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任志强不当“太上皇” >> 阅读

任志强不当“太上皇”

2014-11-05 09:23 作者:严言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特想拍一张任志强挥手作别的照片,但是没有。”10月22日,在参加任志强的媒体见面会后,一位摄影记者不无遗憾。当天,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自己退休,“明年将会完全退出公司,不会充当‘太上皇’。”

2011年,任志强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时,表示自己是“退职不是退休”,自己还有上市公司的职务。但这一次,任志强确实要离开了。“不要以为我就闲着没事了”,任志强虽然不再任职华远,但还兼任一大串社会职务,有些职务自己都记不住,往往是别人找上门说“你是我们的什么什么”才能想得起。

2013年,任志强出版了一本自传体回忆录,取名《野心优雅》。任志强,“红二代”,部队大院长大,从军11年后改入商道,自1984年进入华远管理层至今,在中国房地产界滚打30年。在部队老上级的眼中,因为不听话,任志强是块“鸡肋”,在一些人眼中,因为不顺民意,任志强是门“任大炮”。

一次专访中,记者问,“野心优雅”对你的形容准确吗?任志强答:“我不喜欢这个标题,我想用《男人的肩膀》”。

军人家庭

王石私下里经常说:“我不是任志强,任志强是‘亲儿子’,所以敢随便说;而我们是‘私生子’,不能随便批评政府”。

任志强在一次专访中谈及王石,透露了这么一个细节。所谓“亲儿子”,换一种说法是“红二代”。

任志强的父亲任泉生,2007年8月1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9岁,当时新华网还就此发了通稿。据新华网介绍,任泉生1937年参加革命,曾是新四军干部,解放前担任过中原局税务局局长,解放后担任过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病重期间和去世后,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王刚和谷牧、陈锦华等以不同方式慰问、哀悼。

对于“红二代”,任志强没有在公开场合表达好恶,但有自己的理解,“比如说老红军可能有三个军功章,但他就在后勤管伙食,这些人的后代叫红二代”。对于“官二代”,任志强“非常看不起这些人,狗屁不是”,“从学校门一出来,就因为是研究生、博士生,就给他一个司局长当”。

从商之前,任志强经历11年的军旅生涯。1969年,任志强参军到了38集团军,随后的11年,入党,提干,先后任排长、参谋等职,荣立一次二等功,六次三等功。此外还得到一个“鸡肋”的绰号,因为经常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确实不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任志强好友、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用七个“大”字(大使命、大责任、大口气、大话语、大词汇、大气魄、大年纪)和四个“真”字(对朋友、对社会、对政府、对自己)概括任志强的特点。北控集团前董事长衣锡群认为,任志强始终是以坚持真相著称,他脱口而出的话语,即是他心中所想。衣锡群表示:“他有权力陈述他所认识的逻辑和真相。与其说是试图改变客体或他人,毋宁说是在追究自己:追究自己的责任,追究自己的使命,最终,追究存在的意义。”

“唱多”派

任志强于1981年退伍,1984年起任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由此开启30年的房地产之路。

从2003年开始,任志强常常就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与一些经济学家针锋相对,坚持“唱多”。2008年“拐点之争”时,专家认为房价要跌30%-50%,任志强唱反调说“不买是傻瓜”、“房价还会继续涨”。在民众眼里,任志强及其所代表的开发商是高房价幕后的推手,市场骂声一片。

2010年地产调控“国十条”刚出台后,在买房族热盼房价下跌时,任志强仍不改“涨价”之口,在公开活动现场发表演讲时,遭遇“扔鞋门”。为此,任志强曾自嘲是在小泉纯一郎和陈水扁之后,中国人民最想揍的人。

2012年房地产形势不明朗,任志强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明年3月份房价将大涨”。这些在以前一定被骂的话,此时却有更多人相信了,因为任志强对房价将从几千块钱涨至3万元-5万元的判断成为现实。对行业老大万科集团抛出的“地产白银时代”论,任志强也不赞同,“如果这个行业还有人不断地去投资,还有这么大的产量,还是持续增长的过程,它就是黄金”。他依然坚定地认为,如果政府不干预,北京拥有最多资源和优势,土地稀缺,房价没法不涨。

操总理的心

一直以来,任志强的言论大多带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意味:“工资在涨,GDP在涨,房价不涨就不对”、“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

有评论对此义愤填膺,甚至将任志强与《三国演义》中的董卓相较,董卓在《三国演义》上有句遗臭万年的“名言”,“我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

任志强曾多次强调,他是一个商人,目的就是赚钱。之前,他在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不要被媒体忽悠了》,文中提到了八个误区,其中一条说:“贫穷不是一种权力,利用贫穷向政府伸手的社会风气应坚决地打击,以保证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还特别引用邓小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名言,来为自己的观点做证据,说“开始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推行市场经济了,也同时产生了贫富之间的差别”,多少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虽然讲话“狂妄”做事“张扬”,但面对媒体,有问必答,而且锋芒毕露。好朋友潘石屹曾评价任志强:少有私心,但操着总理的心。近些年,任志强有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在阿拉善协会和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事务上,这些是“又不挣钱还得掏钱干的事”。任志强说,在阿拉善会长的职务上,到明年10月份,最少要发展200个会员,目前,“忽悠”了半天还不到100个,还得继续“忽悠”。

微博大V

2009年之后,任志强借助网络,展示了一个更丰富的自己。曾有媒体称,上了微博的任志强,“从人民公敌变成了大众情人”。

任志强在微博上会发“心灵鸡汤”,时常与好友潘石屹互动。2011年6月1日,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的任志强,参加了自己“不退休粉(丝)见会”,让粉丝们来猜自己的小名。在粉丝热烈的讨论后,任志强得意地公布了答案是“任小毛”。

触了网的任志强褪去了“大炮”的外衣,更多留下了“小毛”的温情。“任小毛”会在3月8日生日这天,把自己收到的花送给女下属,每年春节给员工子女发红包,也会炫耀以“最高稿费标准”约稿短信。

“任小毛”是个微博控,他每天都要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发布和转发十几条的内容。自2009年底注册启用以来,任志强已经累计编写微博近7.5万条,粉丝超过2500万。任志强说自己一个最大的优点是宽容,“别人骂就骂,我也不会拉黑他”。过去、现在、未来,任志强都是“任人评说”。

10月21日,任志强被潘石屹拉着拍了一组艺术照,照片上的任志强头发整齐,一脸微笑,摆了很多POSE。10月22日,潘石屹和友人说,“以后多给任总打打电话,退休了,最怕寂寞。”潘石屹可能多虑了。退休之后,任志强还兼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还是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等,“不要以为我就闲着没事了”。

任志强不无自豪地称,除了会长,兼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的“只有我一个”。此外,还有一大串社会职务,任志强自己都记不住,往往是别人找上门告诉他“你是我们的什么什么”,任志强才能想得起。(记者 严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