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朱清时:我是妥协最多的校长 >> 阅读

朱清时:我是妥协最多的校长

2014-09-17 06:42 作者:付碧莲 江贝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未来就在我们身上,我们自己就是未来的种子……永远相信未来吧。”

9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开学典礼,校长朱清时以一首自己抄录于五十年前的诗,结束演讲,向师生、家长三鞠躬,正式告别校长的位置。

朱清时,曾担任中国科技大学(下称“中科大”)校长10年,自2009年起,担任南科大校长,力推招生改革、教学改革,力主去行政化,“中国最牛校长”名声不胫而走。

5年间,改革路坎坷不断、争议不断,外界试图用“惨胜”、“遗憾”、“改革失败”等词对其5年改革贴标签,但朱清时认为,“南科大这几年把这些该做的事做成了,是很大的成功”,“这5年我无怨无悔”。

对于中国最牛校长称谓,朱清时也不苟同,“我不是中国最牛校长,我是中国妥协最多的校长”。

一大宏愿

朱清时有多个头衔:化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教育改革家。

谈及高校改革,朱清时直言:“近30年来,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1998年至2008年担任中科大校长期间,朱清时坚持不扩招、不建分校、呼吁停止行政主导高校评估;2009年至今就任南科大校长,倡导“去行政化”、教授治校、书院制、改变“唯高考论”。

创办南科大之初,朱清时抱着“要为中国高教改革做一场实验”的雄心,这是63岁的朱清时老骥伏枥的动力。

一些熟悉朱清时的人将其退休后再出任南科大校长的原因归结为“壮志未酬”。朱清时曾经的秘书回忆,朱清时在中科大时期就流露出南科大改革措施的很多倾向,比如学习哈佛等名校的“书院”制度,让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随时解答问题。这在中科大受到一些老派作风教授的反对,未能建立,如今朱清时将其移植到了南科大。

2010年12月15日,南科大官方网站刊发朱清时“致报考南方科大考生的家长的一封信”,“决定在不经教育部批准的情况下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中国最牛的校长”称号不胫而走。

“我不是中国最牛校长,我是中国妥协最多的校长。”年初,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重纠正外界给他的标签;5年聘期将满,他一直在反思,“头几年把很多问题想得简单了一点,路走得很坎坷;如果从头再来,一定会做得更好、走得更平稳。”

朱清时所说的妥协,也许指的是南科大的招生模式。南科大最初是完全自主招生,现在则采用“6+1+3”录取模式,其中,“6”是60%的生源通过全国高考统一考试选拔。

至于去行政化,今年1月,南科大宣布深圳市公安局原局长李铭任南科大党委书记,朱清时不再兼任党委书记一职。这一事件使得外界普遍认为,南科大“去行政化”的改革宣告失败。

如今,五年任期已到,朱清时卸任南科大校长之际,有媒体用“惨胜”总结朱清时的五年期工作,苦涩之味尽显。

几番争议

朱清时的高等教育改革试验其实在任职中科大时就已开始。

1998年至2008年,朱清时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时,就不时公开批评学术造假成风、公开反对高校无限制地扩招、公开呼吁改革高考制度、公开批评教育部的教学评估……在潜规则盛行、无人敢站出来说话之时,朱清时的率真和勇敢,一方面,使他成为“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教育改革者,另一方面,也招致“圈内人”的一些非议。

上世纪90年代末,朱清时坚决抵制轰轰烈烈的大学扩招浪潮,在中科大坚持延续小而精的办学思路。他本人因此广受赞誉。然而,至今还在中科大内部有所争议的是,朱清时当年因拒绝了合肥市政府主动提供给学校的廉价地皮,很多人认为他没有适时地为学校争取资源,不善于处理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一位中科大老师对记者说,“以前那个地多便宜啊,不要钱的。现在要买同样面积的一块地,那贵死了”。

另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院长抱怨“朱清时在5年时间里,总共才去过两次院长所在的学院,而且两次都是陪同中科院领导。”这显示出,他并不擅长如何去维系和下属之间的关系,即便是院长这一级。“朱清时用其一贯强硬的作风,将这些反对意见,统统挡了回去。”一名退休中科大干部称,媒体中朱清时是一位富于改革精神,但郁郁不得志、无法实现其抱负的校长。校内还有另一种观点,就是他不过是个喜欢对公众发言、实际并未做多少实事的人。这两种印象的朱清时,在现实中交替印证。让人难以分清哪个才是本来面目,或者原本就是两者兼有。

一个题为《朱清时校长的战略错误》帖子的言论最为典型。这个出现在中科大校园BBS上的帖子称,朱清时在1998年至2003年的第一个任期里,犯下的第一个战略错误就是在全国高校一片扩张浪潮的背景下,选择了战略收缩。帖子批评,朱清时没有预计到自己无力抵抗第一轮的扩招风潮,未能在校舍、教学设施上扩张,使扩招后的中科大压力重重。此外,他在学科发展上也选择了收缩思路,即:集中全部资源发展理化、放弃工科。而传统工科有优势的清华、上海交大强化了理科,北大复旦则强化了工科,均在走全面扩张的路线。

在一些中科大老师们的描述里,朱清时是一个果断并且有些清高的领导者。前者的意思是他做决定很干脆,不瞻前顾后,也很少四处征求他人的意见。另一方面,清高则指向朱清时在沟通上的短板。

两个遗憾

2014年9月1日,新生开学之日,南科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也是这一天,南科大正式结束“朱清时时代”。

在南科大的开学典礼上,朱清时作了任职期间的最后一次演讲,总结了南科大5年改革之路。他指出,南科大教改的核心是探索如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从招生方法、学制、教学内容三方面进行教改。他鼓励学生成为大师级创新人才,不仅专业知识要过硬,还需要“要有自己的思想”。这场持续近9分钟的演讲中,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三次用掌声回应。典礼结束后,在场外等候多时的学生立刻挤到朱清时面前请他签名留念。

按照南科大教改措施,新一任校长将通过全球遴选的方式选拔。朱清时表示,由于年龄关系,他没有想过续任,但在“新校长来之前,我会坚守南科大”。他计划在最后的时光中,逐步把5年改革思路与关键总结清楚,做好交接工作。朱清时承诺,如果南科大需要他提供帮助,他会全力以赴。对于南科大之后的改革之路,朱清时满怀信心:“南科大肯定能成为中国一所水平比较高的学校,学校的基础、基因决定了这一切。”

在谈到退休问题时,朱清时说:“我现在最大的弱点是年龄太大,精力不行,身体现在已经透支很多了。”他语重心长地说,这届的任期到2014年,他希望有一个年富力强的接班人能够出现,那时他可以非常高兴地去享受晚年生活。“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出现,我会坚持,因为南科大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朱清时自爆留下两大遗憾。

一是未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层。建校初始,朱清时找过一些副书记、副校长人选,但觉得当时自己尚无法给出对方明确的待遇标准和前途保证,便“不忍心叫他们来,同意他们暂缓”。一缓,四五年过去了,“他们再也不会来了,我也很快不做了。”这些年,因为缺少得力的助手和团队,朱清时不得不一个人扛下众多行政事务。

二是未能制定好学校的《章程》。当初,学校在摸索中前行,规章制度都要重新制定,但又往往自认缺乏经验,担忧匆忙制定《章程》显得不够成熟,便思量着,将一切搁到有经验时再制定。但等到经验较多之后,自己即将卸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