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欧盟新掌门容克 >> 阅读

欧盟新掌门容克

2014-08-08 11:16 作者:卢苏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7月15日上午,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就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举行投票前的最后辩论。面对欧盟各党派议员的纷纷提问,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容克郑重承诺:给我帅印,还你一个高效亲民的欧盟。

当选不易

一个高效亲民的欧盟,这是当下来自欧盟公众最强烈的呼声。长期以来,欧盟的办事方式和效率常遭诟病,公众指责其听命于欧盟大国操纵,办事效率低下,越来越像脱离公众的“象牙塔”。容克的承诺正中时弊。在投票中,他以赢得422名议员的赞成票最终获得欧洲议会的通过,正式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然而,这次当选实属不易。

在议会大厅等待宣布投票结果时,他不时拿起面前的水杯“狂饮”,站在他对面的半月谈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脸上沁出的大颗汗珠。此时他或许已经知道结果,但其紧张和焦虑仍然难抑。

这紧张和焦虑来自英国和匈牙利两国对其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提名的坚决反对,来自欧洲议会几大政党对其施政纲领的质疑。这是欧盟历史上第一次由欧洲议会投票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也是欧盟历史上第一次有成员国对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坚决反对。

根据欧盟2009年通过的《里斯本条约》,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不仅需要欧盟理事会提名,而且必须得到欧洲议会751名议员中至少376名议员的赞成。在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容克所在的欧洲人民党获得欧洲议会221个席位,保持了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的地位。原则上,欧盟理事会应该基于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推荐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候选人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然而,对于提名容克,英国首相卡梅伦坚决反对,认为容克是老牌联邦主义者,是个过时人物,根本无法带领欧盟进行改革,甚至指出容克提名可能导致英国公投退出欧盟。他的反对得到匈牙利总理的呼应。此外,不少党派和议员也对其能力和政见持保留和怀疑态度。但尽管如此,6月27日,欧盟首脑峰会仍然坚持提名容克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

如今,容克已得到了欧盟的帅印。根据程序,他将在今年11月1日接替现任主席巴罗佐,成为欧盟未来5年的掌门人。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在公布投票结果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容克的当选实属不易,尽管有成员国坚决反对,但他仍以超出绝对多数46票的高票当选,这是欧盟贴近公众的一次胜利,也是欧盟尊重民主程序的胜利,因为这是第一次基于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推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是欧洲议员尊重民意的体现。

挑战严峻

“能够得到议会的通过,对此,我从没担心。但我知道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欧盟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在当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容克如是说。

目前,欧盟依然深陷经济危机,失业严重。据欧盟公布的统计数字,欧盟各国的平均失业率达到23%,为历史最高,某些成员国的失业率甚至超过50%,全欧盟25岁以下失业人口达到530万。对此,容克表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重振经济,让欧洲人重新找到工作。为此,他将在接任3个月内拿出一套完整计划,其中包括在未来3年向政府和私营企业增加投资3000亿欧元,以重振经济,解决失业,缓解社会矛盾。由此可见其决心很大,但为如此庞大的失业大军解决就业恐非易事。

此外,欧盟也面临各成员国发展严重不均,以及由此激化的欧盟怀疑论,如一些发达国家认为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拖了欧盟的后腿,甚至有人认为欧盟扩大的步子过快。对此,容克表示:我的信念是欧盟一起向前,但并不强求步调一致,我的任务是倾听成员国的需求,帮助每一个成员国找到具体的解决办法。其意愿不错,但欧盟28个成员国各有各的诉求,真要逐一倾听和满足,并不简单。

当然,对于容克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兑现承诺:建设一个高效亲民的欧盟。近年来,欧盟内部不少人对现任主席巴罗佐多有微词,认为其任职期间没有作为,甚至只是几个大国的代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及容克对此的看法时,他如此回答:“我不能否认前任的工作,但我需要带领欧盟重新出发,我的目标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公平、改进民主。”

无论要实现哪个目标,容克眼下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要与各成员国首脑协商,尽快确定欧盟委员会委员人选,组成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根据欧盟相关条约,欧盟委员会由28个成员国各出一名委员组成。但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小九九,如法国要求得到经济和财政委员的位置,而内部市场委员一职由谁出任也是焦点。此外,欧洲议会要求本届欧盟委员会女性委员不得低于10人。但有消息说,目前各成员国提供的委员候选人中只有4名女性。显然,容克必须继续与各成员国协商,找到解决办法。

正如容克自己所说,其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但也有分析家指出,容克是职业政治家,长期在欧盟政坛摸爬滚打,熟谙欧盟法则,在欧盟内部协调“颇有一套”。

容克其人

容克1954年12月9日出生于卢森堡,曾就读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并获得律师资格,但他是个天生的政治家,从未从事过律师职业。早在青年时代他就加入基督教社会民主党,28岁即担任卢森堡社会安全大臣,1995年出任卢森堡首相,直至2013年底辞职,在这个位置上将近19年,是欧盟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此外,他还是欧元集团首任主席,并且相继任职3次。

他是个坚定的欧盟事业推进者,主张进一步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扩大欧盟权力,这也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反对他的一大原因。英国希望欧盟能够进一步放权而不是集权。对待卡梅伦的反对声音,他不客气地说:“我们总不能仅仅为了让英国朋友高兴就重新制定条约吧。”

容克还希望能够推动确定欧盟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欧盟自身的能源体系,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在对美国的贸易谈判中,他主张不能以牺牲欧盟文化、社会和信息为代价。

尽管如此,他的确不是某些人希望的欧盟改革派,如他强烈维护继续保护银行秘密,因为这对他的国家卢森堡非常重要;他不希望改变欧盟现有的条约,尤其不想对有关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条约有所改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