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最穷总统”穆希卡选择贫穷 >> 阅读

“最穷总统”穆希卡选择贫穷

2014-12-09 10:39 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穆希卡能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更在于他的“贫穷”

美国的国际时事刊物《外交政策》杂志最新评选出了2014年拉美最具影响力人物。这份榜单中,没有谨慎推进国内改革的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也没有秉承已逝总统查韦斯意志的尼古拉斯·马杜罗,更没有在2014年世界杯上咬人的足球天才路易斯·苏亚雷斯,却有5位不怎么完全知名、又各具特色的人物入选。

“他们分别是主持推进国家能源改革的墨西哥财政部长比德加赖、秘鲁土著民族环保运动人士鲁斯·布恩迪亚、危地马拉主持判处前总统里奥斯·蒙特80年监禁的女法官哈斯明·巴里奥斯、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及乌拉圭任期将满的总统穆希卡。”《外交政策》杂志介绍。

这其中,79岁的穆希卡更是连续第二年入选《外交政策》杂志“拉美最具影响力人物”。这个结果显然让不太了解拉美国家的人感到奇怪:穆希卡何德何能,能连续两年成为影响力人物。

对此,《外交政策》杂志解释称,这位“左翼”总统没有豪宅,住在一座郊区农场,“他月收入的90%贡献给了国家福利项目,个人仅有约20万美元的财产,这些足以让其他所有国家领导汗颜”。

“更重要原因是,2014年,穆希卡让乌拉圭这个小国成为拉美第一个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国家,让42名叙利亚难民在乌拉圭开始了新生活。”该杂志称,“2015年2月,乌拉圭还将接纳80名叙利亚难民。”

自成一派

事实上,“一贫如洗”早就成了这位乌拉圭最高领导人的标签之一。《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前查阅发现,早在2010年初,他刚当选为乌拉圭总统不久,这位节俭的老人就被西方媒体以“全球最穷总统”的标题进行了多番报道。随后几乎每年,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媒体,都会再进行一轮新的报道。

11月20日,这位“最穷总统先生”又传来新的“段子”。“我们不会卖。”穆希卡在接受一家乌拉圭国内电台采访时说,“如果卖了它,将是对那些凑份子让我们买车的朋友们的一种冒犯。”

“它”指的是穆希卡至今仍开着的一辆1987年出厂的天蓝色大众甲壳虫轿车。今年早些时候,中东地区的一位有钱酋长打算花100万美元买下估值最多千余美元的小轿车。当时,人们讨论更多的是穆希卡会不会“大赚一笔”,但现在穆希卡用“拒绝”对外界的猜测进行了彻底的否定。

也许,一些人会认为穆希卡的行为“是在沽名钓誉”,但穆希卡曾解释,称他“穷人”是源于大家错误地理解财富,“我并不是‘最穷’总统,‘最穷’是那些需要很多钱去过活的人”。他说,“我的历史(曾入狱14年)孕育了我。有一阵子,我只有1张床垫已经非常快乐。”

更重要的是,比较出真知。以美国为例,公开资料是,美国总统的年薪超过15万美元,即使离任后也“照拿不误”。不止如此,还有报道说,“若按一般人的理解,他们拿着总统退休金安度晚年就行了。可卸任的美国总统谁也不安于吃‘老本’,即使是现任总统也在着眼于自己的未来,个个都想着如何投资赚钱,有的还专门聘请了投资理财顾问”。

然而,颇为悲哀的是,作为政治家,他终归离不开政治舞台和政治束缚,即便他本人再清廉。正如《经济学人》杂志今年8月报道的那样,“穆希卡这种自成一派的激进民主主义大受乌拉圭左翼分子欢迎。他们觉得,这是继古巴和委内瑞拉的中央集权主义、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独裁政府和阿根廷的民粹主义之后,拉美国家又一个新的选择。”

“穆希卡显然不再是政府首领,恰恰成了一个符号。”《经济学人》认为。

左派人士

何塞·穆希卡,1935年出生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附近的一个小镇。新浪体育今年6月报道称,13岁-17岁间,他曾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效力于多家俱乐部。很难考证他在哪些乌拉圭的俱乐部效力过,但他过去确实和自行车有过“缘分”——《人物周刊》称,“穆希卡小时候帮独自把他带大的母亲在社区里卖花,骑着自行车,载着摞得高高的各种颜色的菊花到集市上去卖”。

《人物周刊》还说,贫穷,让穆希卡经历了一段“有尊严的穷日子”,也让他对政治激进主义“产生了兴趣”。据报道,从一所很有名望的高中退学后,穆希卡开始和一些短期服刑的罪犯混在蒙得维的亚的一些隐蔽住宅区,“也正是那时,他遇到了社会党党员尹立科·埃罗”。

如今,即便在发达的互联网上,仍很难搜索到埃罗的名字。但他确实可以称为穆希卡的“引路人”之一。

“穆希卡得到了一些资金援助,周游了整个共产主义世界。”《人物周刊》说,“他去了莫斯科,去了北京,还在1959年去了古巴首都哈瓦那,见到了刚掌权没几个月的切·格瓦拉和菲德尔·卡斯特罗。”

