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范冰冰:有义务改变世界的眼光 >> 阅读

范冰冰:有义务改变世界的眼光

2014-06-08 01:22 作者:杜杰 杨晓卿 来源:《环球》杂志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X战警:逆转未来》,汇集了休•杰克曼、哈莉•贝瑞、詹妮弗•劳伦斯等好莱坞影帝、影后,而中国影星范冰冰也加盟其中,饰演变种人“闪烁”这一角色,以一个大辫子的形象,向好莱坞展示了独具特色与魅力的“中国范”。

近年来,在很多国际电影节上,都能看到“范爷”的身影。有些人还戏称她为“红毯女王”。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范冰冰表示,她希望借此向世界展示中国女性时尚前卫的一面,改变世界对中国人的误解。

大辫子“闪烁”好莱坞

《环球》杂志:加入《X战警》家族,参演这样一部好莱坞大制作,你觉得这对一名亚洲演员来说意味着什么?

范冰冰:说真的,我自己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对一名亚洲演员来说,想要在《X战警》这种级别的好莱坞电影中饰演一个角色,非常困难。这意味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他们(好莱坞)必须要重视中国元素。当然,我们这批演员又很幸运,因为我们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间点。这是机会与大环境的结合。

当我看到个人海报出现在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时,作为中国演员,我很骄傲,能在美国最主流的大片里有角色。此外,由于“闪烁”在漫画迷心目中非常重要,所以当时演这个角色,我的压力非常大。导演跟我说,“闪烁”为很多人所喜爱,但她从来没有在电影里出现过,所以当她在这一集《X战警》中出现时,一定会引起漫画迷们的讨论。

《环球》杂志:你怎么看待戏份的问题?

范冰冰:在《X战警:逆转未来》这部电影里,共有十五六名演员,每一位都是好莱坞巨星,然而每个人的戏份都是有限的,也有人说这部电影是《X战警》系列里最好看的一部,所以我觉得不管戏份多少,对一个亚洲人来说,它都是个最好的选择。

《环球》杂志:“闪烁”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范冰冰:“闪烁”最吸引我的是她瞬间转移的超能力,她一直在为别人掩护,为别人服务。“闪烁”很爱变种人这个家族,不希望他们灭亡,所以她用自己最强大的能力去保护他们的安全。

《环球》杂志:你赋予了“闪烁”这个角色怎样的东方特质?

范冰冰:影片中,“闪烁”有一条长长的辫子,通常只有亚洲女孩才会把头发编成这样的辫子放在一边。这个角色原本不是亚洲面孔,发型也不是辫子,但我跟造型师商量,希望能把头发编成辫子,因为我想让大家看到这个角色有东方女性的感觉。当我戴上绿色的隐形眼镜,又看到自己的紫色辫子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很有东方人的特点,但又不完全是东方人的样子,挺有意思的。

大牌成功有原因

《环球》杂志:你会不会参与其他的好莱坞电影?

范冰冰: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尝试,因为确实能学到在国内学不到的东西,他们的技术很先进。比如我在拍《X战警:逆转未来》的时候,先是在绿背景前拍摄完,然后画面会立即被传输到旁边的电脑里,制作初步的3D特效,所有人都在监视器前面戴着3D眼镜监看,能够知道拍出来以后是什么样子。而目前国内还达不到这种制作水平,我们都是拍完一整部戏后,再用三四个月慢慢抠、抠、抠,一点点做特效。

《环球》杂志:这部影片的拍摄和你参演过的其他影片有什么不一样?

范冰冰:你会觉得那些有超能力的人都是“疯子”,在空空的绿背景前面做动作。比如哈莉•贝瑞,在绿背景前面做接受闪电的动作,但其实什么都没有。而我一直在扔“门”(“闪烁”可以对他人施加瞬间转移的能力,而瞬间转移是通过“门”来实现的),想像那个“门”的形状,想像别人跨过去了,该我了,我就跳过去。我觉得可好玩了,每个人备战的时候都很紧张,但根本没有敌人,敌人都是电脑做的。所以,一直都是工作人员在讲情景,“现在楼顶上有一只脚伸出来了,然后是哨兵的头。”表演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完全靠想像力。这就像一群上表演课的学生,在做无实物表演。绿背景前面,每个人都很用力,都表现出马上要迎接战斗的状态。

《环球》杂志:跟好莱坞团队合作,你有什么收获?

范冰冰:他们是一群非常敬业和专业的人,这让我自己有点惭愧,因为再大牌的演员,在没有他的戏、只有你的特写的时候,他也会在旁边帮你对戏,真的是很认真地在陪你演。而我们很多演员经常就会犯懒,觉得反正这一场是别人的特写,我坐在旁边搭句词就好了。

休•杰克曼(饰演“金刚狼”)就真的站在那里陪我演,尽管当天他的部分已经完全拍完了。我说,“你去休息休息吧,我自己可以。”因为那时候我们已经工作14个小时了。他说,“不要,因为你看到我,你才会有真实的感受。”

你会发觉,他们那么成功,真的是有原因的。我觉得演员应该有这样的职业道德,就像我们老一辈的演员,他们做得非常好;但很多新演员,可能对这种传统保留得越来越少。

中国人不够时尚?不!

《环球》杂志:你经常走各种各样的红地毯,你有没有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向国际社会传达某种信息?

范冰冰:当然有。以前大家会觉得中国可能在时尚方面没有跟世界接轨,会觉得中国人不够时尚,所以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去改变这些人的眼光。在一些国际活动中,我希望可以更多地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女孩的形象,但她又是非常时尚前卫的,可以跟世界接轨。我要让世界明白,他们认为时尚的东西,中国也一样有,甚至可以超过他们。

《环球》杂志:你对登顶福布斯“2014年中国名人榜”有什么样的感受?

范冰冰:其实福布斯名人榜每年都有,每年都是一个新闻性的话题,可能大家讨论一两天也就忘了,但我觉得它代表了一个艺人一整年的工作状态跟体验,所以能进入榜单的人都很不容易,也都有梦想。(记者 杜杰 实习记者 杨晓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