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国民媳妇”海清 >> 阅读

“国民媳妇”海清

2011-05-14 07: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maoyingying
分享到:

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人从小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海清恰是其中之一——“我非常喜欢和崇拜演员这个职业,也是从小的梦想”。

而在这为数不多的一些人中又只有极少部分人,在经历过欲念和现实的折腾后,还能想起和坚持本初,海清也是其中之一——“从没想过不做演员要做什么,因为我是个演员”。

从参演第一部电视剧至今,她用了10年时间取得今天的万众瞩目,然而,她却认为“大器晚成”这个词其实不适合她。“因为直到今天,我的生活与原先都没任何改变。拍戏时就认真演戏,等到不拍戏了,我成天能宅在家里,看书,看碟片,慢跑。”

尽管已经成为“国民媳妇”、新科“视后”、“收视女王”、陈凯歌电影的女主角,甚至美国内华达州的旅游大使,这个“缺乏安全感、爱演戏的孩子”不认为自己应该庆祝,她把奖杯藏在“最好自己都能遗忘的地方”,然后继续“踏踏实实拍戏,有好多作品才有安全感”。

“尺度都是杂念”

最近,海清颇有感触地发现自己真的红了,关于她的每条新闻都很“给力”!她为某杂志拍摄一组时尚大片,“白发低胸性感无敌”后没几天时间,另一著名娱乐周刊出炉,封面上用醒目的大字印着——《海清情史大起底,丈夫为高中同学并育有一子》!海清的好友、著名作家六六站出来声援她:“和海清吃饭,她忙于平息绯闻、震怒中。我跟她说登你绯闻那是媒体抬举你,不红谁看你?”

近日的海清无论参加任何活动,只要听到有记者提出与以上两条新闻有关的问题,一律不予置评。然而,从她对这两件事的回应可以看出她对自己和对家人的双重标准。

她会微笑着回答关于时尚大片的风波,还会在回答提问时吐吐舌头,希望能轻松幽默地化解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暗藏的刀光剑影:“本身演员有很多面,她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地点或环境被你们看到不同的面,杂志也是为了这些需要。暂时先不谈关于照片风波,以后有机会会和你们聊这件事情。”

然而,对于“感情”和“家人”的提问,她连这些应酬式的伪善都吝于给予,表情严肃,浑身散发出的冰冷气息绝对能拒人于千里之外。这时的海清会强撑着明显僵硬的笑容呼唤经纪人的名字,向她求助。虽然表情冷峻,但是海清的眼神出卖了她,她并不如看起来那么强悍,甚至有些恐慌无助。“我就是演员,演戏就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堡垒,我不想纵容别人探听隐私的行为。我很保护我的感情,这是我的底线。我很在意我的亲人、我的家人的感受。演戏是过眼云烟,最重要的还是身边的亲人。我们的感情很稳定,他不是圈内人,所以我要保护他。”她很坚决地表明观点。

除了上面两条颇具爆炸性的新闻外,海清还有两条关于“尺度”的新闻占据过网络和纸质媒体的娱乐版头条。

海清受某基金会邀请成为乳腺癌活动救助大使,为公益破尺度拍摄了一张全裸照片。这张照片里的海清非常纯净清新,再加上是“为慈善献身”,并没为她带来什么负面影响,甚至有读者力挺她的勇敢,称她“像天使一样”!海清更多地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这张照片对我来说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我将尽我所能呼吁更多人共同参与这项关爱女性乳腺健康的好事中,努力做到百分。”

即将上映的电影《赵氏孤儿》曝光的片花中有一幕海清饰演的角色为两个婴儿喂奶的镜头,又一次让海清和“尺度大胆”联系在一起,甚至有网友猜测她用了“胸替”演出。这件事情能引发那么多议论让海清始料未及,她惊讶于人们对这件“小事”的关注度。“任何演员都不会用替身的,因为那什么都没露,如果说尺度的话比我拍《双面胶》小很多。”海清说这场戏拍得非常“顺其自然”,“这场戏是导演临时加的,当时想都没想就演了。在戏里能成为陈凯歌导演为葛优选定的‘媳妇’很开心,跟王学圻、张丰毅、葛优几位戏骨对戏也非常过瘾。为好戏都可以不在乎。”

