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钢铁侠”马斯克:用特斯拉颠覆 >> 阅读

"钢铁侠”马斯克:用特斯拉颠覆传统

2014-07-22 08:56 作者:徐学成 来源:青年时讯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6月13日,北京望京SOHO,纯电动汽车特斯拉(Telsa)充电桩正式启用。尽管遭受的争议越来越多,但特斯拉并没有放松“油门”。

特斯拉的掌舵者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他就像开着一辆特斯拉在颠覆传统的高速公路上狂奔的“钢铁侠”,正在将曾经的不可能变为现实。

马斯克的创业经历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充满着科幻色彩。他曾经是Paypal的创始人,他还拥有自己的太阳能发电公司SolarCity和私人火箭公司SpaceX,未来,马斯克还将公布自己的“超级回路”(Hyperloop)计划,这个计划将打造一种超音速的地面交通工具。

通常一身蓝领工人打扮的马斯克仿佛不是地球人,他说自己“要在火星上退休”,与此同时,他的一系列计划都颠覆着这个星球的固有规则,一如特斯拉的诞生——它会被更多人接受吗?

颠覆者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特斯拉创始人之一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其博客上宣布了其将开放所有专利的消息,称“任何人出于善意使用特斯拉的专利技术,特斯拉都不会启动专利诉讼”。

就在同一天,北京望京SOHO,三辆最新款的纯电动汽车特斯拉驶入车库充电区,车上坐的,是潘石屹和特斯拉的高管们。与此同时,特斯拉宣布启用9个充电桩。而在此之前,特斯拉在中国就开始启动了“目的地充电(Destination Charging)”项目,计划在商场等地点安装壁挂式充电器,银泰等多家商业地产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2003年,特斯拉汽车公司创立。2010年,特斯拉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汽车企业,2013年第一季度,亏损多年的特斯拉终于开始盈利。

尽管仍然在遭受质疑,但特斯拉却从未“放松油门”,这家企业的未来充满着X因素,这一切,都系马斯克所赋予。

马斯克,一个在美国科技界响当当的名字,他曾是Paypal的创始人,他还拥有两家非传统行业的公司——太阳能发电公司SolarCity和私人火箭公司SpaceX,他还有一个名为“超级回路”(Hyperloop)的计划。除了打造一种与传统汽车在性能、外观上都不逊色的电动汽车之外,马斯克还想创造一种行驶速度超过音速的地面交通工具。

一直在硅谷混的马斯克想要造汽车,这一切看起来都不可思议。他通常穿着蓝领工人一般的制服,在特斯拉公司也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他认为自己不是个商人,而是工程师,他发射火箭屡败屡战,却是为了将来“在火星上退休”。

今年4月,特斯拉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第一批新车交付,与此同时,名声在外却一直未露真容的马斯克完成了自己在中国的首秀。

马斯克阐述了自己对于电动汽车的设想。他表示,创造特斯拉是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作出颠覆,电动车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很慢、很丑、续航能力又差,没有人愿意买。但特斯拉希望推出各方面媲美烧汽油的车辆,打破人们对于电动汽车的印象。

马斯克正在颠覆着这个行业。早在2012年,特斯拉就推出了Model S,这款外观设计、性能与传统汽车相比毫不逊色的纯电动汽车,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纯电动车的认知。特斯拉从而被视作一家非凡的、前所未有的公司,有人说,如果它还需要一个坐标系的话,那就是苹果。

潘石屹也是特斯拉的粉丝,他炫耀自己买了一辆特斯拉,就像几年前有人炫耀自己拿着的是苹果手机一样。

钢铁侠

马斯克身材魁梧,打扮却并非像他创造的产品一样充满着想象力,更多的时候,他像一名蓝领工人,或者工程师。这位在南非出生的美国人早早就成了亿万富翁,因为他创造了Paypal。2002年10月,ebay用15亿的股票收购Paypal,马斯克拥有其中11.7%的股份,约合3.28亿美元,这一年,马斯克31岁。

带着自己积累的资金,马斯克创建了SpaceX和Solar City两家公司,并担任它们的CEO,在40岁之前,马斯克涉足了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三个领域。

但让马斯克闻名于世界的则是他在2004年的一次投资。2003年,两位顶级的汽车工程师爱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和唐伯宁(Marc Tarpenning)创立了一家电动车公司特斯拉,马斯克则是在2004年向这家公司投资了630万美元,并担任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作为一家致力于颠覆传统的电动汽车公司,马斯克和特斯拉从一开始就注定要遭遇各种未知的阻力。

