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程然:“急性子”检察官与时间赛 >> 阅读

程然:“急性子”检察官与时间赛跑

2014-10-21 09:45 作者:姜磊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15年苦读,非科班出身的中专生自修专科、本科,5次参考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又考取知名高校在职研究生;从检17年,从法警大队、技术科、反贪局、财务室、办公室、案件管理中心到公诉科,总能成为行家里手,让同事们感觉“离不开”;被查出身患胃癌,首先想到的是还有3起案件没办结……一个不愿把时间浪费在闲聊、逛街、浏览网页上,却钟爱于挑灯夜读的女检察官——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程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程然在办公室伏案工作

“公诉新兵”初抗诉

1997年中专毕业,程然进入孝南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工作。2000年,同在检察机关工作的父亲在弥留之际拉着她的手说:“一定要取得检察官资格,当一名优秀检察官。”

父亲的临终遗言程然铭记于心。一边从事繁杂的日常工作,一边钻研法律业务知识,1999年完成专科学习,2004年自考获得本科学历,2011年第5次参考国家司法考试终通过,2013年又考取法律硕士在职研究生。作为一名非科班出身的中专生,个中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我的学历起点很低,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才能源源不断给自己注入动力,当一名称职的检察官。”程然说,闲聊、逛街、浏览网页太浪费时间,平常工作忙,她一有空闲就捧上本书,“夜深了,能坐下来静静看几页书,是最幸福的事。”

2013年初刚调到公诉科不久,一起高智商经济犯罪案件的10多本卷宗就递到了程然面前。犯罪嫌疑人萧某与东北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壁纸销售公司,他擅自将注册资金中的203.3万元从公司基本账户抽出,转入其私人账户从事个人业务。

萧某博士毕业,不但否认自己有罪,还送给程然一本法律专业书请她“多学习学习”,坚称他的行为属于“承包经营”,完全合法。与此同时,萧某还聘请某高校法学院的一位知名教授为其作无罪辩护。

面对高智商犯罪嫌疑人和知名法学教授辩护人的强强联手,更有来自多方面的“指指点点”,“公诉新兵”并未知难而退。为准确把握案件,程然每天加班到深夜,查案卷、对法条,最终在正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是一起典型的职务侵占犯罪,而非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合同诈骗罪。

为了夯实证据,她两次组织司法会计鉴定,并列出详细问题及需要补充的证据清单,要求侦查机关完善证据材料,最终以完善的证据锁链对“零口供”的本案提起公诉。

一审开庭后,孝南区人民法院部分支持了程然的公诉意见,但她并没有因案件判决有罪而懈怠。在认真审查判决书后,程然认为法院将萧某的部分财物侵占行为认定为抽逃出资没有事实依据,建议对本案提出抗诉。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同意她的意见,并对该案正式提出了抗诉。

“程检察官救了我们的孩子”

2013年4月初,程然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在审查案卷时,程然发现涉嫌抢劫的小李(化名)只有15岁,正上初中。因沉溺于网络游戏,为筹上网费,小李与几个“哥们”一起“擂肥”(敲诈中小学生),在放学路上先后堵了两个低年级学生,共抢了100多元。

“第一次提审他,他始终不做声,只回答是或不是,根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程然说,小李认为堵几个学生要点钱这种事在学校不少见,也没见谁被处分,而他自己更没直接上去抢,只是站在边上,应该没什么事,被训几句就能回家了。但在听说有可能被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要坐牢时,小李愣住了,低下头,彻底不吱声了。

小李父母长期在外做生意,日常由爷爷奶奶照管。身为人母的程然不忍心看到小李就这么把自己的一生给毁了,她多次走访老师和家长,发现孩子本质并不坏,在班上乐于助人,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老师对他的评价也不低,而且学习成绩还不错,家里的墙上奖状贴得满满的。

第二次提审,小李就不再那么“淡定”了,上来就喊:“我知道错了,对不起。以后我还能不能上学、能不能读书?”

结合背景调查,程然认定这个孩子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有悔改表现,就向分管领导建议,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尽量对小李从轻处理。她的建议最终被孝南区检察院检委会采纳,对小李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重返校园的小李,努力学习,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考取了当地的重点高中,小李的爷爷第一时间给程然打电话报喜。“程检察官挽救了我们的孩子,也挽救了我们的家庭,她是好人啊!”小李的爷爷说。

“工作还得继续”

2013年12月30日,正伏案阅卷的程然突感胃部剧烈疼痛,豆大的汗珠从脸上不停地滚下来。想起身倒水喝,结果还没站起来就昏迷在办公桌旁。同在检察院工作的丈夫闻讯赶来将其送医问诊——胃癌三期。

其实早在3个月前,程然的胃部就隐隐作痛,她认为就是胃溃疡类的小毛病,就没太在意。尽管越发不舒服,但年底工作忙,大家都在加班加点,程然更不好意思请假。没想到,一拖再拖,小毛病拖成了大毛病。35岁就患癌症,小夫妻抱头痛哭。

稍稍冷静后,程然对丈夫说:“现在还不能住院,得先把我送回单位。”“你不要命了!”丈夫急了。

“手头还有3起案件没完成,一起盗窃案需要补证,一起抢劫案还没讯问,一起伤害案过些天就开庭。”程然近乎恳求道,“让我回去交代一下再住院吧,不能因为我个人影响案件办理。”

在她的一再坚持下,丈夫不得不将其搀扶至办公室。程然又坐到办公桌前整理案卷、开列补证提纲、工作清单……同事们完全惊呆了。

7天后,医生决定为程然做胃部全切除手术。进手术室前,程然问医生:“胃全切了,我还能上班吗?”“放心,切了还会再长,不影响你当公诉人。”主刀医生善意地欺骗道。

病中的程然,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公诉人岗位上。待病情稍一稳定,她就缠着医生问何时可以回单位上班。一次次拒绝,医生实在执拗不过,就勉强同意她先上半天试试。程然欣喜若狂,回到单位求科长,哪怕让她陪着提审、接接电话都成……

2014年4月15日,刚化疗不久,程然再次出现在孝南区法院少年庭的公诉席上,对被告人舒某涉嫌盗窃罪一案出庭公诉。在对舒某的作案动机、犯罪后的悔罪表现等一一举证后,程然向法庭分析了舒某的犯罪成因,就当庭自愿认罪的舒某向合议庭提出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公诉意见。最终,法院采纳了她的公诉意见,认定指控罪名成立,判处被告人舒某拘役6个月。

看似一切如旧,但坐在旁边的同事戴琳霞却忍不住眼圈发红——程然的身体不停地发抖,大颗的汗水从她的额头渗出。

尽管胃部全部切除,经历过6次化疗和25次放疗,程然上楼依旧一步跨两个台阶,见谁都打招呼,笑起来还露出两颗虎牙。“只要精神不倒,生命就有希望,人生就有盼头,工作还得继续!”程然笑着说。(记者 姜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