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俞敏洪:感激那些曾经逼过我的人 >> 阅读

感激那些曾经逼过我的人

2014-04-30 09:17 作者:俞敏洪 来源:新华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适当的逼迫能够把我们的惰性“逼”走,把我们的平庸“逼”走,把我们的勇气“逼”出来,把我们的前途“逼”出来,也把我们的成就感和幸福“逼”出来。

关于爱情

她每天都会到北大的图书馆看书,她就静静的坐在那儿看书,而我静静的看着她。

我因为在大三的时候得了一场肺结核在医院住院一年,所以我在北大整整5年,过着5年没人爱的生活。

我遇上我的妻子是在大学毕业两年后,那时我25岁。我当时在北大校园里看上了一个女孩子,跟踪了她三个月,她竟然没有发现,因为我每次都离她200多米。她每天都会到北大的图书馆看书,她就静静地坐在那儿看书,而我静静地看着她。整整三个月没敢走上前一步,后来老天帮了我。

有一天北大图书馆的保险丝烧断了,导致图书馆灯光全部灭了。一片黑暗,大家纷纷收拾书包离开,唯独那个女孩还是坐在那,我知道她找不到书包了。那时候我掏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伴着一丝丝微弱火光我问她:“同学,是不是找不到书包?”她说是,然后我们就一起找书包,聊天。一聊天才发现我们是一个系的:西方语言文学系。

后来我觉得不能放弃这次机会,于是我就敲了她宿舍的门,告诉她我是那晚帮你点火的人,能不能请你去划船?她就同意了。

过了两三个月,她觉得我人还不错就成为了我的女朋友,她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了我的妻子,到今天为止她还是我的妻子。

关于成功

凡是那些“逼”过我的老师,我到今天都记忆犹新,由小时候对他们的恨,转变为如今对他们的感激。

我想起自己读书的年代。由于天资并不聪颖,我每次背课文都是被老师“逼”着背出来,每次数学题做不出来都被老师留下来“逼”着做完。

凡是那些“逼”过我的老师,我到今天都记忆犹新,由小时候对他们的恨,转变为如今对他们的感激。

而那些没有“逼”过我的老师,尤其是那些对我很纵容的老师,我现在一概记忆模糊,而且觉得这样的老师不值得尊敬。

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唾手可得的。

如果我们觉得在被“逼”着做某些事情时,不必为此感到无奈或懊恼,因为这些事情从长远来看也许不是坏事。

比如被老师“逼”着背课文,被同学“逼”着参加活动,被老板“逼”着不断工作,被竞争者“逼”着天天学习……也许,适当的逼迫能够把我们的惰性“逼”走,把我们的平庸“逼”走,把我们的勇气“逼”出来,把我们的前途“逼”出来,也把我们的成就感和幸福“逼”出来。

关于“中国合伙人”

从进北大互相认识三十多年,从同学到同事到合伙创业,我们此生注定了会在一起创造很多故事。

在徐小平给我看剧本的时候,我就反对把新东方搬上银幕,理由是:尽管新东方已经历了创业的风风雨雨,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中,我们唯有尽力把新东方做得更好,而不是拍电影去宣传自己的功成名就。

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不希望自己的形象(哪怕是经过艺术改造的形象)被搬上银幕。如果这个形象被塑造得完美,对于现实中的我是一种伤害,因为现实中的我和被塑造过的形象一定不会吻合;如果形象被塑造得不好,对于我还是一种伤害,因为总会有人认为那就是真正的我。而且自从新东方在美国上市成名之后,我已经深深地感到自己被名声所累,心里只有退步之思,万无求进之理(当然心灵上的进步是我每天都孜孜以求的)。

看了电影我会不自觉地把电影的情节和现实中的新东方进行对照,把电影中的人物和我们现实中的三个人进行对照。我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评价这部电影,甚至都没法判断电影中展示的人物个性是否有吸引力。电影中成东青的这个角色应该是以我为原型的。现实中我的个性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

不管怎样,电影中的故事还是离自己太近,所以就真的没法判断这部电影的好坏。

很多人都在猜,我们三人之间现在是什么关系?呵呵,我们依然是合伙人关系。小平成立的真格基金,为归国留学生提供创业基金支持,我们都是基金的持有者。新东方十几年前就提出了一句口号:“出国留学的桥梁,归国创业的彩虹。”前半句话是新东方的现实,后半句话我们正在通过基金努力实现。我们也还是新东方的合伙人,因为我们都是新东方的股东,继续在为新东方的发展做出各自的努力。同时,我们更是友情的合伙人,从进北大互相认识三十多年,从同学到同事到合伙创业,我们此生注定了会在一起创造很多故事,并且这些故事必将以更加精彩的方式延续到未来。

关于坚持

老板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确保员工第二天依然能够走回来,并且是抱着积极热情的心态、充满活力地走回来。 

新东方的目的不是成为上市公司,尽管我们已经是上市公司;新东方的目的不是每年收入要增长30%,尽管我们连续很多年都增长了30%;新东方的目的也不是我们的股价从20块钱变成30块钱,再变成40块钱,新东方的目的是培养人。

因此首先我们坚持价值观比收入和利润要更加重要。第二我们坚持客户和员工比任何有形资产要更加重要。某种意义上说客户和员工是流动的资产,我们大家都读过这样一句话,就是客户和员工是任何一个机构最重要的资产,当他们今天走出这个房间的时候、走出你的办公室的时候,老板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确保他们第二天依然能够走回来,并且是抱着积极热情的心态、充满活力地走回来。

第三,坚持透明、公正的考评机制和平等的态度比个人的看法要更加重要。第四,新东方必须坚持用现代化的科技、现代化的结构、现代化的信息、现代化的系统来对抗新东方的无序发展,也就是说我们要坚持用标准化的发展、系统化的发展、信息化的发展来对抗无序发展,它比我们任何个人的冲动、任何为了收入和利润去推广业务都要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在标准化、系统化和信息化的前提之下,新东方才能平稳、有序、长久、可扩张性地发展。第五,坚持品牌和美誉度比占领市场要更加重要。最后我们始终坚持长久的事业比短期的收益要更加重要。(俞敏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