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刘太格:规划师只是仆人 >> 阅读

刘太格:规划师只是仆人

2014-04-18 09:08 作者:施晓慧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人物简介

刘太格,1938年生于新加坡,曾任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曾先后参与中国30多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为中国带来先进的设计理念。

美丽的花园城市新加坡,是20世纪城市规划设计的杰作。徜徉于新加坡的繁华街区,你会发现它不仅美丽、整洁,而且方便、舒适。这座常住人口超过五百万的城市,并没有像其他同样规模的城市那样饱受各种问题的困扰。这是在怎样的设计理念下创造的奇迹?近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带着仰慕与好奇的心情,拜访了被称为“新加坡城市规划之父”的刘太格先生。

在新加坡市中心的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记者走进了刘太格的办公室。这里摆满书籍和图纸,看上去略显凌乱,办公桌对面竖立着一幅刘太格最喜欢的风景油画,“这是我父亲的画”,刘太格轻声告诉记者,画作描绘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你看,近处的这片烂泥滩已经变成了今天的城市。”面对这幅画,刘太格每天都在体会新加坡的变化,“我想让新加坡美的地方更美,不美的地方变美。”这位儒雅谦和的长者,说话时语调平静。他的头发几乎都白了,但深邃的目光中依然饱含热情。

为“居者有其屋”回国效力

1938年,刘太格出生在新加坡,祖籍福建永春。上个世纪初,刘太格的祖父从中国移民到马来西亚,自此扎根下来。刘太格的父亲是位画家,曾在刘海粟先生门下学习绘画。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刘太格自幼喜好绘画和书法。中学毕业后,刘太格前往澳洲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建筑学,并在东悉尼技术学院兼读绘画课程。

1962年,刘太格以优等生的成绩毕业,赴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城市规划硕士学位。3年后,这名来自亚洲的小伙子再次以优等生的成绩毕业,并顺利进入贝聿铭事务所工作。此时,他已经站在了建筑规划领域的高起点上。

恰在此时,新独立的新加坡开始广纳人才。1969年的一天,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局长郑章远到纽约找到了刘太格。刘太格还记得,那是在一间咖啡馆里,郑章远向他详细地介绍了“居者有其屋”建设计划,希望他回国效力。刘太格想了一分钟就答应了。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他放弃的是可能成为世界级建筑大师的前途,但至今,他依然坚信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我经历过殖民统治下寄人篱下的屈辱,如今新加坡独立了,我们可以抬头做主人,建设自己的国家。还有比这更让我兴奋的吗?”

刘太格回到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新加坡,参与了首个城市建设概念规划的制定。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满怀激情地投入工作,他的建议和主张得到了尊重和采纳。由于城市规划设计成就卓越,1976年,刘太格荣获了新加坡国庆日公共管理金质奖章。1989年,新加坡组成新的城市重建局,刘太格被任命为局长兼总规划师。1989年至1991年他领导了对新加坡新概念规划的大量修订,制定出一套引导新加坡迈向一个卓越现代城市的规划方案。

1992年,刘太格选择离开城市重建局,进入新加坡著名的雅思柏设计事务所工作,因为建筑设计一直是他心中的梦。但其实,他花在城市规划设计上的时间还是更多。现在,他仍然是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主席。这位76岁的老人告诉记者:“我想明白了一件事,设计好一座建筑,受益的是几百人、几千人,而一个好的城市规划,能让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受益。”

每一条线都有清清楚楚的理由

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解决好了公共住房问题的国家。早在1964年,新加坡政府宣布实行“居者有其屋”计划,推行住房自有化政策,即公共住宅应以出售为主,而不是出租为主,鼓励中低收入阶层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政府规划建设的“组屋”。正是这个决定,吸引了刘太格回国,也在日后在整个新加坡真正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刘太格告诉记者,“居者有其屋”在当时是逆世界潮流的大胆决定。现在看来,这个决定非常适合新加坡的国情,一是可以让居民有归属感,二是使居民自觉地珍惜自己的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刘太格从技术层面完善城市的功能,将作为保障房的“组屋”设计成高端精品。

“我画每一条线,都要知道这条线为什么这样画,会给城市带来什么后果。没有满意的答案,这条线就不画。规划师不能依赖自己的天赋,而是必须依赖科学。”正是这种一丝不苟,让刘太格把新加坡城市规划中最重要的理念——以人为本的城市功能和对自然、历史文化的高度尊重完美地体现出来。

刘太格说:“整个80年代,我们主要做的都是些基础工作,当时有些国家的代表团来参观,说新加坡太素了,缺少城市活力。我就说,先把基础做好,10年后活力自然显示出来。你看,现在新加坡不是很有活力吗?”

记者在新加坡采访时,去过刘太格规划的卫星镇淡滨尼镇,这里的生活功能设计之周全令人感动。淡滨尼有一条小河,刘太格便就近设计了河岸景区,住宅区沿河布局,每个小区的半径不超过500米,中心有一个服务区,可以吃饭、喝茶,还有一些小店铺和小型活动设施,居民简单的日常需要都可以在这里解决。每个小区都配置一定数量的中小学,方便步行上学。卫星镇有个中央商业区,包括地铁站和公共汽车总站,大型购物、娱乐中心,以及银行、医院、邮局等多种便民设施。居民们的各项需要都能在镇内解决,因此大家很愿意在这里生活,而不会非要挤在市中心。

更难能可贵的是新加坡处处以人为本的细节设计。刘太格告诉记者,在这方面,新加坡的领导人给了他很多启发。“担任总规划师后,一年至少有两三次陪李光耀总理去看新建住宅区。他经常会问我设计的缘由,所以,我规划的每一处都要有清清楚楚的理由。李总理也经常会提出新的想法,比如他看到停车场都是水泥地,就问能否让雨水多一些渗入土地,能更好地保护植物。我们就想了办法,在水泥板上做很多洞,既保证承受汽车的压力,又可以让雨水渗入土地。有时领导提出的意见不恰当,我也会建议最好不改动,并陈述理由。”刘太格说,正是领导人高度尊重理性与科学,才让新加坡成为了世界城市规划的实验室。当记者问及他和领导人的关系,刘太格笑了,“我很尊重他们,但从没有过畏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