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老外被"made in china"圈粉 >> 阅读

老外就这样被"made in china"圈粉

2017-09-30 15:10 作者:和正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得益于做海外直播和经常出国,我有机会获得了很多基于基层视角看待中国海外形象的素材。在这个过程中,我产生了两点体会:中国在一些攸关民众福祉的领域做得非常好,中国的海外形象确实表现得很正面。

以往,通过国内新闻报道或者被放大的案例,很多人觉得中国人的海外形象总和粗鄙有关。一方面,我们还不够自信,总是不自觉地夸大外国人的好,忽略他们的差;另一方面,那些与国民粗鄙有关的话题总会引发更多反响。

以往,有关中国的负面形象经常与中国制造有关,比如产品质量差等。其实,这样的理解有些偏见。我的一位朋友常年在罗马尼亚做贸易,也是我们项目的储备主播,他的业务就与中国制造的低端产品有关。

他认为,本地商人反对中国商人,这很好理解,因为抢了他们的生意。但是,在这位朋友眼中,大部分中国制造的商品并没有那么不堪,片面追求性价比的观念才是原罪。当地商人恨之入骨的中国商品,本地消费者却因得到实惠而喜爱。很多有关中国海外形象的争议,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先进生产力对当地保守的生产方式造成了冲击。

这几年,中国的制造业在升级,与当地商人的冲突报道也少了。我想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当地人在升级后的产业中根本没有位置,所以何谈本土和外地的冲突呢?

在与国外主播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制作和传播成千上万部形象宣传片,都不如让当地最广大的一群人得到实惠,后者更能影响中国的国家形象。

前不久,我去波兰洽谈旅游项目时,发现身边的几个合作者都在用华为手机。他们说华为在波兰很受欢迎,中国的东西还是很不错的,他觉得这个手机很赞。而我在波兰的家电连锁卖场里,也看到很多波兰人在把玩和咨询华为手机。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记忆片段发生在尼泊尔,当时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司机用蹩脚的中文说,在尼泊尔,你们中国人最好了,你们愿意花钱,不像欧洲人都是“穷鬼”,只看不买,说欧洲语言不赚钱,要学中文啊,高收入的。

看到没?谁说“土豪”形象遭人厌恶呢?我们有钱花钱,造福当地人,有什么不和谐、不心安理得啊?

好的形象就是要这样润物细无声,这才能收到效果。让当地人用到了,得到了,人家自然就会记住好处。简单粗暴?但就是管用啊!想想过去的我们,不也是这么被外国人圈粉的么?

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问题,至少在软实力方面还有待加强。有很多海外留学生都认为,相比之下,印度人的文化融合能力更强。虽然同为亚洲国家,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自居中央上国,更强调让别人融入,而不是融入别人,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基因。

当然,不必为此过分忧虑。我想,这就像中国产品走过的路一样,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去,国人的文化融入能力也会因为经验的传承而变得强大。

和老外打交道的时候,他们最欣赏的就是中国在民用领域的制造品,尤其是交通层面的。把高铁列为“新四大发明”一点也不夸张,虽然中国并不是最先发明高铁的国家,但中国高铁确实在用户体验和普及度方面做得最好。

高铁的成功得益于算大账不算小账的中国特色。国人看待对外援助也应该有这样的视野。那些被花在海外的钱,最终会让中国人受益,同时也能在海外获得很好的口碑。

在尼泊尔,从首都加德满都通往旅游胜地博卡拉的公路,是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援建的,在未来,博卡拉还会有中国援建的机场。未来,中国旅行者可以直接坐国家航班飞往博卡拉,而没必要在加德满都转机了。你看,这些援建也没让国民吃亏不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