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居买尔:在无声世界按动生命的快 >> 阅读

居买尔:在无声世界按动生命的快门

2014-06-30 08:36 作者:关俏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居买尔来到小巷里采风,并把拍到的照片拿给小“模特”看。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拍照是我的第二生命,照片是我的第二听觉。”

“生活中听不到的声音,不能说的话,全部可以通过照片表达出来。”

这些不是嘴里说出来的,而是在纸上写出来的。居买尔•亚库甫,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他在6岁时因高烧失去了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听不到快门声,无法跟拍摄对象交流,但这并没有影响他成为一家照相馆的“老板”,他在无声的世界里用镜头捕捉生命的光影。

第一部胶卷相机

“6岁那年高烧后,父母为了能让我说话,四处求医,跑遍了当地的医院。”居买尔写道,直到12岁,父母才彻底放弃了求医。这对有着8个子女的农村家庭来说,已是拼尽了力气。



居买尔生活的巴楚镇位于巴楚县城中心,作为南疆重要的客货集散地,各地客商往来为当地带来了不少新鲜事物。照相馆作为其中一样,深深地吸引了居买尔。

每次出门,无法与人交流的居买尔都会紧紧跟在父亲身后。唯独经过照相馆门口时,那个紧跟在父亲身后的脚步便停住了。一颗顶着乌黑卷发的小脑袋总是定定地站在照相馆门前,好奇地探望着门口贴着的照片。

在居买尔一次次渴望又祈求的眼神中,父亲心软了,一狠心,卖掉了家里的几亩地,用三四十元钱给居买尔买了一部胶卷相机。

卖地,这在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亩的南疆地区,相当于将一家人的基本生存条件斩断,但这却为居买尔习得一门手艺、日后能够独立生存奠定了基础。

从浩瀚的沙漠到绵延的叶尔羌河,从千年不倒的胡杨林到洁白的棉田,居买尔的镜头对准家乡的一切,记录着这个南疆小城的变化。“按下快门的瞬间是最快乐的。”居买尔这样写道。

在喀什聋哑学校上学的那些日子里,帮同学拍照成为他最大的爱好。拍一张照片成本要1元,他却只收费5角。“只要有人找我拍照,我就很高兴。”居买尔写道,在别人的照片上,他能看到同学们的喜怒哀乐,感受到同学们的声音。

18岁毕业后,居买尔在巴楚县的一家照相馆打工,经常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揽生意”。



慢慢地,街坊们都知道了有一位年轻的聋哑人,黑色卷发、瘦瘦的,穿着马甲,背个包,照片拍得很好。然而,在居买尔眼里,这个生养他的小城民风古朴,但同时也受传统观念影响较重。这对有着强烈自尊的居买尔来说,他越发感到不能适应。一次偶然的机会,居买尔终于鼓起勇气,走出小城,走出南疆。

从南疆小城到西北都市

在居买尔和同是聋哑人的妻子米热古丽结婚后的第三年,他被确诊患上了淋巴瘤。

2003年,夫妻俩带着几千块钱和一部相机,离开巴楚,来到陌生的大城市乌鲁木齐,迈上了长达10年的治疗求生之路。

居买尔和米热古丽租住在天山区赛马场片区,一边打工,一边治病。他曾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但病重的身体支撑不了高强度的体力活。后来,他将目光转向国际大巴扎里的摄影店。

虽然居买尔在老城巴楚也曾接触过不少往来客商,但到了乌鲁木齐,到了国际大巴扎,从都市的时尚气息,到往来云集的中外游客,从街头的车水马龙,到光怪陆离的绚丽霓虹,一切都新鲜地刺激着居买尔每一根想要探索的神经。

拿着自己拍摄的照片,居买尔在国际大巴扎的一家摄影室找到了份摄影助理的工作。然而,每个月仅1200元的工资,加之妻子不稳定的打工收入,对于支撑在乌鲁木齐的生活开销仍旧相当困难。从房租、生活费用,到居买尔打针吃药,巨大的经济压力几乎将他压垮。

“好几次想结束生命,不再拖累妻子。”居买尔写下了曾经深埋于内心里的想法。发现丈夫有轻生念头后,米热古丽无法用言语安慰他,就拿起相机塞进居买尔的怀里,挥挥手,便将他推出门去。

“只要按下快门,就什么事都忘了,只有快乐。”居买尔写道。

为了攒下钱给丈夫治疗,米热古丽一条黑色的裙子穿了6个夏天;居买尔自己连几块钱买个剃须刀都舍不得,一直使用剪刀剃须。在小两口那间一个月200多元租金的出租屋里,最值钱的就是那部他俩结婚时花了3000元买的单反相机。

“他到哪里都带着相机,去趟菜市场也要带着,直到我们的儿子和女儿出生以后,他才再也不想自杀的事了。”米热古丽写道,丈夫对拍照的痴迷有时胜过对她的爱。

幸运的是,2010年第四次手术后,居买尔身体里的大部分淋巴瘤被切除干净,此后只需要吃药控制病情。

在无声的世界,摄影支撑居买尔度过了最难熬的那段岁月。

“便民影机部”里的摄影梦

为了治病,居买尔夫妻俩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正当他们为生活所迫犯难时,赛马场片区东社区为他们拮据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曙光。得知居买尔爱好摄影,社区在辖区内为他提供场地并免去部分费用,帮他开了一间“便民照相馆”。

在这个30平方米的照相馆门前,挂着“便民影机部”的牌子,旁边还有居买尔专门为自己设计的“居买摄影师”的LOGO。

居买尔的照相馆开张了。不大的店里面,两个影视闪光灯、一台电脑、一部打印机、一部相机和一个三脚架,照相必需品一个都不缺。

走进店里的每一个人,居买尔都会先竖竖大拇指,以此来问个好。然后再根据顾客的口型猜测内容,并在纸上写下来,拿给对方看。

在照相馆的一角,堆放着许多刚刚洗出来的照片。居买尔一一向记者展示着他的作品:

有新人请他去拍摄的结婚照:年轻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穿着亮丽的艾德莱斯绸婚纱,幸福地依偎在新郎身边;

有社区居民请他去拍摄的全家福:老大爷、小伙子戴着漂亮的小花帽,姑娘们展示着用奥斯曼描画出的连眉,挥着海娜花包出的美丽双手;

还有不少家庭聚会和社区活动中,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的场面……

“生活中听不到的声音,不能说的话,全部可以通过照片表达出来。”居买尔在纸上写下这句话。

照相馆让居买尔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他负责赚钱,妻子全职照顾家庭、教育孩子。

让夫妇俩感到骄傲的是,他们的一双儿女都很健康,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给夫妻俩帮不少忙。更难得的是,在居买尔的影响下,两个孩子都喜欢摄影摄像。11岁的儿子阿尔曼已经跟父亲学了4年视频拍摄和剪辑,基本的软件都会操作。

2014年,在距离照相馆不远的昌乐园,居买尔买下一套三居室,不久他们就将搬进新房,落户在乌鲁木齐。

两个月前,居买尔20岁的弟弟阿布拉江•亚库甫也从巴楚来到了乌鲁木齐,跟着哥哥学习摄影。加上阿布拉江,居买尔已经收了5个徒弟。

今年已经35岁的居买尔不再是当年那个紧跟在父亲身后的小男孩,他已逐渐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但在居买尔的身上,还有一些来自老城巴楚的影子,那就是淳朴。 (记者 关俏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