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中国民族音乐琵琶的传承者——邹 >> 阅读

中国民族音乐琵琶的传承者——邹宇

2014-05-28 10:17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编辑:tianye
分享到:

邹宇——中央音乐学院琵琶硕士毕业,现任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教师,当代青年琵琶演奏家。邹宇出生于成都市,5岁即与琵琶结缘。她虽对琵琶非一见钟情,但在学习琵琶的过程中,显示出异于常人之天赋。父母对音乐和舞蹈的爱好,潜移默化地影响邹宇走上弹奏琵琶之路,加之启蒙老师凤照兰老师的肯定、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邹宇对学习琵琶演奏的强烈信心和执着追求。

为了学习琵琶演奏,1997年,邹宇有目的地选择四川音乐学院附中读书,踏入了一个崭新的琵琶领域。在四川音乐学院奉孝忠教授的循循善诱以及悉心指导下,开始系统学习琵琶演奏。随着对琵琶愈加喜爱,她萌生了走向专业的想法。附中毕业,她如愿考取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著名琵琶演奏家张强教授。其间也得到了中国著名琵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李光华教授的精心指导。

从此,在国内最高音乐圣殿,她走上了专业的琵琶学习之路,不仅接触到了更高层次的艺术,也接触到了更多、更优秀的琵琶老师。她的艺术视野不断扩大,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在中央音乐学院浓厚音乐氛围熏陶下,凭借自身刻苦学习与执着追求,2007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央音乐学院公费硕士研究生,继续随张强教授攻读硕士学位。至此,音乐世界的大门彻底为她敞开了,在中国民族音乐琵琶演奏的传承上,邹宇成了一名新一代年轻有为的琵琶演奏家。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邹宇如愿实现了梦想,并选择执鞭故里,成为四川音乐学院的一名琵琶专业教师。在近四年的琵琶演奏与教学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对教师的责任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教学中,她主张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充分地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进而让学生不再只是被动接受老师在课堂中所传授的知识,主动引发学生思考,创造更多空间去发挥学生的创造力与音乐个性。

此外,邹宇对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有着独到的理解,在她看来,学生与老师之间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传统的师生关系现如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学生同样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尊重与信任,也就是说教师要成为学生的朋友,相互沟通,彼此理解,要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与针对性,使不同学生均有收获提高。与此同时,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同样发生了变化,不仅要成为学生学习上辅助者,更要成为学生成长的激励者、参谋与促进者,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感受到教师的亲近,才能构建温馨的师生情谊,和蔼的氛围,进而激发学生的潜能,最大程度让学生发挥本身的积极性、能动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除了肩负“教书育人”的责任,将自己多年所学所感传授于学生们之外,邹宇也常常活跃于国内外的舞台上,她不仅曾随四川音乐学院民族交响乐团参加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春华秋实:蜀风雅韵”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还曾受聘担任第六届海峡两岸四地青少年艺术节暨中韩艺术特长生才艺展示活动四川赛区评委、第二届国际音乐舞蹈大赛西南组委会评委。

一路耕耘,满载收获!如果说邹宇“少而有成”,一点不为过。 1996年,即荣获成都市少儿民乐比赛特等奖,同年随中国少儿艺术团参加在立陶宛举行的世界舞蹈音乐节,并随团在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四国做访问演出。 2001年荣获四川琵琶选拔赛二等奖及“澳美通”杯2001年中国琵琶大赛专业组优秀奖。 2009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个人专场琵琶独奏音乐会,音乐会现场DVD由中国文联音响出版社出版,此专辑被收入“中国最具影响力青年演奏家”系列。 2012年2月,受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邀请举办专题讲座并参与文化交流演出及活动,受到高度肯定和赞扬。 2013年7月荣获国际第三届中国乐器赛专业青年组金奖。以后的路更长,相信邹宇在音乐圣殿的收获定会更大、更多……

延伸阅读:

于2014年5月30日(周五),19点30分,在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邹宇将举办《琵琶独奏音乐会》。届时,邹宇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导师——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张强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青年三弦演奏家张柳萌,也将莅临音乐会现场,并同台演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