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尼瓦塔隆,刀尖上的看守总理 >> 阅读

尼瓦塔隆,刀尖上的看守总理

2014-06-24 08:53 作者:杨讴 黄滢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tianye
分享到:

资料图:尼瓦塔隆

“尼瓦塔隆才真正是处在目前泰国政局刀尖上的人物。”5月7日,看守内阁总理英拉被宪法法院终止职务后,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塔隆接受任命,成为看守内阁新总理,很快有媒体作出这样的评论。

反对派的目的不仅仅是让英拉下台,而是要整个看守内阁辞职。所以,“英拉辞职了,但内阁未垮,英拉领导的执政党依然掌管着内阁。”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触发泰国政坛新一轮混战,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正是尼瓦塔隆。

从IBM高管到iTV主席

5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郊区空军总部大院内,一场和谈会议正在举行。当天,尼瓦塔隆与泰国选举委员会的官员举行会晤,商议原本计划在7月20日举行的泰国国会选举事宜。

“选举必须如期举行!”尼瓦塔隆说。

“那不可能,必须延后。”选举委员会秘书长普宋反驳。

正当双方争执不下时,数百名反对派示威者突然从一个侧门涌入会议现场,他们高举反政府标语,大骂尼瓦塔隆是“他信的走狗”。在场的路透社记者事后形容说:“现场一片混乱,尼瓦塔隆及数名与会部长不得不匆忙离开。”

反对派对尼瓦塔隆的指责是怎么回事呢?今年66岁的尼瓦塔隆,是土生土长的泰国人。他拥有国立诗纳卡宁威大学教育学学士学位和朱拉隆功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曾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泰国分公司工作。因表现出色,上世纪80年代,他就坐上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泰国坊间普遍猜测,正是在这段时间,尼瓦塔隆与同是成功商人的他信成了好朋友。他信创建计算机公司后,尼瓦塔隆便辞去在IBM的职务,帮他信打理新公司。此后,他信家族成立新集团,尼瓦塔隆成为新集团执行委员会的成员,负责集团的媒体和广告业务。1995年,他信建立泰国民营电视台“iTV”,任命尼瓦塔隆为“iTV”主席。他信任泰国总理期间,“iTV”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iTV”总是报道对他信有利的新闻,为他信的行为唱赞歌。尼瓦塔隆因此被泰国一些媒体称为“他信的政治化妆师”。

英拉的“公关大师”

2011年,尼瓦塔隆弃商从政,为英拉在总理大选中出谋划策。当时曾有泰国媒体报道,英拉并非天生的政治领袖,她缺乏政治人物必备的特质——能言善辩、风趣幽默。但是英拉拥有一个实力雄厚的智囊团,其中担任媒体顾问的正是尼瓦塔隆。尼瓦塔隆主要负责媒体关系以及与竞选联盟的联系工作,在商海中沉浮多年的他深谙形象塑造之道,被英拉阵营称为“公关大师”。

英拉登上总理宝座后,尼瓦塔隆出任总理办公室负责人,是她最为信任和倚重的得力助手之一。2012年,英拉在泰国北部和中部推行“大米补贴计划”,即政府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民的大米。结果造成泰国国家大米委员会严重亏损,大米库存量激增。反对派指责称,这些地区是英拉的核心选区,“大米补贴计划”有“用国家的钱为自己拉选票”之嫌。为平息闹得沸沸扬扬的“大米案”,尼瓦塔隆临危受命接任泰国商务部长。他一边承诺全部支付米农的欠款,一边向外界表示对“大米补贴计划”充满信心。面对外界怀疑他可能是英拉政府抛出来的“替罪羊”,尼瓦塔隆则表示,作为国家副总理和商务部长,他的职责是解危救难。

事实上,尼瓦塔隆的工作确实起了作用。2014年2月10日,30名农民代表与时任商务部长的尼瓦塔隆谈判。面对农民的愤怒,尼瓦塔隆告诉农民代表,过去两周,政府曾试图向银行贷款,但遭到拒绝。“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但没人出钱,有团体恐吓银行,让银行对我们的困境袖手旁观。”尼瓦塔隆的一番话成功缓解了米农的情绪,不少人开始相信是反对派扰乱政局,才使政府无法正常运作进而欠款。拥有5万成员的北方农民网主席齐堤萨克当时就表示:“我们希望他们能摆脱目前的困境。”

有媒体认为,尼瓦塔隆的信心在某种程度上源自中国的大米采购计划。2013年10月,尼瓦塔隆曾透露,中国方面将在5年内分期分批向泰国购买500万吨大米。“如果此计划得以实现,那么消化泰国的大米库存将不成问题。”

事实上,除了在大米问题上希望与中国密切合作外,尼瓦塔隆还希望中泰两国在其他方面也能“亲密无间,优势互补”。他曾对媒体表示,中泰建交近40年来高层互访频繁,希望这种势头能延续下去,两国领导人能像“走亲戚”一样继续往来。他本人曾访华,两国近年的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泰国也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并已确立到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

坚持“履行总理职责”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泰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不平衡时期,泰国商务部长接替英拉的总理职务,是代表工商企业界人士的声音推选的结果。有专家指出,他信派系将很可能再度上台成为总理。因为英拉被拉下台并不表示他信家族对泰国的政治影响力被削弱。

他信的势力和影响依然根深蒂固,难以撼动,特别是在为泰党大本营的东北部和北部地区,仍获得强大的支持。目前的内阁仍有多名他信的亲信,包括尼瓦塔隆。

目前的情况是,看守政府和反对派都不反对选举,只是对选举的时机僵持不下。今年5月12日,尼瓦塔隆表示,大选才是解决泰国当前所有问题的唯一途径,而改革必须由选举所产生的新政府来推行。反对派则坚持要先改革,成立临时政府,再举行大选。

近日,泰国国会上议院与各方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政治僵局的行动路线图,计划成立临时政府。反对派则要求上议院尽快推选一名临时总理,以替代尼瓦塔隆。反对派的提议虽然得到一些议员支持,但却遭到更多人的反对。

泰国一名政治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上议院推出的行动路线图,即推选临时总理的做法也恐难实现,因为该议案的前提是看守政府辞职,显然为泰党不会答应。“未来的泰国政局将面临三种可能:一是反对派示威者继续占领政府机关,动员社会力量,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二是支持英拉的红衫军进入曼谷市区,对立双方发生暴力冲突,军方不得不出面,实施军事管制;三是双方力量重新整合,政治僵局持续下去。”

尽管上议院一些议员和反对派示威者咄咄逼人,尼瓦塔隆也可能随时被赶下台,但他“依然带领内阁成员努力让政府正常运转”。尼瓦塔隆说:“目前这个内阁将继续依法履行职责,直到大选选出新政府为止。”

就在本刊即将付印的5月20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突然宣布在全国实施戒严。尽管军方说戒严“不是政变”,民众可正常生活,无须惊慌,但这一举动还是引发各方猜测:泰国形势真的非常严峻了!(驻泰国特派记者 杨讴 记者 黄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