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默克尔:世界“妈咪”? >> 阅读

默克尔:世界“妈咪”?

2014-07-28 14:05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从“小姑娘”到“铁娘子”的默克尔,如今成为德国“妈咪”,

有传言称,她卸任后会就任联合国秘书长

“在官方见面会上萨科齐的欢迎方式非常‘粘人’,搭肩扶背,在手臂上下徘徊,并且伸手亲吻,这让人感到很难为情。”

——德国总理默克尔 

“默克尔很低调,总有自己的坚持,一般人很难读懂她,认为她是个谜。”

——《默克尔传记》作者戈尔德·朗古特  

“整体而言,默克尔的穿衣特色还不错,但剪裁需要更为精致。她应该在衬衫外面穿上一件解开钮扣的外套,搭配一条剪裁更为得体的长裤。这有助于她活动自如。”

——卡尔·拉格菲尔德

  

“不止媒体,现在柏林已经有很多人在讨论您提前主动卸任总理的可能性。”一位熟人把默克尔拉到一旁耳语。

“你怎么回答他们?”默克尔问。

“我说,那不是真的。”这位熟人说。

“是那么回事。”默克尔说。

近日的一次聚会上,默克尔与一位熟人交谈,《明镜》周刊认为,“是那么回事”有不同的意思,既可以理解为,“是的,我不会辞职”;也可以理解为,“你这样回答很棒”。

60岁生日来临之际,关于默克尔的政治生涯下一站,有一些流言:或许会提前结束总理任期,或许会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现在是默尔克的第三个总理任期,最新出炉的民意支持率高达70%。德国媒体分析,默克尔成功的秘诀是德国人需要一位Mutti(妈咪)。Mutti是旧德语中对母亲的称谓,“就是照顾你的那个人,在你不安时给你做好吃的、在你害怕时握住你的手”。

近年来,联合国在调停一些地区争端时,作用式微,默克尔若赴任,真能成为世界“妈咪”吗?

工作到任期结束

“德国总理默克尔正考虑提前结束第三个总理任期,在2017年德国大选前辞职。”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默克尔的同事都知道她无意寻求第四个总理任期。她身边的每个人,政党同僚或内阁成员,都确信她将自愿卸任”。

对于默克尔将提前辞职结束第三个总理任期的原因,《明镜》周刊这样写道:默克尔希望避免重复德国前总理科尔和联邦德国前总理阿登纳的政治命运。科尔和阿登纳都长期执政,但科尔在1998年选举中遭遇惨败,而阿登纳则于1963年被自己的政党抛弃。自2005年11月出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在2009年10月和2013年12月两度连任。而在连任三届总理之后,有些人似乎已经迫不及待地考虑替默克尔考虑起“急流勇退”的问题。

尽管已是第三个总理任期,但是默克尔在德国依旧拥有着超高人气。这从德国人在近期庆祝默克尔60岁的生日一事就可见一斑。根据德国《图片报》7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迎来她的60岁生日。为此,德国民众发起了一项作画活动,以示庆祝并向其送出祝福。据悉,这项活动最先从柏林发起,进而吸引了全国民众参与其中。值得一提的事,作画者并非都是专业艺术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医生、教师、工程师以及退休老人和中小学生。报道称,这些作品中的一部分是以照片为蓝本加以创作,另一些则采用漫画甚至夸张的手法描绘了默克尔的形象。

无论是写实还是夸张,有一点可以确定:没有丑化。仅这一点,就是包括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等在内的美国总统们所难以企及的。德国最新出炉民意调查报告显示,目前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高达70%。这肯定是德国的邻国法国总统奥朗德所艳羡的。

执政9年来,默克尔带领着德国度过了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艰难时刻,使德国经济成为发达国家经济的龙头。同时,她还收拾了前总理施罗德留下的“烂摊子”:德国的失业率从她上任之初的11.7%降至今年5月的6.6%;近4年来,德国人平均薪酬上升了3.6%。她在其他领域的一些改革政策,例如废除义务兵役制、承诺2022年前关闭全部核电站等,也为她赢得民心。今年5月,《福布斯》发布全球百大最具权势女性,默克尔实现四连冠。物理学博士默克尔留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稳健又务实。在总理任期内,她的个人魅力越来越出众,低调亲民的形象征服了一些过去对她不太感冒的选民。

