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俄罗斯副总理:“大嘴”酣战西方 >> 阅读

俄罗斯副总理:“大嘴”酣战西方

2014-05-27 08:56 作者:曹妍 来源:《环球》杂志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德米特利•奥列格维奇,面相憨厚,不过却常爆惊人之语。

5月8日,他的专机途经罗马尼亚领空时遭拒,对此,他毫不低调地在个人社交网站上表示,下次“要坐图-160战略轰炸机去”,继而引来罗马尼亚外交部的抗议。

他还曾诅咒北约是“走向灭亡的组织”,不过随后却出任俄罗斯驻该组织代表。今年新年前夕,他向北约送出电子贺卡祝贺新年,图案却是俄罗斯士兵站在洲际导弹前面。

在俄罗斯政坛,罗戈津以坚决捍卫国家利益、言辞尖锐而著称。对西方,他素来态度强硬,被欧美媒体称为“鹰派”。俄罗斯媒体则认为他“外交手腕老到”,还很“狡猾”。

“下次我要坐图-160去”

5月9日是前苏联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都会在当天举行纪念活动。5月8日,罗戈津率俄罗斯代表团前往摩尔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参加纪念活动。

摩尔多瓦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宣布独立。1990年9月,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俄罗斯族人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但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俄罗斯支持“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并在该地区以维和部队的名义驻扎有1500名俄罗斯士兵。

出访伊始,罗戈津就遭遇挫折。由于乌克兰拒绝他的专机飞越其领空,飞机不得不绕经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最后才飞抵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途中,飞机还曾遭遇罗保两国空管的调度盘问。

罗戈津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描述了这一经过,“飞行员告诉我们,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调度员向他们询问,飞机上有没有禁止入境的乘客。他们打算派出战机拦截。”

最终罗戈津还是抵达了摩尔多瓦,他在自己的推特账号写道:“飞了4个半小时才到。所幸乌克兰不是俄罗斯,否则需要飞上20个小时。”

可能是太过招摇,当罗戈津参加完活动返回莫斯科时,遭遇了比来时更大的波折。这次,连罗马尼亚也禁止他的专机经过本国领空,飞机在飞临乌克兰领空时甚至遭到拦截。

据报道,当时,乌克兰空军出动了两架米格-29战机升空拦截迫降,迫使载有罗戈津的专机折返,回到摩尔多瓦。后来,罗戈津和其他代表团成员转乘普通民航客机才回到莫斯科。

回国后,罗戈津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情绪:“罗马尼亚根据美国的要求对我的飞机关闭了领空。乌克兰又不允许过境。下次我要坐图-160去。”图-160是俄罗斯最大的远程战略轰炸机。

这番话听上去更像是玩笑,不过罗马尼亚外交部当真了。随后,罗马尼亚发表声明称,此举是遵照美国和欧盟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罗戈津是被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列入禁止入境名单的俄罗斯高官之一。

罗马尼亚外交部认为,“由俄罗斯副总理发出使用俄战略轰炸机的威胁,在当前地区局势背景下显得非常严重。”罗外交部要求俄方做出解释,确认罗戈津这一表态是否代表俄当局对罗马尼亚的官方立场。

强硬言论惹争议

这已不是罗戈津第一次因为“大嘴”而惹麻烦了。此前,他的一些言辞亦给人留下很深印象。提到罗戈津时,西方媒体称之为“民族主义者”。

罗戈津曾说过,“如果我们遭到袭击,在一定情况下将使用核武器来保护自己。”他还说过,“我会多种语言,其中包括冠冕堂皇的语言,但这丝毫不会削弱内容的强硬性。”

罗戈津今年61岁,生于莫斯科一个军人家庭,他的爷爷和爸爸都曾经是军人。罗戈津的家庭背景和从政履历,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大嘴鹰派色彩。

学生时代的罗戈津非常努力,具有演讲天赋。中学时,罗戈津就已经开始深入学习法语。中学毕业后,罗戈津进入莫斯科大学新闻专业学习,其间他又学习了英语、意大利语、捷克语和西班牙语四门外语。

毕业后,罗戈津曾做过媒体记者,因此,他非常善于和媒体打交道,懂得如何宣传自己。

罗戈津还是个运动爱好者,他擅长打篮球和手球,年轻时还是苏联国家青年手球队队员。

语言、运动等素质的积累,都为罗戈津步入政坛奠定了基础。苏联时期,罗戈津从事过青年工作,这练就了他出类拔萃的组织能力和演讲才华。

上世纪90年代初,罗戈津开始进入政界,他曾参与组建多个党派,并担任过俄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加里宁格勒问题特使等重要职务。

