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索罗斯:将传奇进行到此 >> 阅读

索罗斯:将传奇进行到此

2015-01-29 16:20 作者:王凤龙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现年84岁的著名国际投资大师,因击溃英格兰央行而一战成名的索罗斯,在达沃斯经济论坛晚宴上宣布终极退休。以后他不再管理投资,将全力推动慈善事业。

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但不容置疑,他又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人。从来自匈牙利的一个普通犹太移民,到纵横全球金融市场30余年,叱咤风云、令人闻风丧胆的“金融大鳄”,索罗斯演绎了令人眩目的投资传奇。

与此同时,索罗斯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慈善家,过去30年他捐赠了80多亿美元资金,用来促进民主、改善教育和消灭全球范围内的贫穷现象。

瑞士央行在1月15日突然打破维持了三年之久的瑞郎与欧元的联系汇率,宣布放弃维持欧元对瑞郎1.20汇率下限,此震撼性消息公布后,欧元、美元对瑞郎暴跌,欧元对美元大跌。多家外汇投资商蒙受巨大损失。而在瑞士央行放弃欧元/瑞郎的1.2维持下限前,索罗斯平掉了瑞郎空仓,这一次索罗斯又赢了。

“这次是真的退了”

他是当之无愧的股市天才、金融大师,又是令人闻风丧胆的金融杀手、市场魔鬼。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他是“全球金融界的坏孩子”,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直接怒斥他为“亚洲金融危机的纵火犯”。

然而,索罗斯,这位金融投资领域胃口极大、不可一世的饕餮之徒,在现实生活中却过着清心寡欲的日子:既不吸烟,也不饮酒,对食物也不挑剔;没有私人飞机,没有加勒比海的小岛,没有豪华游艇,没有西部农场;他也不会去收藏18世纪前欧洲大画家的作品。甚至他到布达佩斯旅游时,入住的是一家旧式旅店……

正如他本人所说:“我是一个复杂的人,在世界一些地区,我以迫使英格兰银行屈服和使马来西亚人破产而出名,也就是作为投机者和魔鬼而出名。但在世界其他地区,我被视作‘开放社会’的捍卫者、慈善家。”

在这次宣布终极退休的晚宴上,索罗斯表示:“我之前曾经数次退休,但是这一次是真的了!慈善和管理资产两者不可兼得,未来我将全力推动慈善事业。”

被称为“投机大师”

乔治·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一个犹太人家庭。1944年,随着纳粹德国占领布达佩斯,索罗斯随全家开始了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涯。那是一个充满危险和痛苦的时期,全家凭着父亲的精明和坚强,靠假身份证和较多的庇护所才得以躲过那场劫难。这场战争给索罗斯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冒险是对的,但绝不要冒毁灭性的危险。

1947年秋天,17岁的索罗斯只身离开匈牙利,准备前往西方国家寻求发展。他先去了瑞士的伯尔尼,尔后又去了伦敦。1949年,索罗斯考入伦敦经济学院,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米德。虽然抱到了一个极强的“大腿”,但索罗斯却“身在曹营心在汉”,爱上了哲学。

索罗斯说,我被完全迷住了,我发现我的哲学思想用在投资上、挣钱上特别有用。因为它教给我批判性思维,能够看到行业中他人的错误和我自己的错误。这是很大的优势。

说到索罗斯,很多人都很自然地将他与另一位顶级投资大师巴菲特做对比:年长一岁的巴菲特被称为“投资大师”,索罗斯却被称为“投机大师”。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索罗斯本人却并不太在意。他说,投资方式本身就很多元化,没必要趋同。

索罗斯说,巴菲特投资讲究的是基本面,这是他的投资理念。他不认可自己的投资理念,也很正常,投资理念本身就南辕北辙。毕竟,投资方式本身就是多元的。

1960年,索罗斯小试牛刀,锋芒初现。他经过分析研究发现,由于德国安联保险公司的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价格上涨,其股票售价与资产价值相比大打折扣,于是他建议人们购买安联公司的股票。摩根担保公司和德累福斯基金根据索罗斯的建议购买了大量安联公司的股票。事实证明,果真如索罗斯所料,安联公司的股票价值翻了3倍,索罗斯因而名声大震。

冷酷追求利润的人

1969年,索罗斯创立了著名的“量子基金”,与另一位知名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一起,开始了自己的传奇故事。

1972年,索罗斯瞄准了银行,于是果断地大量介入银行股票。一段时间以后,银行股票开始大幅上涨,索罗斯获得了50%的利润。

1982年年底,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上涨了56.9%,净资产从1.933亿美元猛增至3.028亿美元。

1985年9月23日,美元下降4.3%,使索罗斯一夜之间赚了4000万美元。

1986年9月,美元跌至1美元兑换153日元。索罗斯在这场大手笔的金融行动中前后总计赚了大约1.5亿美元,这使得量子基金在华尔街名声大噪。此时,量子基金已由1984年的4.489亿美元上升到1985年的10.03亿美元,资产增加了223.4%。索罗斯凭着他当年的惊人业绩,在《金融世界》华尔街地区收入最高的前一百名人物排名上,名列第二位。按照这家杂志的报道,索罗斯在1985年的收入达到了9350万美元。

