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公公强吻儿媳”,婚闹当休矣! >> 阅读

“公公强吻儿媳”,婚闹当休矣!

2018-02-28 08:39 作者:蒋萌 来源:蒋萌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背景:近日,一段“公公醉酒婚礼现场强吻儿媳妇”的视频传开。随后,其亲属发文表示,网上流传的该事件多个版本已严重影响家人生活,新郎父亲醒酒后已经表示后悔,希望网民至此为止。

新京报发表毛建国的观点:“强吻”一幕不只是“过分”,简直是令人震惊。一场喜事也因此变成了全家人的“梦魇”。如此背离现代文明的“婚闹”出现,令人遗憾。在很多婚闹那里,只见粗俗,哪里能看到对新人的祝福。对于种种背离文明的婚闹,就连大多数“新人”及其家庭也颇为反感,可在很多时候,还是顽固地出现了,由此可见移风易俗之难。这种恶俗难改的背后,更是长期以来对女性的不尊重甚至是任意侵犯。当下男女平等的确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一些领域、特定场合,女性依然处在被支配的位置。尤其是在婚礼上、在亲友面前,这种公开捉弄或侵犯女性,反而戴上了“免罪金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容忍这类恶俗婚闹,也就意味着,向今后的不尊重和不平等“妥协”。热闹不是“胡闹”,也别拿恶俗当风俗。面对恶俗婚闹,当事人当坚决抵制;而一旦触碰到法律高压线,尤其是对受害者来说,用法律保护自己就是最直接的自我尊重。低俗不是风俗,庸俗不是民俗,处于发展中的婚庆行业,应该流溢着文明的光彩。

小蒋随想:婚礼本应是人生中最庄严、最神圣的时刻之一。但不知从何时起,“婚闹”却将人们本已形成的文明素养狠狠地“剥光”,要将人性中不堪的一面呈现在最圣洁的场合与时刻,甚至还有“新婚三天不分大小”的说法。这既是极为吊诡的,又映衬出某些畸形、荒谬的东西并未消失,只是在等待时机露出狰狞。这种恶搞还有很强的“传染性”和“报复性”。比如,甲结婚时被乙这么折腾过,心中必然有恼怒乃至羞辱,一时还不能发泄;到了乙结婚时,甲会想,怎么好好整乙一番,让自己也“爽一爽”。在这种“接力”的作用下,“婚闹”在一些地方堂而皇之地成了一种恶俗,还被冠以“闹得越厉害,以后越幸福”的扯淡逻辑。实际上,“婚闹”对婚礼主角不可能产生“良好效果”,反而可能给当事家庭投下长久阴影。就“公公醉酒强吻儿媳妇”来说,公公婆婆、老丈人丈母娘、儿子儿媳,能很快看开此事吗?当然,旁观者的嬉笑怒骂,可能对这个家庭带来二次伤害。所以,旁观者真正应该反思的是“婚闹”陋习,至少从自身做起抵制,今后看到他人“婚闹”当劝阻。文明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不接地气的高调。文明是得体的待人接物,不至于让自己和他人出丑、难堪、后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