“尺度都是杂念,底线也是杂念,因为都不是从角色出发的,都是从自我出发的。一个好演员应该在表演时不设底线,但是我现在还真的没做到,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海清略一沉吟后说,“这是我希望的一个境界吧。”

“国民媳妇”

海清的“红”源自她在《双面胶》《蜗居》《王贵与安娜》《媳妇的美好时代》等荧屏作品中成功塑造的贴近生活的儿媳妇形象,成为“中国第一平民媳妇”。国内某媒体借用韩国娱乐圈对在国民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的某位明星冠以“国民XX”的称呼,称呼海清为“国民媳妇”。

在登陆红遍东南亚的台湾娱乐节目《康熙来了》及综艺天王吴宗宪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后,海清的影响力继续蔓延,成为更多观众心目中“亚洲媳妇”的代言人。

2010年初,海清接拍自己的大银幕处女作——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继续当“媳妇”,在片中扮演程婴的妻子。影片总制片人陈红选择海清的原因是:认为她身上有“接地气”的实在和生动,可信而亲切。杀青当晚,陈凯歌为海清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说海清是“所有演员中表演得最放松的一个”。

海清的“接地气”缘于她的“平民经历”,甚至她的有些思想和生活方式连“现代平民”都够不上,最多算个“古人”。

生活在网络时代的她从2007年才开始学习上网,至今还是“用纸笔写信,不会发E-mail;只会用MSN接收剧本,不会复制粘贴”。她人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快快乐乐拍戏,拍完戏后回到自己的庄园,养猪、羊、马、兔子……自给自足。”

海清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时,老师黄磊对她说过:“演员就是一颗心。”海清把其奉为圭臬。“人就活一辈子,最要对得起的就是这颗心。”违心的事她是不屑做的。然而,一旦决定参演,就是再苦再难,即便打落牙齿和血吞她也能从容处之。

读大学时海清带过牙套,就是在医生刚给她装上牙套这一天她有场汇报演出,扮演一只蟋蟀的她要把同学李解咬死。不顾牙套带给她的不适感,海清卯足全力拼命咬,等到演出结束,海清去洗脸卸妆,才发现满嘴都是血,“洗脸池都满了”。

海清大学四年都没挣过外快,她说自己不出去接戏、拍广告的理由“很土”:“首先,我爸妈每年为我交那么多学费不容易,我得好好读书;然后,我觉得大学就是应该集中精力学习,钱以后有的是机会挣,但是学习的氛围却不好找了。”

毕业前夕是海清最低潮的时候,“没有方向,想到以后要一个人面对社会就会紧张又困惑”。内心无比纠结的她是全班最后一个交毕业论文的。她忍着眼泪给自己下最后通牒:“已经扛了4年了,再坚持10年!”就在她感觉自己快“扛不住的时候”,接演人生第一部电视剧《玉观音》,扮演剧中泼辣的女二号钟宁。

此后,海清陆续接到很多电视剧的邀约,但是她一部都没有接。“都是雷同的泼辣角色,我觉得没有变化,又没有让我成长的空间,还不如不接。”

父母的一句话让海清差一点向现实妥协。“拍《玉观音》时我的片酬很低,交完房租后还没等到这部剧杀青片酬就花光了。”没戏拍、没钱挣的她决定回南京父母家当“啃老族”。“因为可以不用自己烧饭,在家蹭吃蹭喝。那时买完火车票,兜里就剩下300元还是500元,反正是活不下去了。”到家后,她没敢跟父母说实话,只说“还在选剧本”。“不能再向父母要一分钱,这样不对。”父母找她认真谈了一次话,告诉她“要先解决温饱”。

