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新华时评:永葆为民初心 >> 阅读

新华时评:永葆为民初心

2018-02-23 10:38 作者:林晖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在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群从事农业研究的科学家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矢志不渝艰苦奋斗,数十年来扎根大西北、坚守黄土地,在艰苦的环境中为西北农民脱贫致富和祖国农业现代化作出突出贡献。这份执着与坚守令人动容,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黄土地中走来,回到黄土地中去。这群科学家中的大多数都出身农家,他们怀抱着“不让农民掉眼泪”的朴素理想,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把课堂搬进田间,将论文写在大地,让千千万万农民因农业科技进步与农业技术推广摆脱贫困,走向幸福。

为了这份为民初心,他们也作出了太多牺牲,舍弃了太多可能:更先进的科研设备、更优越的软硬环境、更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但是他们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诚如葡萄酒专家李华所说,一个科学家要和所从事的事业一起成长,永远把国家、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而不仅仅考虑自己生活得好一点。他们始终坚信,为国为民作贡献,是一个学者最大的价值所在。

信仰的力量无远弗届,精神的传承历久弥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发展环境和物质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但这种扎根西部、默默耕耘、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却从未过时,依然散发着璀璨的时代光芒,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继续前进。

当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农业农村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最后3000多万深度贫困人口还需给予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补上这块短板,离不开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更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人才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

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始终永葆赤诚的为民初心,始终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服务祖国人民的火热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注入磅礴伟力。(记者 林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