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超级俱乐部CEO潘基文 >> 阅读

超级俱乐部CEO潘基文

2014-06-11 09:02 作者:王山山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tianye
分享到:

2006年,英国《独立报》为联合国刊登了一则招聘启事:我们正在寻找一个超级俱乐部的总经理,你的履历中最好是当过CEO、当过销售员,还当过讨债人,而且你还得精通英语和法语……这个职位听上去充满挑战,事实上比听上去更具挑战——这条启事要招聘的岗位是:联合国秘书长。

最终赢得这个Offer的是亚洲人潘基文,并且他将在这个岗位上一干10年——在他第一个任期届满后,2011年6月,联合国大会上一致通过了潘基文的连任决定。

5月18日,应中国国家领导人邀请,潘基文来到上海,首次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会后,5月22日,潘基文走进央视《对话》节目录制现场。

“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是一份怎样的工作?

在潘基文的书房里,挂着一张醒目的照片,照片上的潘基文神情专注,眺望远方——这是2007年3月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的封面照,封面上的文字却是:这个人为什么会失败?那时,潘基文刚刚履职三个多月。

那一期《新闻周刊》刊发的文章称:“联合国秘书长不是主导国际体制和争端的领导人,而是被国际体制束缚的囚犯(prisoner)。”并分析说:“在当今的联合国体制下,无论谁担任联合国秘书长,都很难获得成功。”

潘基文没有避讳质疑,反而郑重地把照片裱起来,挂在书房最醒目的位置上——或许,他是以此提醒和激励自己,干好这份他口中的“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

这一次来中国,潘基文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5月22日走进《对话》节目现场前一天晚上,他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虽然睡眠不足,潘基文亮相时却毫无疲惫之色,脸上始终挂着他招牌式的谦和微笑,直到看到一张照片:干旱的非洲,一个瘦得皮包骨的男孩儿坐在裂开的盆里,眼神无助。

“这是悲惨的一幕。”他说,语气有点低沉,“2000年由各国领导人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到2015年要将极端贫困比例减半,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潘基文也承认,“但是,全世界仍有约10亿人,每晚都忍着腹中饥饿入睡,所以联合国的目标是完全消除极端贫穷。”

谈到联合国在消除极端贫困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时,潘基文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政府对消除贫困的重视和有针对性的努力。对此,联合国表示感谢。”

然而联合国秘书长要操心的远不止这一点。气候变暖、战争、人道主义灾难……新的挑战层出不穷,执掌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多边权力机构,似乎无论谁坐在这个位置上都得饱受争议。

上任之前,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接见这位继任者时,语重心长地向潘基文描述了当好联合国秘书长需要具备的一系列素质:“你得有厚脸皮,还要有幽默感,你需要时不时地从内到外笑出来,甚至有时要笑一笑你自己……”

尽管艰难,但潘基文仍在努力:“我的使命就是让这项看似不可能的工作变得可能,但是凭我一己之力还远远不够,我还需要得到成员国、政府、企业,尤其是民间社会的支持。”

从少年梦想到外交官的最高舞台

当初潘基文打算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时,他的朋友在旁边惊呼:“天哪!这个时代怎么还有人想要去做这样一份工作。”但对潘基文来说,这却是梦想和荣耀。

潘基文祖籍中国河南荥阳,1944年出生于韩国忠州市一个小镇。学生时代,他曾获得美国红十字会的邀请,与被选上的其他国家学生前往美国,接受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接见。这次见面激发了他成为一名外交官的梦想,并在后来为之努力。

毕业后潘基文开始投身外交事业,2004年1月,潘基文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他最负盛名的是出色的口才和卓越的记忆力,他常常面带微笑,态度十分温和,有很强的亲和力,被西方媒体评价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2007年1月1日,潘基文接替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他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东亚国家的秘书长,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在投票选举中得到五大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快速胜出的候选人。2011年6月,联合国大会又一致通过了潘基文的连任决定,新一届任期自2012年1月1日开始,为期5年。在以往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中,从来没有一位秘书长能让所有成员国满意。

潘基文自己深深以这份工作为荣。“当我还是个小男孩时,韩国非常贫困,”他说,“当时联合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成为所有韩国人民的希望,我为此深受触动。今天,每当看到自己能给弱势群体、年轻人或是向联合国求助的人们带来一线希望,我都会得到巨大的安慰。”

以东方智慧多方斡旋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非营利组织,联合国的大笔资金来源是会员会费,然而靠这笔钱去推动那些全球大事,有时是杯水车薪。

潘基文以他的东方智慧多方斡旋时,各方反应不同。很多韩国人以他为骄傲,但国际舆论对他的质疑也从未停止,特别是对比他的前任、被称为“联合国历史上最富改革精神的秘书长”安南,潘基文的谦和、低调被批评为“存在感太低”。

韩国政治评论员李宗勳评价潘基文:“外交官时期就感觉比较温和。他也偶尔开玩笑,用幽默的方式应对攻击,这样的风格刚到联合国时因为和前任秘书长有很大差别,所以别人怀疑过他是否缺少魄力和领导力。但现在看来,他的这种风格在解决国际社会纷争的时候反而是优点,得到了认可,这也是他能连任的原因。”

5月22日,这个温和、幽默、邻家长者一样的“超级俱乐部CEO”,在复旦大学做了一次生动的演讲。

“我环顾世界,认为我们的公民应该更加冷静(Calm),更加有同情心(Compassionate),我们需要更多合作(Cooperation)与更多勇气(Courage)。”在“4C”之外,潘基文说:“对我自己来说,第五个C就是孔子(Confucius)。孔子的儒家学说对我影响很大,我从孔子、孟子、老子等流传全世界的思想和学说中获益颇多。”(记者 王山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