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袁志敏的“银行梦” >> 阅读

袁志敏的“银行梦”:“我感觉就差临门一脚了”

2014-06-06 09:37 作者:赵明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在民营资本大佬的圈子里,现年53岁的袁志敏仍算得上是个少壮派。他从32岁开始,以2万元起步,用18年创造了一个年销售额超过百亿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金发科技(600143.SH)。

袁志敏声如洪钟,每当开口讲话,他的语气和神情似乎在告诉周围的人:在他的世界,“没有不可能实现的事”。

2013年9月24日,金发科技发布公告,计划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联合设立“广州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此,这家主业为新材料的民营企业也走上了探索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道路。

不过,“花城银行”没能进入银监会公布的获批试点的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名单。5月13日,金发科技副总经理、董秘宁凯军表示,后期公司将密切关注跟进国家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最新政策动向,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我感觉就差临门一脚了”。袁志敏谈及此事时说。

民资办银行,不要先问动机

在民营资本圈里,袁志敏并不是唯一一个怀揣着银行梦的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试水互联网金融之后,曾公开表态,“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在“两会”上建议“发展民营银行”,让民营银行专门服务小企业。

而深深为错过投资民生银行而遗憾的柳传志,后来推动联想控股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同样身为民营企业家的史玉柱,更是从不讳言自己对民生银行的钟情。

但在中国的金融业,民资领衔办银行,一度是个天方夜谭。

今年3月11日,由浙江的阿里巴巴与万向、深圳的腾讯与百业源、上海的均瑶与复星、天津的商汇与华北、温州的正泰与华峰10家民企分别发起的5家民营银行成为我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让“天方夜谭”成为现实。

优秀的民企往往具有企业家鲜明的个人色彩。上述这些企业的企业家共通的地方,不仅是不菲的身家和资产,而且他们的企业都有明确的产业,不是靠投机发家;他们大部分具有大学文化程度,是所在领域的“高材生”,是草莽土豪里的文明人。

民营银行的出现不仅会刺激整个金融体系的竞争,也能弥补大银行留下的金融服务空当。但有反对者认为,民营资本办银行,资金没有保障,监管不得力,风险便很难控制。万一出现跑路的情况,局面将无法收拾。

“这是很多人多余的想法,难道国有银行的行长就没有携款潜逃的吗?我比国有银行的行长有钱多了,我为什么要逃?”袁志敏笑道。

袁志敏认为,这是理念问题,风险控制是靠国家制度去管理的,“你违法了国家就抓你”。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国家把监管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前端,对审批很严格,“干这个活之前老认为我会做坏事”。其实,真正的重点应该在后端,“批准之后才更要加强监控、加强管理,不能让其无法无天。”

对于民营企业信用的质疑,在袁志敏看来,是因为民营企业的形象不好。许多人一提到民企,就联想到他们曾经是小商贩、暴发户、倒爷。民企的形象总是被扭曲,产生了信用和信任危机。

“为了保障社会金融秩序的稳定,在审批新银行的时候,需要考察申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资格,特别要考察他们的信用历史,但是,用不着考察申报单位的动机。”袁志敏说,“假若你去考驾照,考官开口就问,你考驾照的动机是什么?是不是要开车去抢劫作案?是不是想开车撞人?不知道你的感觉会如何。”

动机就是不想让兄弟们死掉

有人问:“凭什么相信民营企业办银行的动机是好的?”

在袁志敏看来,民营资本渴望进入银行业无非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希望进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产业后,为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在更大范围内利用金融资源,“说白一点,可以向关联企业贷款,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二是银行业在中国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回报率高,企业可以通过经营银行来获取收益,将来民营银行可以上市,“一本万利”。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的产值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60%,而得到的贷款不到30%。信贷结构的扭曲,使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地下钱庄和非法金融活动屡禁不止。

据袁志敏介绍,金发科技每年研发投入都超过销售收入的4%。以一个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为例,金发科技就投入了将近10亿,研发时间长达12年。然而,长期持续的投入,中小企业是负担不起的,但大银行往往只会追求大客户,这就造成很多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慢慢死掉。在一些地区,中小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依赖地下金融。但地下金融不仅效率低、不规范,还隐含着巨大的金融风险。

“与其让民间金融在地下活动,不如干脆让它们合法化、正规化。创办民营银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疏通民间融资渠道。因势利导要比筑堤堵截好得多。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民间对融资的旺盛需求,恰恰是诞生民营银行的最佳土壤。如果大家都涌去办银行,银行多过米铺,我们的企业还怕贷不到款吗?天天说中小企业贷款难,为什么?大银行就不理你,民营资本进入之后有竞争,这对人民来说是好事。”袁志敏说,“我算命好,熬过来了。还有好多命苦的(创业者),我帮他们说话。”

做小贷公司,就是冲着民营银行来的

金发科技牵头申报的“花城银行”,由袁志敏任主席,副主席由海印集团、东凌集团、香雪制药、海大集团以及星河湾、立白集团、裕丰集团等20多家大型民企负责人担任。

筹办“花城银行”的100亿元注册资金,将分两期进行,每期投入50亿元。其中,金发科技占股20%,是第一大股东。

去年底,“广州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先核准。

今年5月13日,金发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宁凯军表示,公司已在今年年初向主管机构提交了相关方案,后期公司将密切关注跟进国家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最新政策动向,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事实上,金发科技在金融领域早已落下棋子。

2010年1月,金发科技设立广州萝岗金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发小贷”),与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面向个人商户和小微企业不同,金发小贷的服务内容可谓五花八门。除了与其他小贷公司类似的业务外,还包括商业承兑汇票质押贷款业务、住房结构贷款、抵押贷款、赎楼贷款等。

金发科技201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在小贷公司的投资上获利超过5万元,这与公司2010年5.78亿的净利润相比微不足道;但到了2011年,情况迅速改变,2011年中报显示,该公司通过小贷公司获利达到141.74万元,仅仅半年时间,收益上涨了27倍多。

“做小贷公司,就是冲着做民营银行来的,所以我们在人才储备和控制风险方面都做了一定的准备。”袁志敏说,“小额贷款是最底层的金融工具,它都能活得下来,民营银行应该会比它活得更好。”(记者 赵明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