回北京后,在没有生活费的情况下,海清接了一部自己并不满意的电视剧。在她打车赶往剧组试镜的路上,经历种种心理斗争后,感性还是赢了理性那一面,她对司机说:“掉头,回去。”

直到《双面胶》的出现把海清从精神和金钱的苦海中抽离出来,她在里面扮演一位上海的“刁蛮媳妇”,这个角色依然“泼辣”,但是海清认为这个角色“能让我提高”,于是欣然应允并全力以赴。

紧接着她扮演的多个性格鲜明的“媳妇”为她网罗了一大票观众,因这些剧集收视长红,她也被冠以“收视女王”的称号,甚至有专业人士把这一现象做社会学分析,称之为“媳妇现象”。 

庆幸自己“不够漂亮”

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里,海清饰演的毛豆豆不仅是“80后”媳妇的代表,也是海清本人的代表,中间有她的本色演出。“毛豆豆特别可爱,她大大咧咧,但心眼儿特好,即使吃了亏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说。我平时就跟豆豆一样,都是永远不知道自己钱包里有多少钱的人。”

海清原名黄怡,她说之所以取这么个艺名是因为“比较清澈,干净,像大海一样宽广而包容”。大学时期的她因为大喇喇的性格一度被同学称为“豪哥”。即使到现在,走红后的她依然行事豪爽。在拍某部电视剧时,因天气转冷,忙于拍戏的海清没时间逛街增添冬衣,就利用拍片间隙在网上购物。“助理、摄影、导演、灯光师……”她掰着指头数剧组里衣着单薄的工作人员,然后下订单,一共买了将近10件羽绒服。“89元一件,好便宜啊!但是他们拿到衣服都没穿,说‘这也太丑了’!”回想起当时的搞笑情形,海清哈哈大笑。“后来又买了一次,这一次成功了,都很好看!”

今年的金鹰电视节是电视观众和专业评审对海清近十年演艺生涯的最大肯定,除了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外,她更击败姚晨、郑爽、闫妮等人以25万多的全场最高票数斩获当晚分量最重的“最具人气女演员奖”。

即便周围所有人每天都在她耳边说“你现在很红啊”,海清还是“潜意识或有意地忽略这件事”。“参加完各种颁奖晚会后,一回家就把奖杯放到看不见的地方,把剧本拿到床头。”

著名导演赵宝刚曾直言不讳,“看女演员会不会火首先看形象,然后是个性魅力,最后才是演技。海清很有个性魅力,演技也到位,之所以现在才火,就是形象不够完美。”对此,海清也颇为赞同,“女演员外表很重要”。然而,她又庆幸自己“不够漂亮”。“作为演员,我喜欢我这张脸,因为它可塑性特别强,把我化一化就成这样了,再化一化就成那样了,我希望这张脸是为我的角色服务,而不是为我海清服务的。”

最近让海清最开心的一件事发生在北京某家具城里,一位卖床垫的售货员阿姨对她说:“海清啊,我觉得看你演的戏都不像在演。”海清听后特别开心。“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我在意的是这个。”

海清的幸福感都是来自于很小的事情。她曾为了赶通告只睡4个小时。对此,她通过微博大吐苦水:“于一个每天9小时睡眠的人来说这是残酷的”。在连着日夜颠倒拍了几天戏后,海清曾经一觉睡了14个小时,“中间没醒来”。“那天我就觉得,这个人怎么可以睡那么久,那么幸福。”

海清说,她曾经梦到自己飞起来,在梦中都可以那么幸福。于是,爱好旅行的她去尼泊尔旅游时没有放过可以飞翔的机会。“在尼泊尔博卡拉的时候,我特地空了一天的时间,专门用来进行滑翔伞项目。如果有时间我完全可以自己练,七天以后就可以自己滑,其实三四次以后就行了,最大的难度在于对起飞和落地时的掌握。”

对于翱翔,她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