《明镜》周刊并非是第一家传出默克尔将辞职消息的媒体。早在去年大选前,德国《图片报》就曾报道称,默克尔将于60岁时辞职。而这两篇报道的作者是同一位名叫尼古拉斯·布洛梅的人,只不过他此前是《图片报》副主编,现在则是《明镜》周刊柏林办公室主任。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报道的倾向性和可靠性。

默克尔本人近日在电视节目中亲口否认了关于“她将在2017年第三个总理任期满之前辞职”的传言。默克尔在德国电视二台(DZF)节目中的话称,她将一直工作到任期结束,然后再作打算。

丈夫的建议关键

媒体的报道并非完全没有根据,默克尔的确在近期对自己的政治生涯有所考虑。《明镜》周刊报道,默克尔今年年初在瑞士滑雪受伤后过了几周半工作半疗养的偷闲生活。一名幕僚说,默克尔那段时间思考她的未来,包括卸任总理职务后的生活。报道说,不久前一次聚会上,一位熟人把默克尔拉到一边与她做了开篇那段对话。

即使是在亲自出面否认传言之时,默克尔也仅是保守地表示,将完成第三个总理任期,然后再做打算,而没有表达任何继续竞选第四任总理的意思。这在外界人士看来,默克尔可能的确有“打退堂鼓”的意思。在德国,总理并没有任期的限制,只要你能在竞选中赢得胜利,那么你就能一直是德国的总理。

默克尔过去9年的执政生涯是相当成功的,甚至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德国人需要的“妈咪”称号。如果默克尔的支持率一直能维持70%这样的高度,那么赢得下届总理竞选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在她的任期内,德国成为了二战后在欧洲最强大且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爆发之后,不少人都认为是默克尔这位女性实质上掌管着整个欧洲。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默克尔是欧洲政坛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如果她提前卸任,不仅对德国政坛产生重大冲击,而且影响整个欧洲政坛。几乎每次传出有关默克尔提前辞职的言论,欧洲的股市和欧元也总会有快速而激烈的反应。

有这样一则流传的小故事,恰好说明着默克尔的重要性。据说30多年前时任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抱怨,在打一个电话就能找到拍板人之前,他是不会信任欧洲的。德国畅销杂志《明星》(Stern)写道,基辛格现在一定满意了。现在他只需要打电话给柏林的“欧罗巴夫人”即可——也就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究竟是否将提前结束第三个总理任期,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的丈夫的意见。如果确有过提前辞职的考虑,默克尔会向谁征询意见?《明镜》周刊认为,她会非常在意丈夫阿希姆·绍尔的想法。默克尔在柏林的一些朋友说,绍尔的话以及他们夫妇一起做的计划会起决定作用。

默克尔每天起床后的头等大事,是给丈夫阿希姆·绍尔准备早餐,好让他在出门前有美味可口的食物填饱肚子。准备早餐这件事,是她2011年7月在从尼日利亚飞往柏林的飞机上讲的。在与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的一次午餐中,默克尔说,她很喜欢烹饪,甚至会为她的丈夫准备早餐。乔纳森听后起身举杯说:“尼日利亚女性应当以德国总理为榜样,每天清晨为自己的丈夫准备早饭。”

在公开政治场合,人们几乎见不到默克尔丈夫约阿希姆·绍尔的身影。2013年9月22日联邦议会选举日下午,笃定胜选的默克尔向她所在的政党、支持者致谢,并破天荒地感谢站在身边的丈夫以及“他所忍受的一切”。当时,这名在柏林洪堡大学开设量子化学课程的64岁教授只是腼腆地笑着。

“妈咪”是“铁娘子” 

尽管被德国人称为“妈咪”,但默克尔在欧洲素有“铁娘子”之称。从当初被世人称为“科尔的小女孩”到“铁娘子”,默克尔在政坛上的表现让一群起初并不看好她的人们的跌破了眼镜。默克尔接过基民盟大印之初,许多人对她并不看好。认为她不过是一个靠他人提携而走上权力巅峰的“政治花瓶”,或者是一个临时收拾“烂摊子”的过渡人物。特别是党内那些野心勃勃的新生代政治家,私下里都在打着取而代之的如意算盘。然而,默克尔却变得越来越老练,牢牢抓住了党主席权柄。

而近期,默克尔在针对美国情报部门长期窃听自己手机以及美国特工部门在德国从事间谍活动的强硬态度,无疑显示了其“铁娘子”的作风,也进而为自己进一步赢得了德国民众的支持与拥戴。

