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张添乙:中国创客硅谷炼成记 >> 阅读

张添乙:中国创客硅谷炼成记

2014-05-19 09:19 作者:柳丝 来源:《环球》杂志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创客,无疑是硅谷人的一个代名词。硅谷人崇尚“车库精神”,他们常常在车库中把梦想变为现实。如今,一个上海大男孩,也在硅谷找到了自己的那间“车库”,他就是张添乙。2013年,张添乙创建了制造智能耳机的公司。现在,公司的产品已经正式发布。

高中时期的“商业项目”

张添乙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中西混搭”。

他今年刚刚20岁,父母都是上海人。他出生于香港,在加拿大多伦多长大,却回到上海念中学,大学又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他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上海话甚至比普通话还正宗……

从小,张添乙就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当小伙伴们还在追星、踢球的时候,他已经展现出了科技天赋。

高中时,他和四个同学一起参加了脸谱网站举办的“24小时”比赛,比赛规定,参赛者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一项发明。经过一番“厮杀”,张添乙和小伙伴们赢得了第三名。

高中期间,张添乙加入了上海著名的创客空间“新车间”。在那里,他的第一个“商业项目”是做太阳能电池充电器。与市面上已有的产品不同,他的充电器用绿色环保的竹子做外壳。

然而,这次商业实验并不顺利。虽然他通过“新车间”的关系找到了厂商,小规模生产了一些充电器,还卖出了200多个,但很多砸在了自己手里,无人问津。不过,这次小试牛刀也让他有所收获。张添乙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经历给他上了一课——“如果有好东西,不能放在那里等人来买,一定要做市场营销”。

向硬件发展

张添乙不是美剧《生活大爆炸》里那种古怪极品的理工男,却能造出美剧里才有的物件。曾经,他发明过一只机械手,可以自动收拾杂乱无章的桌子。

张添乙喜欢硬件,不只是因为从小就喜欢用手做东西,更源于其在上海读中学的经历,这让他有条件去制作。

他曾说:“很幸运我住在上海,什么东西都很便宜,拿着零花钱就可以方便地买到电子零件,然后马上拿回家。在美国就难得多,你买零件就得花一百多美元,还要等两三天邮递到你家。要是搞砸了,把零件弄坏了,一下就损失很多钱。这就是为什么在伯克利大家都搞软件而不去弄硬件。”每次回上海,他都要买一批电子部件到美国。

进入伯克利以后,张添乙和朋友一起创立了学生社团“Hackers @ Berkeley”(伯克利黑客)。其实,张添乙并不是主力程序员,而是硬件负责人。

真正让张添乙坚定地在硬件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是在体感控制器制造公司Leap Motion实习的经历。在那里,他软件硬件都要做,但他发现自己喜欢硬件远胜于软件。

张添乙透露,实习结束时他就思考,自己从初中开始编程,却总是不能连续长时间地工作,最多搞五六个钟头就不行了,但玩零件的时候,却能连续不停地组装十几个钟头,很明显自己应该向硬件发展。

休学创业

张添乙本应在2015年毕业,但2013年改变了他的命运。

这一年,张添乙凭借3D打印机获得了泰尔奖学金。他的打印机可以将焊膏打印到电路板上,使硬件制造者加快制作模型和更新产品的速度。

这项奖学金由硅谷著名投资人彼得•泰尔创办,目的是鼓励20岁以下的年轻人创办高科技企业。“泰尔”二字,绝对是赫赫有名。2004年,泰尔投资曾为当时估值不到500万美元的脸谱网提供了5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成为谱写创富神话的第一推手。

但泰尔奖学金有一个苛刻的规定——获奖者必须离开大学两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学习更多的东西或创建自己的公司等等。在这两年里,奖学金为获奖学生提供10万美元的资助。

有10万美元的资助,似乎比那些靠打工或是卖电脑来掘金的硅谷前辈们幸运得多。2013年夏天,即将升大三的张添乙办理了休学。

休学创业,不能单打独斗。比尔•盖茨有保罗•艾伦,乔布斯有沃兹尼亚克,拉里•佩奇有谢尔盖•布林,张添乙也需要合作伙伴。他想起了与之一起参加计算机比赛的同窗好友里奇(Richie)。张添乙邀请里奇一起创业,后者思考了三个小时,然后就直接跑去通知他的父母,“要退学了”。

就这样,张添乙和里奇的公司应运而生。

为什么是无线耳机

创办公司后,张添乙和里奇惊喜地发现,两人的特点正好互补。张添乙善于开发硬件,里奇则长于设计和软件;张添乙思路活跃,但偶尔也会“混乱”,里奇则能有条不紊地从一大堆想法中挑出绝佳的点子。

他们选择的研发方向是可穿戴设备。张添乙说,从一个硬件工程师的角度看,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可穿戴设备的体积在不断减小。当这些设备足够小的时候,就解决了私密性问题,同时可穿戴设备也解决了方便性的问题。里奇说:“我们的目标是造出整个系列的可穿戴产品。”

最初,他们公司的名字叫“Inventory”,意思是库存。但两人觉得自己要做的是一个可穿戴设备公司,一定要把“wear”(穿戴)或“wearable”(可穿戴)放进公司名字里去。于是产生了“Wearhaus”这个名字,既有“wear”,又可以让人联想到“warehouse”(装满东西的库房),这很符合硬件公司的定位。

张添乙和里奇试过不同的产品方向,最终决定做无线耳机。之所以选择耳机,一方面是因为耳机的商业化程度很高,有能力大规模制造耳机的硬件厂商比较多;另一方面是因为耳机是比较常用的东西,能够树立起品牌形象。同时,耳机市场长期以来在美观和音质以外没有过什么创新,比较有可能做出新东西来。

2013年8月,张添乙和里奇申请并进入了位于旧金山的孵化器Highway1,这是一家专做硬件创业公司的孵化器。Highway1帮助他们做出了智能耳机原型机,这是张添乙创立公司后发布的第一款商业化产品。

这款耳机不依托互联网,可以让使用者同周围的朋友即时分享自己正在听的音乐。分享并不限于手机,传统的非互联网播放设备也适用。

“耳机是我们品牌发出的第一炮。”里奇说:“我希望在两年的泰尔奖学金结束以后,我不需要重返校园。”(记者 柳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