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罗杰斯:以“国家为赌注”的投资 >> 阅读

罗杰斯:以“国家为赌注”的投资家

2015-01-28 15:34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我投资了不少股票,但我不会告诉你具体是哪一只”。

2014年12月20日,在郑州举办的鸿园资本论坛上,头顶“世界顶级投资大师”、“华尔街神话”等诸多光环的吉姆·罗杰斯先生直面《中国经济周刊》。这位已经造访河南七次的“大侠”以其超人的智慧和幽默、坦率赢得阵阵喝彩,坦言他的生意与生活……因为看好中国经济,他甚至“想在河南开拖拉机种地”。

想在河南开拖拉机种地

1999年,罗杰斯开设了中国第一个股票账户,从B股开始买入。

“当时整个B股指数下跌85%,巨大的反差蕴涵着无限的机会,激起了我的冒险欲望。”罗杰斯后来回忆自己当时开户的情境说道,“今天,我做了一件数十年来一直期盼的事情:我走进上海的一家交易所开了一个股票账户,这样我就能买卖中国股票了。”

“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属于美国,21世纪将属于中国,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这就是事实。”罗杰斯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中国的信心,“在我女儿的一生中,中国会变成最重要的国家,目前我女儿生活在亚洲学习中文。”

“自2013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决定未来把资产投入到中国。”罗杰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次三中全会确定,市场将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跟美国和欧洲不同,中国政府很明智,又一次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罗杰斯先生来中国投资,对中国执政党的政策研究得这么清楚,是值得学习的。”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新闻广电局党组书记朱夏炎如是评判,“不要把中央、国务院文件,特别是出台的改革政策当成一种说教,其实里面涵盖了无限商机和财富。”

罗杰斯认为,在未来的10~25年,中国会在医疗卫生、污染治理、文化、铁路、农业等产业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如果政府想支持这样的产业,我也想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

具体到农业大省河南,罗杰斯认为在接下来的二三十年时间里,河南会在农业方面取得更大进步,“驱动中国的发展”。

“如果能从银行贷款的话,我会在河南买一大片地,自己开拖拉机耕种。”罗杰斯坦言,“现在中国政府非常鼓励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的发展,因此居住在中国是一个正确的事情和决定。”

“我是第一位环游地球的基金经理”

“我人生最失败的投资是娶了第一任妻子,最好的投资是孩子。”谈及自己的生活,罗杰斯也以“投资”的标准来考量。如今他已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大的12岁,小的只有6岁。

投资立业——环游世界——63岁生儿育女。“如果再活一次,我还会这样选择。我曾经觉得养孩子是在浪费时间、金钱和精力,非常可怕,曾经为有孩子的人感到遗憾。”

“如果20岁没有工作就养孩子是一个很大的错误。30岁时,我也认为对所有的人都不好,因为我当时雄心勃勃,觉得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我希望赚够多的钱买到自由。”罗杰斯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

于是,罗杰斯在2009年与妻子花了3年时间,从冰岛开始,游走了116个国家。2003年,有点疲劳的罗杰斯与妻子有了第一个女儿,那年他已63岁。

“如大家所看到的,我是第一位环游地球的基金经理,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是很容易的。”罗杰斯说,他喜欢率性而为的生活,并为此感到自豪。

在长达三年的旅行中,他经历了刺激与冒险并存的非洲国家刚果、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地区间的经常性冲突,以及被内战困扰“为石油和钻石而战”的安哥拉,还有遍地奢华的中东,体验了露天的黄金市场以及每晚最便宜1000美金的迪拜客房。

在走遍了世界之后,罗杰斯选择了回归家庭,他认为这个是最佳的生活状态。根据三年的旅行生活,罗杰斯于2012年10月出版了《世界地图就是你的财富版图》一书(下称“《财富版图》”)。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我没有游艇和直升机。”现居住在新加坡的罗杰斯说,他“买不起这些奢侈品,但自从有了小女儿之后,每天24个小时跟女儿们总是待不够”。

“不要让感情影响你的投资”

“学习历史和哲学吧,然后全球旅行,这样你才能赚大钱。”罗杰斯的投资秘籍十分独到,即以“国家为赌注”作为投资理念,通过旅行和阅读,而非商学院。

来自《财富版图》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罗杰斯已持有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美国、瑞典、挪威、爱尔兰等28个国家的股票。而巴菲特曾公开称,“罗杰斯在对大势把握上,无人能及。”

“中国是当今最大的债权国,美国是最大的债务国。而今后两三年,美国还会有一些金融危机和问题。”谈及中美经济合作,罗杰斯并不讳言,“我觉得美国犯了错误,使得中国和俄罗斯更加亲密,亚洲将会有很多人去俄罗斯做生意,这不利于美国。”

在数十年的投资生涯里,罗杰斯的“现实和理性”故事也并不鲜见。

早在2004年5月16日,罗杰斯在北京举办的沪深股市报告会上表示,“中国十年内会给投资者带来滚滚财源,但是我不会现在买中国股票,在未来的4至12个月中,中国股票会跌到谷底,人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迅速卖出手中的股票。”

神奇的是,2005年6月6日,中国股市见到了998点的历史大底。

罗杰斯认为,当一个行业的主要几家大公司开始亏损时,就是该行业处于谷底将转势的时候。

“不管恐惧还是贪婪,或其他感情,大部分人要学到的就是不要让感情影响你的投资。”罗杰斯坦言,要学会根据客观事实去投资,“想抓住盈利几倍的投资机会,要在一个趋势还没开始的时候就要介入。投资并不容易,除非你做了很多研究,否则就不要盲从。”

当然,成功也来自于勤奋。他和另一位投资大师索罗斯合作搞量子基金的时候,一天甚至工作18小时。两人合作的十几年内,复合回报是每年37%,超过同期的巴菲特。索罗斯曾说,“罗杰斯的工作能顶6个人”。

目前,罗杰斯在中国的投资涵盖了文化、农业、旅游、铁路等诸多领域,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王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