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丁磊:纯真的互联网大佬 >> 阅读

丁磊:纯真的互联网大佬

2014-07-30 08:53 作者:张卓 来源:人民文摘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丁磊剖析自己:“我性格直接,包容性差,所以只能给自己标一个真小人,而不是真君子。”他陷在沙发里,放松惬意,“但是坦荡荡很重要啊。”

丁磊先生踱上讲台,作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的创业者,他已经许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不惑之年的他,细小的眼睛、丰满的脸庞和笑容可掬的样子像极了好莱坞的功夫熊猫。2013年8月19日那一天,网易公司发布了其即时通信产品“易信”,这是一款与腾讯微信功能相似的产品。易信需要对抗的是4亿微信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一个规模接近5亿的平台。

丁磊用一种充满了使命感的口吻说:“中国需要一种挑战权威的勇气,民主需要勇气。”随即又补充:“我们给用户多一个选择,尽管很难,但我给你多一个选择。”

有所为,有所不为

以前,丁磊曾愤怒地把一张暴露的美女照片打印出来,贴在门户频道一位主编的墙上。“如果谁再上这种图片,我就把照片打印出来寄给他父母。”

丁磊还曾调研过一款名为9158的软件,这款在线视频K歌软件提供给网络草根和三四线歌手一个平台,他们通过表演节目吸引用户购买虚拟的礼物。“他觉得这类软件赚钱很容易,但不适合网易做。”参与调研的产品经理阮良说。当时丁磊问了他一个问题:“我们要做一款比较伟大的产品,还是一款只追求利润的产品?”

对于尊重,丁磊有强烈的需求。谈及自己曾经的首富头衔,他展现出强烈的蔑视感:“只有老板才觉得首富了不起。”2003年至2004年,他蝉联福布斯排行榜首富,却借口出国休假,拒绝了所有采访。

他希望以更高尚的形象被社会尊重。“中国人很多时候尊重的是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哲学家、艺术家。”丁磊说,“你看我们什么时候尊重过有钱人。”

和那些善于营造企业文化的老板不同,丁磊对意识形态毫无兴趣,虽然他生于70年代,“熟背张思德、三座大山长大”,但对权威,有一种天然的抵触。“‘领袖’这个词用得很奇怪。”他皱起眉头,“非得从一百个人里选排次序?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

网易任何一位员工都可以推开丁磊的房门,丁磊本人也热衷跟工程师在一起。

“不尊重下属,或者表现得很粗鲁,在其他公司,你可以掩盖住,因为他没有机会跟别人去讲,但在网易就不可能,可能老板随时就跟你的下属直接沟通。”网易市场总监袁佛玉说,此前她在宝洁公司,外企上下级等级森严。

真小人,非伪君子

丁磊今年42岁,出生在浙江奉化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高考时,丁磊以全班第十名的成绩考入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1995年从宁波电信局辞职,对他来说是那个时代所做的最惊世骇俗的事情,在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后,他感到了胆怯、徘徊,但又被1990年初期下海创业的热潮深深打动,再难忍受体制内的逼仄、僵化和对新科技的漠视。

在电信局的工作帮助他比常人更早接触互联网技术,趁其在中国发轫时,通过邮箱和个人主页成为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他26岁成立了网易,运气颇佳,在资本最热时借力上市纳斯达克,又得益于中国网民的成倍增长,依靠游戏和短信度过2001年前后的互联网经济寒冬。自此,前途坦荡,32岁成为中国首富。

岁月砥砺没有使丁磊变成世故者,反而保留住他孩子般的纯真个性,好恶都写在脸上。

他从某位朋友那里得知,网易一位员工是钉子户。“这是两面派!”他嚷着。

“倘若这位员工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你不应该对他不满意。”记者提醒他。

“NO。”他烦躁地摆摆手,“这不符合我的价值观,我不认同。这是一个只在乎自己利益的人。”

丁磊天真地希望网易的员工是一群保持纯良品德的好人。遇到品行不端的员工,丁磊会怎么办?“干掉他。”网易董事董瑞豹半开玩笑地说。

丁磊剖析自己:“我性格直接,包容性差,所以只能给自己标一个真小人,而不是真君子。”他陷在沙发里,放松惬意,“但是坦荡荡很重要啊。”

丁磊并不深谙官商道术,更准确点说,他对太麻烦的事情缺乏耐心。他曾主动终止网易最赚钱的一个业务:短信。2000年前后,在网易纳斯达克跌入最低谷时,丁磊选择短信和游戏作为救命稻草。短信为网易带来1500万元的收入,但很快,丁磊发现,SP业务的分成完全控制在移动运营商手中。“想继续赚钱得去行贿他们,多无聊啊。”他对记者说。

喜欢海盗的冒险精神

董瑞豹跟记者回忆与丁磊初见的场景,“他聊产品会聊很久,讲市场推广,他不会讲很多,有点像工程师的感觉。”那是2000年,董瑞豹是软银的咨询师,代表资方和丁磊谈融资上市,“我当时的上司说:‘如果上市了,丁磊这个CEO真不知道能不能出来忽悠别人。’”

被称为博客之父的方兴东为丁磊“没有野心”抱憾,“他不像马云,今天要做到100亿元,向往1000亿美元,然后再走向3000亿美元,要做到全球第一。丁磊从来没有想成为领袖。”

丁磊最大的爱好是自驾,没什么目的地。开一辆被重新喷色的奔驰吉普,车尾和后座贴着日本著名潮牌mastermind的骷髅logo,他喜欢海盗,“有冒险精神”,但不喜欢登山,没有征服欲,认为“爬山也太累”。

考虑到现在“已经远超出年轻时的想象”,丁磊说自己很幸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班不用打卡,赚到钱,财务自由,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金庸人物中,他最喜欢段誉,“因为他没有江湖仇恨,既不属于丐帮,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帮派,是一个自由的角色,有自己升华的一个绝技,为人也善良。”丁磊倒在沙发里,面目生动,一种悠然自得的样子。(张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