2003年,罗戈津参与创建祖国党,利用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在当年的议会下院选举中异军突起,一举赢得9%的选票,令人大跌眼镜。祖国党因此作为反对党进入下院并拥有席位。

不过,随后罗戈津因过度宣扬民族主义,一度惹怒当局。

2005年,祖国党为参加莫斯科市议会选举而制作了一部宣传片,其中就有罗戈津参演。

在宣传片中,四名皮肤黝黑的男子坐在莫斯科公园门口吃西瓜,并将瓜皮扔在地上。

一斯拉夫人模样、推着婴儿车的女士不慎踩在这堆垃圾上,紧接着两名衣着体面的男子出现了,其中一人就是罗戈津。

他们要求男子们将垃圾捡起来,同时恶狠狠地问:“你们懂俄语吗?”与此同时,屏幕上打出一句话:“清除我们这个城市的一切垃圾。”

随后,莫斯科市法院判定,这部宣传片涉嫌煽动种族仇恨情绪。祖国党因此失去了参选资格,次年3月,除了一个地区之外,俄罗斯全国其他各地区都剥夺了祖国党参加选举的资格。

罗戈津也因这件事受到牵连,在祖国党内地位急剧下降,最终他辞去了祖国党主席的职务,沉寂了一段时间。

鹰派本色难改

因宣扬民族主义,罗戈津与俄罗斯当局关系的也陷入僵持。不过,在2008年1月,他被普京“招安”,被任命为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前往俄与西方斗争前线。

当时,俄罗斯与北约因反导系统、科索沃地位、北约东扩等问题陷入争执,双方关系剑拔弩张。

罗戈津常驻北约的消息一出,便引来多方言论,西方媒体对罗戈津的评价是“知名的民族主义政客”“鹰派人物”。

北约方面犹豫了两个月,才决定接受这块“烫手山芋”。这也事出有因,此前,罗戈津就多次表示出对北约的强硬态度,还曾于2006年把北约称为“正在灭亡的组织”。

在任俄常驻北约代表的三年多时间里,罗戈津保持了自己一贯的强硬形象。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战争,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一度接近于冻结。不过这位鹰派政客也显示出灵活的一面,他告诉俄罗斯媒体,俄罗斯与北约之间需要合作,“人们假定我们之间的关系由相互叫骂组成……事实上,在许多问题上我们没有根本冲突,我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是保护国家利益。”

其间,他刻意“降低调门”,这为后续北约与俄罗斯间恢复接触,起了重要作用。

2011年12,罗戈津回到俄罗斯,被任命为副总理,主管国防工业综合体。尽管已不在与西方斗争的“第一线”,但罗戈津的鹰派风格却未改变。

今年新年前,罗戈津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站着一排整齐的俄罗斯士兵,背后疑似是最新俄式洲际弹道导弹。罗戈津为照片写的配词是“祝贺我们北约的朋友新年快乐!”

今年3月,因为乌克兰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首轮制裁,13名俄官员被实施签证禁令及资产冻结,其中就包括罗戈津。由此可见,美国将罗戈津视为普京亲信及俄罗斯重要高官。

对于制裁,罗戈津显得毫不在乎。他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写道,“奥巴马同志,对于在国外既没有财产又没有账户的俄罗斯官员,你将如何制裁呢?”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持续,美国4月底加大了对俄制裁的力度,在制裁名单中新加入了17家企业和7名俄罗斯人,还威胁将对俄罗斯高科技、航天工业进行进一步制裁。

罗戈津对此回应说:“美国提出了针对我国航天工业的制裁。我们要警告他们,我们将作出回应……我建议美国用蹦床把他们的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

俄美国际空间站合作项目由来已久,且美国航天员是由俄罗斯的运载火箭送至空间站的,罗戈津“用蹦床送航天员”的言论,让美国方面相当无奈。

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她含糊地说:“我应弄清空间项目的具体细节”,并迅速转换了话题。

虽然不太受西方媒体喜欢,但罗戈津在国内却相当受欢迎。

很多俄罗斯人认为他捍卫了国家利益,2005年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做过一次“选择你心目中的性感政治家”的调查,当时罗戈津跻身榜单前十位。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曾在2013年9月进行民调,请民众为俄罗斯高官工作打分。结果显示,罗戈津排名第四,仅次于俄罗斯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紧急情况部长。(记者 曹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