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埃尔多安,想当“土耳其普京” >> 阅读

埃尔多安,想当“土耳其普京”

2014-09-02 09:02 作者:王云松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2014年8月10日,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参加总统选举投票。

8月11日,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理、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埃尔多安凭借51.79%的得票率,在土耳其首次总统直选中获胜,将成为土耳其新总统。

埃尔多安此次最引人关注的,是他在竞选中曾多次表示,若当选总统,将会强化总统权力,绝不仅仅当一个“礼仪性”总统,而他领导的正发党也表示,要通过修宪扩大总统职权。如今,有人对新总统充满期待,认为埃尔多安是实现土耳其强国梦的不二人选,但也有人认为他在总统任期内将会加剧土耳其的分裂,使土耳其背离“民主”。

一代人的励志楷模

今年60岁的埃尔多安,是土耳其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白手起家,从一个街边摊贩奋斗成最具权势的国家领导人,成为土耳其一代人的励志楷模。

埃尔多安出生于伊斯坦布尔一个贫困的穆斯林家庭。高中毕业后,他进入马尔马拉大学经贸学院读书,这期间,他还在当地一家足球俱乐部当球员。他一度甚至将加入国家队作为人生目标。

由于家贫,埃尔多安少时常穿梭在大街小巷卖柠檬或小食品,以补贴家用。他曾说,这些苦难经历培养了自己的意志和品质,对日后成长起到很大作用。

在大学期间,他追随土耳其前总理吉梅丁·埃尔巴坎,加入了土耳其的伊斯兰运动。1980年,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加入土耳其福利党,并成为该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但此后他的政治生涯一直没有起色。直到1994年,埃尔多安的命运出现转机,他成功当选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市长。

在市长任上,埃尔多安励精图治,改善公共服务,将拥挤破败的伊斯坦布尔治理得整洁、干净,而又生机勃勃;他大力发展旅游业,使外国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这让他获得了良好的政治声誉,为以后的政治道路打下坚固的基础。

但是,作为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埃尔多安的保守宗教信仰也让他付出了惨重的政治代价。1998年,埃尔多安因在公开演讲中朗诵了一首暗含原教旨主义的禁诗,遭警察逮捕。在被拖走时,他甚至还大呼:“这首诗还没颂完。”之后,他因“反世俗罪”被判处4个月监禁,并被剥夺政治权利5年,而他所在的政党也被取缔。

但埃尔多安并未消沉,他和一些旧党同僚另起炉灶,很快创建了一个叫正义与发展党的新党派,该党在2002年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2003年3月,埃尔多安被时任总统塞泽尔任命为总理并组阁。

“中东强人”之路

2007年,埃尔多安成功连任总理,迈上了政治生涯的高峰。

国家实现经济腾飞、对外强硬政策获高人气、迎合大众的伊斯兰主张等,是埃尔多安竞选总统成功的重要法宝。

据统计,2003年—2013年间,土耳其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7%左右,人均GDP翻了两番,从2500美元达到现在的1万多美元,通货膨胀率也从70%下降至10%以下。即使是在欧盟经济一片惨淡的2013年,土耳其仍成功实现了4%的经济增长。现在,土耳其已成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享有“新钻”国家的美誉。

经济增长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教育和医疗条件大大提高和改善,尤其让穷人受益良多。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土耳其采访时曾与民众交流,谈到埃尔多安时他们都会点头称赞,认为他的执政真正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在土耳其民众中流传着一段埃尔多安和奥巴马在联合国的谈话,颇能反映这位政治强人的性格。奥巴马对埃尔多安说:“你在保护伊朗。”埃尔多安马上反唇相讥:“你是以色列的律师,你在保护以色列。”埃尔多安还多次对美国说“不”,拒绝美国借道土耳其对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

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伊斯兰世界的重要盟友,但埃尔多安上台后,土以关系开始恶化。在200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当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为以色列对加沙动武辩护时,愤怒的埃尔多安不顾劝阻,当场拂袖而去。而在2010年5月,土耳其救援船“蓝色马尔马拉”号遭到以色列武力拦截,土耳其随即宣布将土以外交关系降至二秘规格,土以关系自此陷入低谷。

美国马里兰大学2010年在中东地区国家所做的调查显示,埃尔多安已成为该地区最具人气的政治家,甚至有人称之为土耳其新“苏丹”。2011年,埃尔多安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就在埃尔多安距离任职期满还有半年多的时候,遭遇了一场他执政10多年以来最大的政治风波。2013年12月17日凌晨,伊斯坦布尔警方在埃尔多安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涉嫌经济腐败为由突然逮捕了包括3名内阁部长的儿子、房地产商及银行高管在内的近50人,一时间舆论哗然。而后,案件涉及的3名部长被迫辞职,引发土耳其政坛地震。反对党和抗议者矛头直指埃尔多安政府,强烈要求他下台。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态,埃尔多安并没慌乱,依然呈现出强硬态度。他一夜之间更换了10余名内阁成员,另一方面也解雇和调换了至少500名参与“反腐败调查”的警察,其中包括伊斯坦布尔警察局局长等数十名警界高官。

埃尔多安成功应对这场危机,并取得胜选。德国电视一台评论认为,不论是全国性反腐败抗议浪潮,还是国际上对其专制的批评,都未能动摇埃尔多安的强势地位。因为大多数选民认为,土耳其需要一个强势总统,带领民众发展经济,反对外来恐怖主义,埃尔多安是最适合的人选。

“普京模式”面临挑战

土耳其共和国自1923年建立以来,一直实行议会共和制,即由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最大党领袖出任总理,掌握国家行政实权,而总统则是虚位国家元首。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7年,不能连任。2007年,土耳其全民公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总统改为全民直选,任期变为5年,可连任一届。按照规定,埃尔多安无法谋求总理的三连任,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了总统,打起了实权总统的算盘。埃尔多安曾多次表示,希望能担任两届总统,在自己任上迎接2023年土耳其共和国建国百年。

有观察家认为,埃尔多安可能将与现任总统居尔交换职位。此举被看作复制了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交替任职的做法。

但也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的“普京模式”或许面临不少的挑战。首先,预计最快也要到明年土耳其议会大选后才会提出修宪,而在这段时间内,埃尔多安既要让出党主席的领导权,又不再拥有总理权力,那么他还有多大实力就难以预料了。其次,现总统居尔出任总理后或许并不愿交权。因为此前他曾暗示称,“我不认为‘普京—梅德韦杰夫模式’适合土耳其”。第三,“普京模式”或许将引起反对派的强烈不满。埃尔多安的反对者认为他当选总统会加剧国内分化,将使土耳其越来越偏离“政教分离治国”原则。

但也有学者认为不应该拿土耳其与俄罗斯作比较。埃尔多安在担任总理后期的表现看似有“权威主义”的倾向,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是他本人的一种自信。他担任土耳其领导人期间,积累了经济治理的成功经验,在政治领域结束了土耳其长期党派林立、议会效率较低下的问题,不能简单将其性格中的“魄力”与“专制”挂钩。

当选总统,使得埃尔多安的声望到达了顶点。不论“普京模式”是否在土耳其开启,可以想见的是,埃尔多安这位“中东政治强人”,必定会在土耳其政坛寻求政治新突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