公司成立之时,最初的两位合伙人还没有成熟的战略企划,甚至还不知道公司的投资来自何方。他们关注的,只是高端汽车市场人群对于环保理念的热情。但是,只有市场创意远远不够,没有庞大的资本支持,高端电动跑车永远不会成为商品。

马斯克的加入让特斯拉走入正轨,但630万美元几乎耗尽了马斯科本人的原始积累。即便如此,630万美元相对于汽车制造业几乎是杯水车薪。与此同时,由于第一款产品的投资额大幅超出预期,使得特斯拉深陷财务泥沼。

不幸的是,长周期的产品开发计划,也让已经深陷困境的特斯拉撞上了金融危机。而就在此时,特斯拉的关联公司SpaceX公司的三次火箭发射全部失败,数千万美元投资“竹篮打水一场空”,马斯克回忆称:有一瞬间,我觉得我失去了所有东西。

但马斯克展示出了超乎常人的眼光和执着,他继续向公司投入了300万美元,并说服自己的亲戚和投资者再追加投资。马斯克的坚持为特斯拉度过财务危机赢得了时间和机遇。

2009年5月,戴姆勒公司以5000万美元购买特斯拉9%的股份,并采购其生产的电池组及电动马达;2010年6月,特斯拉被获准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后,丰田公司以私募方式购买了特斯拉294万普通股,价值高达5000万美元;2010年11月,作为特斯拉的电池配套商日本松下公司投入3000万美元。而几乎就在同时,美国能源部还答应为特斯拉提供4.65亿美元的贷款。

濒临破产的马斯克,终于有了上岸的感觉。但回过头来看,马斯克和特斯拉之所以能够绝处逢生,除个人的精神力量之外,特斯拉掌握的核心技术才是其渡过难关的“护身符”。有分析认为,丰田公司与戴姆勒对于特斯拉的入股是需要特斯拉独特的能量管理系统技术,他们需要特斯拉继续存在下去。同样,松下投资特斯拉也是为了自己能够长期占据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市场。在特斯拉遭遇危机的同时,马斯克的另一家私人火箭公司的发展也颇为不顺,但追求完美的马斯克屡败屡战,并未放弃。马斯克之所以被称为“钢铁侠”,与其身材魁梧,以及做汽车行业不无关系,但或许更多的是对其个人精神的赞许。

硅谷基因

特斯拉的工厂位于硅谷边缘地带的一座小城,叫弗里蒙特市(Fremont),特斯拉工厂就是在传统汽车公司基础上改建而来。

2010年,特斯拉和丰田达成合作协议,用4200万美元获得了整座工厂的使用权。在马斯克和特斯拉信心满满地进入汽车行业之时,曾经的汽车城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无疑给传统的汽车制造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马斯克明白,在过去的很多年,有很多企业都在尝试电动汽车,但能存活下来的却少得可怜,他有什么办法让特斯拉不重蹈覆辙?

答案也许只能是“硅谷基因”。从选择硅谷边上的这座工厂来打造特斯拉的重量级产品Model S开始,特斯拉就注定将多少延续硅谷的血统。

在特斯拉内部,马斯克非常自然地把他在硅谷侵淫多年的硅谷哲学引入到管理和经营当中。“我认为经营一家公司应该关心执行,而不是去打造豪华办公室和家具,那些都是摆设,不会带来任何执行,我们完全是斯巴达式的”,马斯克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掌舵下的特斯拉。硅谷基因还浸润到了特斯拉的产品当中,在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将触摸屏逐渐引入汽车内部的时候,特斯拉则放弃了按键,用一块大的触屏解决所有问题,空调、天窗等均用触控的方式打开和调节。

之所以拿特斯拉与苹果相比,或多或少是因为相比传统汽车,特斯拉对于炫酷的高科技因素的钟爱使得它更酷更炫更具未来色彩,就像马斯克在玩互联网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发射火箭一样,这一切都给人以好莱坞科幻大片的感觉。有人总结,特斯拉不是汽车,而是电子产品。

在备受追捧的同时,“鹤立鸡群”的马斯克和他的产品也在遭受质疑。高盛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报告称,特斯拉公司的股价被严重高估,投资者盲目地 投入显得不够理性,而美国的一些地方政府明确反对特斯拉的直销活动,足以让特斯拉在这些地区的销售受挫。

但对于未来,马斯克和他的伙伴们则有着清晰的规划,第一阶段是建造出小批量的高价车,以证明电动车的可行性和特斯拉的技术;第二阶段,就是把消费者群体扩大,造出性价比更高的车,并逐步实现盈利,Model S和Model X即是为第二阶段开发的。

最后一阶段,特斯拉将生产3万美元以下的面向大众的电动车,其目标就是全面取代汽油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