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餐饮首选老字号的消费启示 >> 阅读

餐饮首选老字号的消费启示

2018-03-02 08:49 作者:夏振彬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今年春节,大家都把钱花哪了?

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餐饮消费自然少不了。据商务部监测,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破9000亿元,同比增长10.2%。此外根据观测,老字号、品牌餐饮仍是消费者的聚餐首选,春节期间老字号餐饮门店订座爆满、排队等位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人会在春节期间走进酒楼食肆,亲友相聚、推杯换盏,连年夜饭都被越来越多家庭“搬”到了饭馆里——春节餐饮消费火爆,并不让人意外。那为什么老字号成为聚餐首选呢?

其中有情怀因素。网络上流传一句话,所有的乡愁,都是因为馋。这份“馋”除了来自家人的手艺,还常常有某家老店的诱惑。对很多人而言,餐饮老字号里有熟悉的味道,有美好的记忆,在春节期间与亲友“故地重游”,不失为一种温馨的体验。其中,还有品质考量。“老字号”作为餐饮企业的“金字招牌”,意味着对其品质和口碑的“盖戳认证”,亲友聚餐不知道去哪吃?老字号无疑更让人觉得靠谱。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还有两个字——文化。每座城市都有名声在外的餐饮老字号,就像北京的东来顺、全聚德,天津的天一坊、登瀛楼饭庄,杭州的楼外楼、奎元馆,上海的王宝和酒家、老正兴,广州的陶陶居、广州酒家……这些老字号堪称城市的文化载体,已经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从中可以管窥当地的饮食文化,可以了解相关的餐饮典故甚至名人趣事——这都是老字号能在餐饮之外提供的“附加服务”。就像这个春节,一些亲戚第一次来广州过年,向他们炫耀“食在广州”的魅力,光临餐饮老字号无疑是上佳之选。

从某种程度上说,老字号、品牌餐饮成为消费者的聚餐首选,也是消费升级的一个侧影。当前,公众追求品质消费的趋势愈发明显,相比以往人们更关注产品的品质,更在意商家的口碑,更重视消费全流程的体验。而老字号餐饮、品牌餐饮之所以更受青睐,说到底也是源于品质二字。老字号在长期的发展中普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烹饪技艺,有的由身怀绝技的名师掌勺,有的凭几道获奖名菜扬名天下——在其背后都少不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打磨产品,少不了对技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

所以,餐饮老字号成春节聚餐首选,能给人什么启示?“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企业最关键的还是要练好“内功”,着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对产品不断改进、创新和优化,对服务不断雕琢、改良和提升,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进而赢得更多人气,获取更高口碑,向百年老店进发。(夏振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