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资华筠:“飞天女神”的舞蹈奇迹 >> 阅读

“飞天女神”的舞蹈奇迹

2014-12-31 16:52 作者:姜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12月9日凌晨,舞蹈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资华筠在京去世,享年78岁。

她是《飞天》双人舞中的表演者,被舞蹈界称作“飞天女神”,也是中国舞蹈理论的探索者和开创者。从杰出舞者到舞蹈理论家,资华筠实现了自己舞蹈人生的华丽转身,也创造了舞蹈界的奇迹。

9日晚,舞蹈理论家、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冯双白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追忆资华筠——这位用灵性之笔写就自己精彩人生的传奇女性。

坦率真诚,严肃批评“舞八股”

“在舞界,资华筠的‘直率’是出了名的。”冯双白说,“资先生是我的博士学位导师。她是一个仗义执言、坦率真诚的人,这也是资先生给人们的最深印象。”

冯双白说,因为资华筠的直率和直言,有人不喜欢她,更多的人爱她,她也为此结交了一批真正的知己,他们都是资华筠的“诤友”。

上世纪80年代末,资华筠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当所长,上任第一天第一句话就说:“我不是来上任的,而是来上学的!”轻松化解了周围人的怀疑目光。

舞者出身的资华筠,一直对舞蹈艺术的创作思潮密切关注。据冯双白回忆,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资华筠就及时发现了当时在舞蹈创作中存在的模仿化、“千舞一面”等问题。“资华筠当即就拿起笔写文章,对这种‘舞八股’现象提出过及时而严肃的批评。”

勤奋学习,从舞者升华到学者

资华筠爱学、会学、苦学、真学,不耻下问,在舞蹈界是出了名的。在冯双白的印象中,资华筠曾长期坚持自学英文,甚至在繁忙的演出工作期间都不间断,在舞蹈界传为佳话。

“她担任舞蹈研究所所长之后,看到年轻人无人问津电脑新技术,就主动站出来,在全所带头苦练电脑打字,硬是在一台‘386’老电脑的键盘上,一字字敲打DOS语言,让我们很是佩服。”冯双白说。

1955年,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华沙举行。一支来自新中国的女子双人舞《飞天》引起轰动,为祖国争得一枚宝贵的奖牌。资华筠,就是《飞天》双人舞中的表演者,被舞蹈界称作“飞天女神”的杰出舞者。

资华筠不仅是舞台的“飞天”,还是舞蹈理论界的“飞天”。她以《舞蹈生态学》等一系列著作,从一名成功的舞者“华丽转身”为一名舞蹈理论家、中国艺术学术领域的知名教授,创造了她自己、也是整个舞蹈界的奇迹。

“如今,《舞蹈生态学》已成为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的学术专著。而资先生从不掩饰自己没有很高的学历,更多是自学成才。她有一颗对艺术最高境界永追不舍的心,勇于攀登,坚持不懈,用毕生心血诠释舞蹈之美,传播舞蹈艺术的精神。”冯双白说。(记者 姜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