自2013年6月,爱德华·J·斯诺登首次揭露美国政府部门监控德国民众的消息传出之后,默克尔即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展现出强硬的态度。而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恶化,2014年7月,柏林警方逮捕了德国“双面间谍”。这名供职于德国联邦情报局(BND)的雇员因为涉嫌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传递情报以获取现金报酬而被捕。一周之后,警方搜查了一名德国国防部雇员的家。据悉,最新事件比前一周曝光的案件性质更为严重,因为涉及军方。而作为回应,德国政府首次宣布将美国驻德情报站站长驱逐出境。

其实,除了默克尔,在欧洲同样有“铁娘子”之称的就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显然,两位政治家之间自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就如默克尔多年老朋友温德林在评价她时所说:“默克尔有点铁娘子的风格,又时常显现着一份平淡!”且不论其他,两位“铁娘子”在对待足球上就有着巨大的差别。

巴西世界杯,德国队时隔24年再度捧得大力神杯,德国民众欢欣鼓舞。随着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步步晋级,德国民众对默克尔的好感也不断上升。默克尔同德国队员们有着良好的关系与互动,甚至打成一片,球迷们甚至把她当作德国队的“第十二人”。

其实,在各国政要中有不少是球迷,但默克尔无疑是最著名的一个。在得知德国国家男足队长拉姆在率队夺取世界杯功成身退的消息后,默克尔说:“我要向拉姆表达我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他这么多年来一直为德国国家队所做的一切。”

下一站联合国?

不同于她在足球上展现出来的热情,在德国媒体看来,默克尔身上带着一股低调与平淡的气质。德国当代历史学家沃尔夫鲁姆认为:“默克尔从不张扬,是一个优秀的中间派,这样就能拉拢住每一个人,这正是她成功的关键。”《默克尔传记》作者戈尔德·朗古特曾如此形容默克尔,“她很低调,总有自己的坚持,一般人很难读懂她,认为她是个谜。”

而对这个谜一样的女子,德国的媒体也只能是根据一些这样或那样的小道消息或风言风语来猜测她未来的政治生涯。《明镜》周刊的报道称,默克尔在卸任德国总理一职后,有意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或欧洲委员会主席一职。其实,关于默克尔可能想接替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之职的猜想首先出现于5月份卢森堡的一份报纸。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并被默克尔的发言人予以否认。

此次,默克尔接受德国电视二台的采访时,坚定地否认了将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传言,并表示“肯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然而,之所以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此类传言,很大程度上是出于默克尔第三个总理任期届满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期届满处于同一时间。2017年潘基文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结束,而新一任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将于2016年选定,次年正式换届。

按照联合国约定俗成的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每十年各大洲轮换一次,可以连选连任。以往的秘书长人选,基本遵循这样的流程。但2007年的秘书长换届,此规则受到挑战:按常规下届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然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却提出了新的主张。最终经过有关国家协商和妥协,决定遵守传统,选举亚洲的韩国人潘基文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下次,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刚好轮到欧洲。

联合国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不得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争,而德国恰好是非常任理事国。不过,联合国还有另一条“潜规则”,那就是秘书长必须会英语和法语,而默克尔所擅长的语言除了德语、英语之外,就是俄语。但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上任之初也曾因法语说不溜而遭遇媒体的刁难。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的产生遵循这样的过程:首先在现任秘书长卸任前各参选国首先向世界各国通报推人,然后根据通报名单,在经过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获同意的情况下,然后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投票,获票最多的人,当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安理会是否会提名默克尔呢?对此,外界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解读。一种认为,按照平衡的原则,联合国秘书长不太可能出自世界大国或强国,会更倾向于小国。不过,另一种看法则是,在经历过金融危机和欧洲危机之后,默克尔是欧洲最好的人选。

如果说,默克尔自己认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肯定不会发生”,那么对于外界揣测她有可能出任欧洲委员会主席一职,则并未做出直截了当的否定。

与其说是默克尔有意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或欧洲委员会主席一职,倒不如说媒体与大众希望她能成为下一任的联合国秘书长。

德国媒体称,如果默克尔当选,将对这两个机构产生深刻影响,并赋予它们在国际社会和欧盟地区更大的影响力。特别是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将为默克尔充分施展自身魅力提供更大更广阔的平台。德国《图片报》的副主编、《迟疑大师安格拉·默克尔》的作者尼科劳斯·布隆姆如此表示——“她把犹豫、迟疑的性格弱点转化成了一种政治技巧,反而让德国在国际事务中不会被‘牵着鼻子走’”。(记者 付碧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