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董明珠:言辞犀利的实干者 >> 阅读

董明珠:言辞犀利的实干者

2015-01-26 07:07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是今年达沃斯上媒体追逐的焦点,事实上,从2014年起,她就从未离开过媒体视线。

2015年1月19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0.05亿元,同比增长1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14亿元,同比增长29.8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此之前的1月9日,格力电器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二等奖。

董明珠仍然不改她犀利的本性,在获奖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痛快地谈到了她竞争对手搞的“破格行动”:“你(美的‘一晚一度电’的广告语)本来就是欺骗行为,我根本没有讲错,难道做错事别人不指出就是好人了吗?”

董明珠还趁势表示,马上要投放的格力空调,能显示即时耗电,会公平公正透明,敢于担当。

尽管说话时她表情轻松笑容可亲,但言辞犀利程度却丝毫未减。董明珠从来就不是一个靠和蔼可亲走天下的女性,也不是人们传说中的霸道总裁,她只是一个把规矩讲到骨子里的企业家,一个把创新产品搬回家亲自试验的细心人。

从基层业务员做起

董明珠是做销售出身的。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30多岁的她在丈夫去世后,为了养活家庭和孩子,忍痛把年仅两岁的儿子留在家乡,只身赴珠海工作。

当时已经36岁的董明珠,进入格力公司,从一名基层业务员做起。不知营销为何物的她凭借坚毅和死缠烂打,40天追讨回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令当时的总经理朱江洪刮目相看,成为营销界茶余饭后的一则传奇。

董明珠的故事也是从那时开始的。靠着勤奋和诚恳,她不断创造着格力的销售神话,她的个人销售额,曾经飙升至3650万元。

然而光阴荏苒,20多年后,她站在雷军对面,与雷军做了10亿元对赌。这一年,她已届花甲。

虽然她依然一头乌发,妆容得体大方,但仍然不能令世人改变的怀疑是,董明珠作为坚定的制造业拥趸,能否在整个新的时代到来之际,带领格力创造新的辉煌。

董明珠的答卷很有意思。2014年,格力第一次与天猫合作,在当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上,格力一款主打的爆款型号在“双十一”零点大促开始后的7分钟内即卖出一千台;14分钟后,全国20个仓库的备货就被抢购一空。格力天猫官方旗舰店在“双十一”的销售额轻松破亿,占据空调类销售首位。

对于格力为什么这么晚才触网,董明珠给出了她的解释,我要卖的不光是产品,而是服务,“经过线下的筹备和布局,时机已经到了。”

把家当作产品试验场

致力于创新的格力,对于未来的定位有着自己的设想:“我们今天卖空调,但你有没有想过,将来有什么是可以替代空调的?我们不卖空调卖什么?”

实际上,董明珠的思维正是产业革命的思路,当互联网替代了平面媒体,当移动互联颠覆了传统网站,在家电领域,如果出现一个飞跃,将会在哪里。

董明珠说,她的家现在就是一个试验场,所有格力试验的新品都会在她家先试用一遍。“现在我家用的是格力试验的光伏空调。”她解释说,很有可能有一天,大家能用上这种不用电的空调。

但这只是第一步,“雾霾那么大,万一太阳不好,空调怎么办?”董明珠说,我们还在试验第二代的光伏空调。希望能够通过一个空调,即使是在雾霾天,也能将家里其他电器的能耗都解决掉。当然,最根本的是,通过减少用电的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雾霾的问题。

董明珠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她的概念中,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只是一个定位。她认为,技术要不断升级,所有的动力来自于发生改变的生活环境,格力发展的动力应该是给人们带来更加舒适的变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董明珠认为,现在生产的电器产品,虽然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便捷,却耗费了大量能源,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格力未来的发展之路,一定是要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的。

“为了盈利而盈利会使人急功近利”

格力目前大约有8000人的研发团队,且这个研发团队还在不断扩充。董明珠表示,她不会将研发力量人为地控制在一个比例,只要需要,格力员工人人都可以创新。

包括新成立的健康技术研究院在内,格力已经有6个研究院,8000人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是29岁,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创造力的年纪。报告显示,硅谷创业者团队的平均年龄在26至29岁之间。

格力这一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是格力第三次获得国家级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格力首次以创新体系而不是单一技术获奖。

“从2008年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就专门设立了一个奖项门类叫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这个奖项是专门奖励那些从战略层面进行系统的技术创新谋划且形成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格力电器科技管理部部长助理刘怀灿介绍说。

董明珠说,她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项目:格力每一天所坚持的,最后就形成了这一项目。“这是格力自己打造的系统性的自主创新平台。”

自2002年起,格力电器致力于这一体系的建设,经过12年,建成了行业一流的掌握核心技术的全面创新系统,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出了5大核心系统,并转化应用于一万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上。

对于技术,董明珠有很多想法,甚至出乎意料。她不认为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我觉得我们给生活带来改变,这个创造了利润的空间。为了盈利而盈利就会使人急功近利。”她举例说,过去,用户每平方米付出的能耗成本是27元,现在格力把这个成本降为11元。用户肯定会自发选择使用成本低的产品,这就会给格力带来盈利空间。

“所谓的吃亏就是我一年要拿几十亿元用来研发,虽然可能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益,但却可以支撑格力100年的持续发展。我不是做一个短命的企业,一年赚10个亿、20亿,再后年没有了,企业要有能量,要有竞争力。我理解的竞争力,是要能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你自己,你永远要给自己挑战,希望自己成为行业的领导者,这不是你喊出来的,也不是你说出来的,更不是你跟别人打架打出来的,而是你跟自己挑战出来的。”

未来的设想

对于未来,董明珠有很多设想。她甚至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看了一段她手机中的视频,是格力全自动生产线上机器人生产的过程。这是她构想中未来的格力,一个孜孜不倦的探索新技术的企业。

零售后。最好的售后服务,是没有售后服务。通过格力在珠海本部的系统,格力可以监控到所有格力中央空调的运行情况,并且可以先于用户发现问题。如果这一系统应用到所有的格力产品,将为消费者省下不少的维修等待时间。

零操作工。董明珠计划三年后,格力将不再有操作工。现在的操作工,将通过公司系统的培训和创新平台,升级为有技术含量的技术工人。董明珠预计他们将来的年收入应该在十万左右。

自动化研究院。董明珠认为,人口红利已经在消失,即使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也应该让劳动者更幸福,要提高待遇和收入,要提高劳动效率。自动化研究将带来一个新的突破。董明珠梦想,三年后将格力电器的生产体系带进全自动化时代。实际上,格力电器现在已经尝到了改变带来的成果。2011年时,格力的人均产值90多万元,现在人均产值已近翻番。

零距离服务。对于大家都在做的电商,董明珠的构想是零距离服务。“现在年轻人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家,临时想买一个东西,网购最方便,但是可能新购买的商品明天或者后天才能送到,所以我们现在追求零距离,完善我们的服务点,这样你可能在线上买一台我们做的产品,可能夜里12点就送来了。”董明珠说。她认为,互联网时代,线上销售解决了便利问题。与此同时,还得确保质量,不是简单的便宜,线上成本并不比线下低。运输、仓储、搬运,这些都是有成本的。“如果线上线下结合,能让消费者比以前到专卖店买得更加便利,我觉得这才是最成功的。”董明珠总结道。 (记者 赵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