切·格瓦拉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名号无须赘述,早就成了拉美左派政治人物心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同样地,年轻的穆希卡也走上了与两位“大人物”一样的道路——打游击战。

对此,乌拉圭记者塞吉奥·以色列在传记作品《穆希卡:总统先生》这样描述:是古巴革命让穆希卡开始构想在南美洲掀起类似的政治剧变,“让穆希卡从一个青年民主社会主义者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持枪游击队员”。英国广播公司(BBC)2012年的一篇报道同样称,穆希卡曾是“图帕马罗斯”游击队的一员,“该组织是一个左翼组织,受古巴革命影响而成立的”。

多个信息源显示,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穆希卡多次参与“图帕马罗斯”游击队的行动,并同100多名游击队员一起被军政府逮捕,在监狱中度过了14年的时光。同时,在参加游击队活动时,穆希卡曾身中六弹,险些身亡。

直到1985年,乌拉圭恢复民主政治,穆希卡才获释出狱,重新取得自由。但当时的他,还是和妻子卢西亚在自家的小农场里种鲜花,然后拿到当地市场去卖,以此作为收入来源。

对于穆希卡来说,真正成为一名政客是在1995年,那一年,他当选为乌拉圭国会众议员。很快,他就在政坛崭露头角,且因“说话随意”、风趣,被一些乌拉圭人称为“佩佩”。这一点,BBC2012年的文章中同样有所提及。

2004年,穆希卡再度当选为参议院,且随后成为了乌拉圭的农牧渔业部长。同时,他所在的进步联盟——广泛阵线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党主席塔瓦雷·巴斯克斯成为乌拉圭总统,这也是乌拉圭168年政党历史上的第一位左翼总统。

在政界,穆希卡的第二个转折点在2009年底。2009年11月30日下午,第二轮总统选举中,穆希卡击败反对派候选人、曾当选过总统的拉卡列,当选为乌拉圭新总统,并称为继塔瓦雷·巴斯克斯后,第二位上台执政的左翼总统。

“最穷总统”

穆希卡当选总统后,很快成为焦点。一方面,在于他的成绩。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仍未消散,但当年,乌拉圭的经济增速却高达9%。有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0年,乌拉圭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2129美元,“在南美地区处于领先位置”,还远高于2010年中国人均GDP4432美元的数值。

另一方面,在于他的一些颇具争议的政策。比如,大麻种植的合法化及成为南美第一个支持堕胎合法化的国家,尽管这些政策或遭到了国际组织的声讨,或遭到了一些民众的强烈反对。

当然,穆希卡能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更在于他的“贫穷”。

查阅资料,早在2010年6月,韩国的《朝鲜日报》就报道,“谁会相信一国领导人的全部财产只有一辆出厂23年的小型汽车?”因为,根据乌拉圭官方2010年6月3日公布的个人财产报告,穆希卡的全部财产就是这样一辆普通汽车,价值是1800美元。

“穆希卡没有存款,也没有债务,甚至没有银行账户,也没有房产。”《朝鲜日报》称,他只有妻子名下的一个小型鲜花农场、一辆1987年产的大众“甲壳虫”汽车,价值1900美元。

穆希卡的妻子也多次对媒体确认:“我们是那种老一代的现金使用者,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

事实上,“贫穷”的名号出现前,穆希卡早就做出了另一件惊人的举动。他当选总统后,拒绝搬入总统府,却一直和身为参议员的妻子住在首都郊区的小房子里。同时,领着1.1万美元月薪的穆希卡,还将其中的1/5捐给他所在的政党,其余大部分捐作公共住宅普及政策的基金。

BBC2012年的报道证实,穆希卡放弃了乌拉圭政府给予领导人居住的豪华的官邸,选择住在妻子的农舍,“农舍位于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市郊外,通往农舍的是一条泥泞的公路”。当然,在“资产”上,他身边还有两名警卫和一条名叫“曼奴埃拉”的狗,“这是一条三只脚的狗,在屋外把守”。

但与《朝鲜日报》2010年的说法略有不同,BBC称,穆希卡将每月收入的90%捐给了慈善团体。“这导致他成为世界上最穷的总统。”BBC称,他的收入粗略估计达到乌拉圭的中等收入水平。

2014年,据最新的申报结果(乌拉圭法律规定正副总统每两年要公布一次财产),穆希卡的资产增值了。中国台湾中广网的说法是,他增加了一半妻子的资产——土地、拖拉机和房子,总计达到21.5万美元。

对于穆希卡的“贫穷”,稍早前,有中东酋长在玻利维亚的77国集团+中国峰会上发出好意,想以10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他的“老爷车”。但穆希卡还是拒绝了,理由是不想对不起当初朋友们凑份子送他的这个礼物。“如果卖了它,将是对那些凑份子让我们买车的朋友们的一种冒犯。”他说。

然而,对于别人口中描述他的“贫穷”,他并不在意。“我被叫作‘最穷困的总统’,但我不觉得贫穷。”他2012年时曾说,“贫穷的人是那些努力保持奢侈生活,欲望越来越大的人。”

“如果你不拥有很多物质,你不须像奴隶一样维持奢华的生活,所以你有很多自己的时间。”穆希卡说,“我可能看起来像疯癫古怪的老人。但这是自由的选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