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萨科齐:法国“大老虎”? >> 阅读

萨科齐:法国“大老虎”?

2014-07-08 09:19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7月2日晚间,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首度对自己被拘留、遭调查一事作出回应称,“从未做过任何违背国家法律的行为”,并指责对他贪污的指控是一种“有组织的、利用司法手段的政治工具”。而在几个小时之前,一位法国检察官宣称,萨科齐被指控腐败和在一起刑事案件中以权谋私,已被正式司法调查。

对于判定萨科齐是否犯罪仍为时尚早。而其重返政坛的道路显然已笼罩了层层阴云。

只是场阴谋?

不论事实上有或没有。尤其是在萨科齐宣布将重返政坛竞选2017年法国总统的背景下,“阴谋论”也就有了更大的市场和更广泛的流传空间

7月1日,萨科齐因涉嫌腐败遭法国警方羁押,在警察陪同下抵达金融调查部门。这是法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腐败遭警方羁押。

在被拘留15个小时之后,法国检察官对外宣布,萨科齐被指控腐败和在一起刑事案件中以权谋私,从7月2日起已经被正式司法调查。萨科齐则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为随后的“反击”开始做准备。截至目前,外界仍无从得知在这已经过去的15个小时中双方究竟具体谈了些什么。但有一点则是确定的,那就是双方各执己见,萨科齐完全不承认所受指控的罪名。

7月2日晚间,萨科齐对外坚称自己“从未做过任何违背国家法律的行为”,其阵营在他总统竞选期间“没有花费纳税人的一分钱”。在采访结束前,萨科齐还表示自己将不会放弃参选今年秋天开始的右翼“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选举。而这也就意味着他将有竞选2017年法国总统的强烈欲望,也有着再度成为法国总统的可能。

同时,萨科齐对他私人手机电话曾被监听、并被记者随后公开的做法表达了强烈不满,指出这是侵犯其隐私的行为。他更直接点明,对他贪污的指控是一种“有组织的、利用司法手段的政治工具”,自己遭遇的渎职调查其实是一种政治迫害,目的是毁坏他的声誉。

“竞选”和“政治斗争”放在一起,阴谋的意味就出来了。“如果没有掌握一定的证据,司法机构也不会轻易拘留一位前总统。至于竞选,只要司法最终判决萨科齐无罪,那他就可以参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官司缠身对萨科齐重返政坛无异于是多了一块绊脚石。这种遭受司法正式指控的负能量是比较大的。”

曲星表示:“萨科齐要竞选2017年的法国总统,首要获得其所属的右翼党派的党内推举,但是目前法国右翼党派内部出现了分裂,有不少潜在的候选人可能成为最后被推举竞选总统的对象。萨科齐要获得党内提名并不容易。他在此前总统任期时都没有获得连任,现在重新竞选的可能性更小了。”

制度下的牺牲品?

竞选中的非法资金来源本身就是一个灰色的问题。政治献金本身就是说不清楚的权钱交易,几乎所有的竞选者都是走在法律的边缘

萨科齐被调查质询、传唤,由头就是他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从法国女首富、欧莱雅继承人利利亚娜•贝当古处获得大量非法献金。而法国选举法规定,政客接受的个人捐款不能超过4600欧元。

在萨科齐被警方拘留的前一天,萨科齐的律师赫尔佐格及两名高级法官涉嫌“影响力交易”和“泄密”被法国警方拘留。

调查人员怀疑萨科齐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期间,在律师赫尔佐格牵线搭桥下,收买了法国最高法院资深法官阿齐贝尔和萨苏,好让自己从这两起丑闻中脱身。报道称,萨科齐以其总统影响力,承诺帮助阿齐贝尔谋取在摩纳哥的一个高级职位,以此获得司法部门调查他的内幕消息。

“实质上,涉腐跟竞选沾上边,并非只出现在萨科齐身上,可以说是频发。尽管政党政治被说成是现代政治制度的杰作,可它正是西方国家最大的与腐败相关联的体制因素。在政党制度中,政党融资问题成为腐败高发区域,侵蚀着民主选举的基础,国家分化越来越严重,政治内讧和纷争不断;在决策体制中,专业游说人员和院外活动集团决策参与进程不透明和内幕交易,也导致街头政治蔓延等。”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刘作奎指出,“也正因如此,像萨科齐这样的才易于中招。一方面,他不得不利用这种体制容许的手段为自己及所在政党谋利,另一方面,他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不完善的体制的殉葬品。”

在曲星看来,竞选中的非法资金来源本身就是一个灰色的问题。“在法国具有一定民意基础的总统竞选人,政府会给予一些资金以资助其竞选,但是这一笔钱是远远不够的。在西方,竞选本身就是一场烧钱的比赛,很可能一方比另一方多花些钱就因此而获胜了。而企业自然就成了政治家竞选最大的资金来源。但是,人家企业为何要白白贡献大把的资金呢?显然是有所图的,而政治家也就只能以公权力来回报这些供资方。”

“政治献金本身就是说不清楚的权钱交易,几乎所有的竞选者都是走在法律的边缘。这是制度本身就存在的灰色空间,只是当权者查或不查的决定而已。而放在政治斗争之中,也就给了竞争对手很大的操作空间。”(记者 付碧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