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福喜集团背后的隐形富豪 >> 阅读

福喜集团背后的隐形富豪

2014-08-26 09:21 作者:胡国泰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若不是发生过期食品丑闻,很少有中国消费者会知道,洋快餐背后站立着一家食材供应大亨——福喜集团。7月20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通过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洋快餐。目前,上海福喜已有5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涉案食品被查封。这一丑闻,让100%拥有福喜集团的神秘富豪谢尔顿·拉文(下文称拉文)刻意保持了半个世纪的低调生活就此打破。

福喜集团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

从银行家到卖肉的

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美国最大私人公司排行榜上,福喜集团长期占据一席。由于它是私人公司而非上市公司,没有对外披露信息的义务,外界因此对福喜知之甚少。现年82岁的拉文也一直小心翼翼,隐身在麦当劳等连锁餐饮集团身后,避免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几十年来,即便是最喜欢挖掘富翁传奇的《福布斯》,也不知道他身家几何。

福喜集团的前身是奥托父子公司(Otto & Sons),1909年由德国裔移民奥托·科尔斯沃斯基在芝加哥创立。奥托是个屠户,奥托父子公司只不过是当时芝加哥菜市场上的一家小肉铺。1955年,奥托的孙子首次与麦当劳达成协议,成为后者的汉堡肉供应商。从那时开始,奥托父子公司,以及后来的福喜,与麦当劳的伙伴关系持续至今,长达近60年。

1970年,拉文还是一位投资银行家。当时,奥托父子公司想在芝加哥建立一家肉制品加工厂,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中西部的汉堡供应商,但需要解决资金的问题。拉文同意为奥托父子公司充当顾问,并很快利用其在银行界的关系,帮助他们解决了融资问题。后来,拉文开始买入奥托父子公司的股份,与奥托家族两位成员一起,成为公司所有者。

上世纪70年代后期,麦当劳准备大举铺开全球扩张计划,这当然需要供应商的配合,奥托父子公司也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麦当劳方面认为,见多识广的拉文是推动企业走向国际的最佳人选,于是要求他辞去银行工作,在奥托父子公司负责国际业务。后来,拉文在公司名字后面加了一个“I”,代表国际,并把公司名字改为OSI,即福喜的英文名称。在拉文的主导下,福喜为麦当劳最初的全球扩张提供了最稳定的肉类原料供应。

几年后,拉文获得了福喜 100%的所有权。对于这一关键事件,福喜集团的网站只是以另外两位合作伙伴萌生退意而简单带过,至于真正内情,拉文本人从未对外说明,外界也无从得知。有一些报道暗示,另两位所有人对公司仅仅依附麦当劳的做法不认同,最终与拉文分道扬镳。

 麦当劳最亲密的伙伴

依附麦当劳的战略确实让福喜获益极大,在这棵大树下,福喜发展成为一家国际食品巨头。麦当劳的金色拱门搭在哪儿,福喜就跟到哪儿。拉文自我标榜称,福喜是“世界上麦当劳系统最大的蛋白质供应商”,你去全球任何一家麦当劳购买“巨无霸”,汉堡包中的肉饼,十有八九是福喜供应的。虽然如今麦当劳早已不是福喜唯一的客户,但双方仍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这也是为什么爆出丑闻后,肯德基、必胜客等终止了与福喜集团的合作关系,而麦当劳却不愿意与福喜切割,而是转由福喜上海以外的工厂供货。

如今的福喜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肉类生产商之一,其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奥罗拉,靠近芝加哥市。尽管总部办公楼仅三层,很不起眼,但集团去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61亿美元,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超过50家食品加工基地。2013年,在福布斯美国私营企业排行榜中,福喜排名第六十二位。

2013年11月,拉文入选美国“肉产业名人堂”。此前入选的名人,包括肯德基创始人哈兰德·桑德斯和快餐连锁集团温迪的创始人戴夫·托马斯。颁奖仪式上,拉文被称赞为将一家小家族企业发展为“一家受尊敬的国际公司,为世界上一些最好的快餐连锁店供应高质量的食品”。

目前,福喜集团在全球拥有近两万名员工,拉文认为他们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福喜的企业文化十分独特,也是最让我自豪的。我们的员工更替率很低,大部分人能为公司长期效力。我希望公司能够有家庭的氛围。”拉文的这一理念或许与他的个人生活有关。他和妻子结婚55年,3个孩子也都各自有了家庭。

拉文的另一个头衔,是“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会”的主席。这家基金会1974年由麦当劳牵头成立,是非营利组织。同时,拉文还长期资助并活跃于犹太人联合基金、国家多发性硬化症协会等多个公益组织。

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我们要去中国,哪怕只是去卖铅笔上的橡皮头。”上世纪80年代早期,在刚刚获得公司完全控制权后,拉文对中国进行了为期数周的考察。回去后,他对员工如此表示。1991年,福喜正式进入中国,次年开始向麦当劳中国餐厅供货。

福喜在中国的最初16年,只有一个客户,那就是麦当劳。但过去6年来,它致力于客户多元化,开始向百胜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以及星巴克,还有其他中国本土快餐连锁店供货。另外,拉文还一改集团多年来独立投资设厂的做法,在中国与本地企业合作,目标是将业务扩展到食品行业更上游的饲料、繁育、养殖等环节,成为垂直一体化的供应商。如今,福喜在上海设有投资性地区总部,并在中国各地至少拥有9家食品加工基地。过去5年,它在中国投资了5亿美元以上。

然而,此次过期肉丑闻让拉文面临着职业生涯中也许是最严峻的考验。7月28日,拉文现身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此次在上海福喜所发生的错误是完全无法接受的,我们需要努力重建和重新赢得尊重、信任、信誉和宽恕。我们接受这一切所带来的后果,同时会让那些该负责的人承担应负的责任。”不过,拉文表示无论如何,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美国舆论认为,福喜此次的危机应对是得力的。从其他国际巨头在华遭遇危机的经历看,这次事件也不至于让福喜伤筋动骨。

令拉文可能度过危机的,不光是中国市场对肉类的庞大需求,还有中国消费者对快餐食品的喜爱。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快餐文化的发源地美国,随着健康与营养意识的觉醒,人们越来越多地对麦当劳等各种快餐食品敬而远之,甚至发出声讨。2010年12月,一位加州的母亲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对麦当劳发起诉讼,起诉其利用玩具为“诱饵”,引诱孩子去吃营养不佳的儿童套餐。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2013年5月的麦当劳股东大会上,一位9岁的小女孩严厉责问麦当劳CEO唐·汤普森,要求其停止利用广告“把孩子骗去吃你们的东西”。在美国,像薯条这类高热量食品,被明令禁止进入中小学的午餐。

饮食的变化已经带来明显效果,数据显示,过去10年,美国学龄前儿童的肥胖率大幅降低。而相对地,中国市场,尤其是青少年市场,仍把汉堡薯条当作美食。麦当劳和福喜在中国急剧扩张的时期,也是中国肥胖率不断上升的时期。如今,国人健康饮食的意识才刚刚觉醒,有机食品产业也才兴起,想要撼动福喜和各家洋快餐的地位,还需要时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