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情侣登山女友遇难:下山不是错, >> 阅读

情侣登山女友遇难:下山不是错,错的是上山

2018-02-09 09:01 作者:张丰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我们可以发誓比韦某表现得更好,但在网上发言总是最容易的,而现实的路却无比艰难。

中山大学的女生黄某和男友韦某一起参加了四姑娘景区攀冰训练营,结束后违规进山,和另一位山友陈某一起攀登玄武峰。陈某体力不支率先退出,韦某第二个退出求救,最终,女生黄某遇难。

此事经媒体几轮报道,事实越来越清晰。最早退出的陈某曾经听到了韦某和黄某的呼救,他向外界求援。救援队前去搜寻,没有看到韦某和黄某,同一天,另一支救援队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碰到了独自撤下来的韦某。韦某告诉救援队,女友黄某腿部受伤,挂在了峭壁上。后来的搜救中,救援队找到了被雪覆盖的黄某,非常不幸,她已经遇难多时。

这是一起违规的登山行为,也是极不职业的冒险。在寒冷的冬季,没有任何后勤保障的情况下攀登四姑娘山,即便是专业的登山队员也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轻人凭着一股冒险精神去攀山,却不知道这注定是一次灾难。在为黄某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不得不批评这样的违规登山行为。

总有部分网友的反应出其不意,在批评违规登山的同时,更多的人则开始指责韦某:在危险的时刻,置女友安全于不顾,独自下山求生,这是什么行为?韦某此后的日子必不好过,除了忍受失去女友的痛苦,他还要面临处罚。同时,他还不得不承受网友铺天盖地的道德谴责。

韦某确实不是一个好男友。在决定违规冒险登山的时候,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应该制止这种行为。换句话说,韦某的错,主要是在登山这个行为本身上,而不是在女友遇险后的表现上。在黄某受伤后,韦某的表现反而是合格的:呼救,找救援队,又和救援队一起返回寻找黄某,最终,为了他的安全考虑,救援队强制他下山,也是合理而专业的选择。

我们似乎渴望这样的画面:女友受伤后,他不离不弃,两人重温爱的宣言——这是感人而浪漫的场景,但是只能出现在影视剧中。现实是,如果韦某不下去呼救,他也很有可能和女友一样遇难。对部分网友们来说,这倒可以收获一个浪漫故事,他们似乎并不在意韦某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

我们总期望别人表现出更好的道德,但是从根本上来说,道德要求只适用于自己。我们可以发誓遇到相同的情况时比韦某的表现更好,但在网上发言总是最容易的,而现实的路却无比艰难。

在这场悲剧中,我们或许更应该反思的是,盲目的冒险,不但浪费了很多公共资源,更会让生命置于危险之地。我们纵可以有冒险精神,但也必须有敬畏、有止境。(张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