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最后一刻,他仍然保持着托举姿 >> 阅读

“最后一刻,他仍然保持着托举姿势”

2014-05-31 02:36 作者:李建平 沈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三顶沾满泥土破损的头盔成为卢亮、万京燕、孙雨豪留给战友们最后的记忆。记者何晓刚 摄

他们是2岁孩子的父亲;是即将和女友步入婚姻殿堂的好男人;是刚过20岁生日的“90后”……然而,为了挽救别人的生命,他们的人生戛然而止。塌方定格了英雄的最后一刻:用双手托举起战友,用身躯庇护群众。

28日,安陆殡仪馆,闻讯赶来的人们向湖北孝感公安消防支队安陆中队牺牲的3名消防烈士——卢亮、万京燕、孙雨豪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最后一刻,他仍然保持着托举姿势”

26日上午10时20分,急促的消防警铃划破长空,两辆消防车载着10名官兵从安陆消防队营院驶出。

事故现场,在救出被困人员,救援人员准备撤离时,两层半楼高的泥土堆忽然二次坍塌,泥土呼啸而下……三位英雄再也没有回来。

当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深坑已被凿成漏斗状,两台挖掘机挖出的土方堆得犹如两座山丘,散落在地上的床单、门板显示着事故的惨烈。

安陆消防大队二班班长席建春在现场向我们演示了当时的情景。深坑里,被埋农民工只剩下头露在外面,两边的土有六七米高。中队长卢亮安排挖掘机做防护,并在附近村里找老乡用门板把两边的土挡住做了个人防护,他第一个下到壕沟给农民工插上了氧气瓶。

坑道很窄,大型工具施展不开,只能用短柄的工兵铁锹和丁字镐一点点挖。消防员分成了两组下去挖掘,一组挖了40多分钟,农民工还有一只脚在土里,二组下来轮换。卢亮仍坚持在下面,过了一会,农民工从泥土中被挖出,正准备撤退时,塌方了。

只见孙雨豪一下扑倒在担架上,护住受伤的民工。卢亮则在试图托举万京燕,努力把战友向上推出去。然而在雪崩式的塌方倾泻而下,一切都变成了徒劳。

“土倒下来的瞬间我们都懵了,之后冲上去,用手、用锹一点点地刨。”战士朱志强回忆,“只有一个念头:找到战友、兄弟。”

10多分钟后战士们挖到了万京燕;3点钟左右挖到了卢亮的遗体,他膝盖下蹲双手弯曲,呈托举状;孙雨豪是最后一个被挖到的,试图护住伤者的他被埋在最下面。

“冲在一线的战士都是最优秀的”

“他常给我们看女儿的照片,长得像他,很可爱的宝宝,每回他心里都美滋滋的。”回忆起卢亮,安陆消防大队指导员向蔚说,“其实,他女儿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他不能常回家照顾,很揪心,总觉得对不起妻子。”

战士们回忆,救援时,卢亮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战士们很服他。

一个多月前,安陆消防接警一栋民房起火,到了现场才发现有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大爷被困在里面,情况十分危急。“按照正规的流程,需要先侦察,但是时间不等人,卢中队长带头冲在最前面,把已经昏迷的老大爷成功救了出来。”向蔚回忆。

铺了半张床的荣誉证书,默默诉说着万京燕这位1988年出生的装备技师生前的辉煌。“红旗车驾驶员”“100米负重跑第一名”“攀登挂钩梯项目第二名”等奖状,无声诉说着主人为事业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私下里,战士们喊万京燕“万师傅”——他什么活都能干。除了装备技师,他还兼职司机、司机组长,车的小毛病从来不需要送到外面去修,平时队里的灯管、网线坏了,也是他来修。

在万京燕的遗物中,一个绣着“顺”字的红色抱枕特别显眼,那是他相恋多年的未婚妻绣给他的。未婚妻抱着它死死不放,泣不成声。

“他对女朋友的感情很深,因为任务重,他俩经常两三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向蔚说,万京燕已经向队里打了报告,原本打算今年国庆结婚。

孙雨豪家境贫穷,家里只有三间土坯房,种5亩农田,母亲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他是个孝子,平常很少能回家,但每次回家都会尽心照顾母亲。

孝感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蔺善波说,孙雨豪训练刻苦,综合素质很高,是孝感消防支队今年推荐的参加全省士官考试的两人之一。

“对事业忠诚,对岗位挚爱”

清晨6时,安陆消防中队,集合号一如往常照样响起。有人提前起床,为三位牺牲战友整理床铺,将他们的救援服、警帽摆放整齐。

同为消防人的网民“虞明子”写给三位牺牲战友的一首诗:“害怕吗,我害怕,可当我穿上这身军装,我从一个懵懂少年,逐渐学会不怕。第一次走入军营,第一次冲进火场,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生的希望。伴随着数不清的第一次,这时的我无惧害怕。”

瞻仰完战友最后的遗容,安陆消防中队的战士们终于忍不住了,他们躲在大巴车旁,捏着拳头默默哭泣。

“消防本来就是高危职业,但总得有人来干。”

“以前怎么办,以后还是怎么办。”

“既然选择当兵,就要履行好职责。”

——面对大家的关心,战友们坚定地说。(记者李建平 沈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