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 阅读

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2018-03-05 08: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十九届三中全会系列网评之八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国,要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着眼全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也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地实际,调动和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上下一条心、合力办大事的生动局面。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应统筹优化地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要树立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中央对宏观事务的管理。同时,也要尊重地方首创精神,支持地方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区事务,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形成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关系。

致和之道,重在各司其职,各安其位。按照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原则,合理设置和配置各层级机构及其职能,增强地方治理能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必将夯实国家治理体系高效运行的基础,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