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人物 >> 马艳丽:节制的生活 >> 阅读

马艳丽:节制的生活

2011-05-12 07:01 来源:《中国妇女》 编辑:maoyingying
分享到:

马艳丽的多种身份似有矛盾之处,她是前名模,高级定制时装设计师,游走在时尚与奢华的镁光灯下,可她又热心慈善,活跃在公益环保领域。对马艳丽自己来说,高级定制是一种精致情怀,而爱心的付出是女人最好的滋养品,有情怀有滋养,何愁女人不丰盈不动人?

真正的奢侈品不是物质的东西

人们很难想象高级定制这样的奢侈行为与环保能有关联,可马艳丽却活跃在环保活动中。

马艳丽曾经有一位客户想为妻子定制刺绣旗袍作为结婚纪念日礼物。《列仙传》中记载:“春秋时有人名萧史,善吹箫作凤鸣,秦穆公以女弄玉妻之,遂教弄玉吹箫,后弄玉乘凤,萧史乘龙,飞升而去。”这位客户擅长此乐器,而爱妻则是他眼中独一无二的凤凰。他要求手绣图案,包含凤、箫两个概念。马艳丽为夫妇俩心志相投的爱情所感动,也用心缝制这件旗袍。旗袍采用的是重磅真丝面料,添加施华洛世奇水晶钻饰增加华美感,手工刺绣“吹箫引凤图”。那位妻子穿上旗袍后,惊为天人。后来那位妻子告诉马艳丽,这是她的一生之衣,胖了会提醒她注意生活习惯,太瘦也穿不出最美效果,将来还要作为礼物留给女儿。

“其实,高级定制就是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量体裁衣、布尽其用、独一无二。而且,好的服装承载着人们的情感与记忆,是可以重复穿的,证明你的身材经得起岁月考验,经年未变。”

马艳丽说,“真正的奢侈品和奢侈的态度不完全是物质的东西,而是心底的珍贵。品质生活,意味着与自我、他人、自然,建立一种绿色的、有弹性的和更加节制的新关系。”

马艳丽指的节制,包括生活上的节制、心灵上的节制、欲望的节制、情感的节制、语言上的节制……“成熟的人有一种节制的心理能力,懂得体贴他人,懂得语言的取舍。节制并不是软弱,内心有自己的原则,也坚持自己的观点。”

“而环保公益的内涵核心就是修身养性。中国哲学提倡天人合一,天道即人道,尊重人和人之间的情感。”

马艳丽觉得,正是人生当中的那些挫折、不快、失败成就自己现在的心境:“生活虽然忙碌,却不觉疲惫,回忆过去,有泪可落,却不觉苦涩。”

马艳丽承认,女人再强大再独立,仍然渴望情感。当初与前夫郎昆的婚变,这不能不说是马艳丽所遭受的一次痛苦蜕变。当时,马艳丽在女儿的抚养权上取得了胜利,女儿成为了她的情感支柱。

毕竟,一切都终将过去。马艳丽有很好的读书习惯。“阅读内化生命智慧。可以帮助我们探索自我,探索内心,那些真正对人有益的哲理、如歌的咏叹是不会消隐的。”

那本《宽恕就是爱》她曾一年内读了三遍,正如书中所说“我曾经要求过你:当有人打了你耳光,把另一边的脸颊也转给他。我的用意无他,是要你向兄弟证明他无法伤害到你。因为,他既然伤害不了你,就不会为自己的攻击感到内疚;没有罪恶感从中作祟,他便也无须惩罚自己了。”有压力和不愉快的时候,马艳丽都会翻开书本反复咀嚼类似这样的话,心里便会释然很多。

工作当中,也不尽是时尚与美丽。马艳丽的品牌maryma刚上市就遭遇了“非典”,幸好当时女儿的诞生给她带来了不少安慰。而在2008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会上,袁立穿着马艳丽为其设计的一套中式长裙走红地毯,遭到网友的热评。网友们批斗袁立“臃肿的衣着”为“最差着装奖”。袁立本人也在博客里表示“我把大家雷到了”、“辜负了好友马艳丽,没能展示出这套服装的神韵”,马艳丽则公开表示道歉“我太主观了”。

但是,一切生活中的不快会随风飘散,一切工作中的挫折都将化为灰烬。马艳丽说,“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了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

原来,人真的可以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马艳丽坦言自己一直在把心胸打开,“很感谢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它们像一把盐,放在一个杯子里很咸,但放在大海里就没什么味道了。”

人需经历不同的能量场

不过,心境的修炼不仅仅是一本书一桩事即能促成,还在于人在所处的能量场、所能汲取的能量。

马艳丽说,不同的地点,人获得的能量场是不一样的。运动、旅行、阅读、写作……每一种爱好都是一种能量的补充。而马艳丽的经历也是一个个能量场的转换。

她说,在做一件没有方向的事情的时候,人会消磨得很厉害。“想起自己成长的经历,让自己自豪的不是某一次获奖,某一次作品发布成功,而是自己在某个时刻做出的某个决定,这些决定让自己能够把握自己的生活,一直走下来。”