1986年,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的财富增加了42.l%,达到15亿美元。索罗斯个人从公司中获得的收入达2亿美元。

1992年,量子基金狙击英镑,击败英国央行,迫使英国退出欧洲汇率体系;索罗斯一人净赚6.5亿美元,成为世界闻名的投资大师,被《经济学家》杂志称为“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人”。

1997年3月,索罗斯及其他套利基金经理大量抛售泰铢。泰株一路下滑,泰国政府被国际投机家——也就是索罗斯组织一下子卷走了40 亿美元。

1997年8月,索罗斯飓风让菲律宾比索贬值11%、印尼卢比贬值8% 、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5%、新加坡元贬值1.5%、港市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7.7520的低点。截止到中下旬,各国损失的财富累计相加达数百亿美元之巨。

2007年,美国次按危机加速恶化,索罗斯回巢坐镇,同年量子基金回报达32%,2008年再录得8%回报,跑赢整体基金业平均跌19%的颓势。

2011年,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占第46位,身家达145亿美元。

2012年,做空日元,至少赚10亿美元。

索罗斯之痛: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索罗斯几十年一贯“出手必获利”,但是就是这样一个“金融常青树”也有失手的时候,1997年“闪袭”香港金融市场是索罗斯为数不多的败仗之一。

1997年7月中旬,港币遭到大量投机性的抛售,港币汇率受到冲击,一路下滑,已跌至1美元兑7.75港币的心理关口附近;香港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各大银行门前挤满了挤兑的人群,港币对始多年来的首度告急。香港金融管理当局立即入市,强行干预市场,大量买入港币以使港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港元的心理关口之上。

刚开始的一周时间里,干预确实起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不久,港元兑美元汇率就跌破了7.75港元的关口。香港金融管理局再沙动用外汇储备,全面干预市场,将港币汇率重又拉升至7.75港元之上,显示了强大的金融实力。索罗斯第一次试探性的进攻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有力防守中失败了。

这时候的索罗斯刚刚打完一场漂亮的“扫荡战”,扫荡了整个东南亚金融市场,这次出手甚至波及到了整个世界的金融市场,但是索罗斯绝不是那种肯轻易罢休的人,他开始对港币进行大量的远期买盘,准备再重现英格兰和东南亚战役的辉煌。但这次索罗斯的决策可算不上英明,因为他也许忘了考虑香港背后的中国大陆,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外汇储备达2000多亿美元,加上台湾和澳门,外汇储备不少于3740亿美元,如此强大的实力,可不是英格兰、泰国等国所可比拟的。此番袭击港币,胜算的把握并不大。对于香港而言,保卫香港货币稳定注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生死战。

1997年7月21日,索罗斯开始发动新一轮的进攻。当日,美元兑港币3个月远期升水250点,港币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从5.575%升至7.06%。香港金融管理局立即于次日精心策划了一场反击战。

一连串的反击,使索罗斯的香港征战未能讨到任何便宜,据说此举使索罗斯损失惨重。这次出手也是索罗斯为数不多的“败仗”之一。

以“失败的哲学家”自居

很多学者认为,从思维观念和积极参与的各种社会活动来看,索罗斯更像是哲学家而非金融投资家,其著作则更具有哲学特色而非单纯的投资技术指导。

从1997年的《索罗斯——走在股市曲线前面的人》开始,中国读者逐渐了解了索罗斯,其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出版的包括:《金融炼金术》、《全球资本主义危机》、《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索罗斯论全球化》、《美国的霸权泡沫:纠正对美国权力的滥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等。

索罗斯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曾以“一个失败的哲学家”自居,深受卡尔·波普哲学思想影响的他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以自己的反身性理论指导投资,即一个“参与者的看法和真实事件之间的双向反馈回路。人们的决定基于他们对于事件的认知和了解,而并不是基于他们所面临的真实事件。他们的决定对事件产生了影响,而事件的改变则很可能反过来改变他们的想法。”

他认为,金融市场动荡无序,股票市场的运作基础不是逻辑,而是心理。跑赢市场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这种群体心理。索罗斯在预测市场走向时,比较善于发现相关市场的相互联系,这使得他能准确地判断一旦某一市场发生波动,其他相关市场将会发生怎样的连锁反应,以便更好地在多个市场同时获利。(红卫)

经典战役

1992年

进攻英镑,击败英国央行,迫使英国退出欧洲汇率体系,当年他一人净赚6.5亿美元

1997年

进攻泰铢,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

2012年

做空日元,至少赚10亿美元

2015年

在瑞士央行放弃欧元/瑞郎的1.2维持下限前,平掉了瑞郎空仓

金融名言

当有机会获利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

承认错误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人们认为我不会出错,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我的超人之处在于我能认识自己的错误。这便是成功的秘密。

永远不要孤注一掷。

生命总是迸发于混乱的边缘,所以,在混乱的状况中生存是我最擅长的。

金融市场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我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我会按照已定的规则来玩这个游戏,我不会违反这些规则,所以我不觉得内疚或需要负责任。

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更确切地说,只有掌握住群众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场,即必须了解群众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聚在某一种股票、货币或商品周围,投资者才有成功的可能。

炒股就像动物世界的森林法则,专门攻击弱者,这种做法往往能够百发百中。(王凤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