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张震岳 摇滚熟男 >> 阅读

张震岳 摇滚熟男

2011-05-15 07:15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maoyingying
分享到:

张震岳从前的不羁、颓废,如今的抒情、惆怅都会引发共鸣,正是因为人们对青春消逝、现实无奈,总是挣扎且不愿妥协。5月2日刚好是张震岳37岁生日。从1991年加盟真言社(滚石旗下子公司)算起,他已经唱了整整20年。如今,真言社早已不复存在,数字音乐高度发展带来的冲击,更令滚石唱片的整体前景不容乐观。但不可否认,上世纪90年代,正是滚石唱片旗下的一个个名字撑起了亚洲华语音乐的超级航母。张震岳是其中一个。

世纪末的叛逆青年

1997年还是个以录音带为载体的年代。张信哲式的情歌太过绵软,崔健的摇滚太过沧桑,邓丽君式的小调已远,Hip hop的时代尚未到来,滚石唱片希望有人来表达年轻人的无畏与不安。

于是就有了张震岳和《爱的初体验》。“如果说你要离开我,请诚实点来告诉我”,这句慵懒的歌一经唱出口,张震岳的独立、真诚、我行我素便立刻跳脱出来。

之后,公司为他打造了一系列“痞子”歌。这个打着黑色耳钉、反戴棒球帽、留着狂野胡须的大男孩,被台湾媒体冠以“乐坛狂人”的封号。很快,媒体爆出他在演唱会上脱裤露股的新闻,他在网络上对吕秀莲大骂三字经的言行也被热炒。

然而,由于两岸流行文化的差异,这样的叛逆在内地引来不少争议。

2002年到2007年,除发行了两首EP单曲外,整整5年,张震岳没有新专辑问世。他“打碟、骑自行车、看海,过最简单的日子”,可对于一个流行歌手而言,淡出人们的视野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风险。这期间他和MC Hotdog(哈狗帮)共同创作了歌词大胆露骨的《我爱台妹》,但在Hotdog的演唱会上,他不再像从前那样占据舞台的中心。

2007年,张震岳终于推出全新专辑《思念是一种病》,其中的歌曲大都缓慢温暖,这张专辑也为他赢得了“2007年星光大典”——港台年度最受欢迎专辑的荣誉。有歌迷伤感地说,张震岳长大了。

2008年7月,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建了当时轰动华语乐坛的“纵贯线”。其中资历最浅的张震岳,在年龄加起来快要190岁的纵贯线里算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他是当中打鼓的,他说,呃,打鼓也很好。
马不停蹄的巡回演唱会虽然赚了不少钱,但车马劳顿的状态、观众的审美疲劳,也使乐队遭到不少诟病。2010年“纵贯线”解散,张震岳说,“解散是解脱。”

我不是坏小孩

张震岳小时候的好动延续至今。“以前妈妈到教会幼稚园去找我,在正常的视线里是看不到我的,我不是在桌子下,就是在树上、窗户上。我不是坏小孩,但也不太听话。别人让往东,我就会问为什么往东,别人让往西,就问为什么要往西。”

 “我的爸爸妈妈都会弹吉他,但是他们只弹一些我们原住民的小调的东西,我从小就听这些民谣。《再见》、《爱的初体验》,就是受小时候的影响。”

初中时,张震岳成为当地教会唱诗班的一员,唱诗班里有一个牧师的儿子,比他大5岁,两人很谈得来。对方教会了张震岳弹吉他,以及唱一些当时的流行歌曲,并最终形成了张震岳热衷于弹唱的风格。

“小时候,我跟一个很好的同学捡了街边的一条狗共同抚养。它叫小乐。小乐养在我家的院子里,没钱买狗链,就用一条麻绳拴着,现在想想好残忍。麻绳一扯,会很痛吧。有一天,狗不见了,我问我同学,去哪了?同学说,不是养在你家吗?两个人傻傻杵在那里就哭了。”

“从台北转到宜兰的那个暑假,我16岁,一个初中同学带一个朋友从台北到宜兰玩,那个女孩就是我的初恋。那时候很单纯,我带她去看海。有一个晚上,大概12点,月亮从海平面升起来,很亮。两个人都不讲话,时间好像停在了那个瞬间。我就想怎么去亲她。一直到现在,如果去海边,月亮升起来,我都会想到那个画面。”

交往了半年,女孩在台北开车,摔断了腿,家人决定把她送去美国。她离开的那天,张震岳去爸妈床底下翻,又向姐姐借钱——给她打电话。两个人都哭了。“当时太小了,没想过给感情一个未来。”“台北是一个新世界,完全没有回忆,人很现实。这段初恋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