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人工煸炒”高铁盒饭,竞争推动 >> 阅读

“人工煸炒”高铁盒饭,竞争推动进步

2018-02-11 08:48 作者:堂吉伟德 来源: 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面对高铁“外卖”的加入,传统高铁盒饭的生产加工,在口味和种类上也在求变。据报道,作为国内最大的高铁配餐基地,今年春运,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套餐提质不提价,品类达到18种,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部分餐食采取人工煸炒方式制作。

传统高铁盒饭的生产与制作,主要采取工业化生产的模式。工业化生产解决了“量”的问题,但短板在于口味单一,缺乏个性。同时也很容易受到品种的限制,无法满足多元的需求。按照消费的层级来说,这属于“果腹”而非“美味”的标准。

对比国内外的铁路餐饮不难发现差异。日本的铁路便当,精致又极具地方特色,种类也丰富,可以让乘客“走一路吃一路”。在美国,享受一顿标准的西餐,是坐火车的一部分。即便是我国台湾地区,因为铁路便当制作精良考究,新鲜而注重细节,也深受市场青睐。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高铁运营旅客14.43亿人次,日均运送旅客数达400万人次,据估算,铁路快餐一年将会有近70亿元的市场规模。随着外卖的入局,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对传统垄断经营的铁路快餐,也带来实质性的冲击。

铁路快餐若要赢得主动,只能求新求变,做到以乘客为中心和“需求为王”,增强品质和口感,形成具有差异性和特色性的铁路快餐文化。从长远来说,铁路市场化改革“依旧在路上”,系统性和全局性改革依旧任重道远,还需要对标快餐改革而加速推进。(堂吉伟德 职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