马艳丽小的时候因为身高优势成了皮划艇运动员。后来因为一次意外受伤结束了运动生涯。郁闷至极,马艳丽从河南来到上海,一次偶然的逛街,店主看马艳丽身形高挑,就说现在有一个模特大赛,你去参加吧。马艳丽去了,并且所向披靡,获得了1995年上海首届国际时装模特大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国际模特大赛中夺冠的中国人。上天为马艳丽打开了一扇幸运之门,从此,星光闪耀的马艳丽游走于各大国际T台。“你站在台上就知道,所有人都不在话下,全场的目光都集中在你身上,你可以掌控全场的氛围,无需语言。”

但同时,马艳丽在模特这份职业中感受到了某种冲突:与她内向的性格不符,与她正统的家庭教育相悖。同时,她也在想,“模特是一种有年龄限制的职业,而不是一项能为其付出全部的事业,在这方面所获得的成功远不能满足我内心的渴望。”马艳丽开始边进行商业走台边回学校进修服装设计。

转行或者说转型成了马艳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决定。追随的目光不要了,鲜花不要了,光环不要了……

“我一直坚持人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我经历过很艰难的生活,也看到那种所谓奢华光鲜的世界,这之间的反差我看到了,经历了。 有时候你的视野越宽阔,要求就会越简单,因为这些东西对你的诱惑没有那么大了。”

马艳丽在1998年就在筹备自己的品牌,2003年,马艳丽的Maryma Design诞生了。

对她来说,服装设计师不仅仅是一项很时尚的职业,同时,也是一种表达方式:用服装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和认知。

马艳丽一直以来有个心愿,就是能在海边做一场时装发布会。这次终于如愿,MARYMA2010春夏发布会的主题就是“海的女儿”。“当我看到漂亮的鱼尾巴,就想把它做成衣服,当那件衣服呈现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一个梦想实现了。”

现在回忆起那场时装秀,马艳丽仍然感动,“在那样纯净的氛围里,你能真正追寻到生命里美好的瞬间。很多观礼嘉宾都哭了,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

马艳丽说自己是幸运的,从小女孩时代对“花裙子”的梦想与期待,经历了多少历程与时光,最终抵达了自己的梦想。

2006年,马艳丽为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的谭晶设计服装。当她看到谭晶穿着自己设计的演出服为全世界瞩目的时候,她颇为感慨。以前在舞台上时,她有一种被聚焦的荣誉感,而今,是一种成就感,可以持久的成就感。

马艳丽说,“我的事业目标就是希望我身边每一位朋友,无论出席怎样的场合都精彩绝伦,美好无比。我也希望中国的环保时装走向世界。”

除了本职工作,马艳丽也在演艺事业上过把瘾。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婚姻保卫战》,马艳丽也在其中出演一个“女强人”角色。可马艳丽本人并不认同这样的称号。“女性必须拥有一块自己的阵地,建立自己的事业,不管这个事业是大是小,只有在自己的阵地上,才会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但拥有独立和幸福感之间并不冲突,拥有独立性说明女人自身的世界已经非常完整,因此,她可以有更多的能量去奉献,而不是索取。而当我们拥有好的角色感,把大量的自我放下时,跟谁都能和谐相处,从而人生大美。”

如果说,时装设计领域让她获得了满足与成就感,那么慈善则是她的另一个能量场:那里充满爱与力量。

爱是最好的滋养品

一次机缘巧合,马艳丽接触到了慈善组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成了其形象大使。

“当时我自己也刚刚做母亲,特别能理解贫困母亲的伟大和辛酸。所以我就找到幸福工程的领导,希望从事这样的慈善事业。”

加入“幸福工程”的六年中,发生很多难忘的事情,马艳丽曾经探访过的一些贫困家庭,有一位母亲生了五个孩子,但是只有两个生存了下来。当被问到为什么其他三个小孩没有活下来时,她说不知道。

“当时我觉得特别辛酸,因为贫穷,缺乏卫生和安全方面的意识,孩子不幸夭折。也许听上去有些荒唐,可是,就是有很多这样偏远地方,真实地生活着许多贫苦的母亲。”

在甘肃,马艳丽还认养了一个干女儿,现在也经常联系。她还会收到甘肃的刘艳芳、刘彩芳姐妹寄来的核桃,还有她们亲笔写的简单但却朴实的来信,也会收到一位母亲寄来的图案绚丽、手工精致的鞋垫……“正是她们美丽的心灵与积极乐观的精神,给了我持续做幸福工程的动力。当然更重要的是,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来帮助她们。”

“付出爱的同时,我们也在收获爱。我从他们身上吸收到很多的能量。爱心的付出是最好的滋养品,因为爱是一种能量。”马艳丽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