终锁定了诈骗嫌疑人,老大娘的10万元钱最后被成功拦截。

需要加班的时候,她提前给亲人打电话,请他们帮助自己照顾丈夫。遇到丈夫住院复查时,她白天托姐姐照顾丈夫,自己晚上下班后值夜班,从来没有请过假。

很多人劝李红英,不用这么拼。李红英则说:“建行给予我太多,只有努力工作,坚强面对,才是最大的感恩和回报。”

尽职、热情是李红英留给同事们的最深印象。建行临汾分行个金部副经理霍晓伟告诉记者:“短暂的热情并不值钱,而李红英是一种持久的热情。别说是一个女人,就是一个男人面对这么重的负担也很难做到。”

办公室的卫生,虽然每天都会有值日表,但李红英每天来得最早,她早早地拿起抹布,擦桌子扫地,等大家来了,一切都收拾妥当。这也给其他同事带来积极影响。“不是她分内的工作也主动做,而且乐于帮忙。她改变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办公室通病。”个金部客户经理梁季云告诉记者。

李红英以一颗感恩的心,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创造了没有过迟到、没有过早退、没有过差错、没有过投诉、没有向组织伸过手等“五个没有”的工作业绩,将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不管是工作的27年里,还是丈夫患病的5年间,无论是在医院的“家”里,还是服务岗位上,李红英都是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坚守的动力。她安静地承受着命运带给她的一切,肩负起自己应该肩负的每一份责任,重复着这种看似简单的不简单,看似平凡的不平凡。

同事们都说:“红英太不容易了,咱们更要好好活着,好好干!”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也赞扬了她的精神:“虽无惊人伟业,看似事迹平平,但承载的分量和持之以恒的工作业绩,不仅阐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本网根据《好员工多年坚守重病丈夫毅然扛起家庭事业两副担》、《中国好人榜——李红英》、《用爱点亮生命用心传递责任》、《“家”在医院的银行人》、《“女汉子”李红英》、《柔弱肩膀扛起爱》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临汾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当代国人的故事,蕴含着时代精神;普通人的追求,凝聚着家国梦的力量。”这是央视新闻联播“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开栏中的话,而今天的封面人物正是这样一个身边故事、一个普通人的“追求”故事。

面对家庭的负担、生活的不幸,李红英没有退缩、没有逃避,反而创造了“没有过迟到、没有过早退、没有过差错、没有过投诉、没有向组织伸过手”等“五个没有”的工作业绩传奇。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女性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执著、对人间真情的追求;看到了一个普通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战胜困难、呕心沥血的不懈追求;更看到了一个优秀员工对事业的热爱、责任与担当。如何处理“小家与大家”、“生活与工作”、“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或许,可以向她学一学,学学她面对困难不惧怕的胆魄,学学她生活面永乐观的情怀,学学她爱岗敬业常坚持的执着,学学她用心服务不怕烦的态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