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为不幸叹息 为坚强喝彩 >> 阅读

为不幸叹息 为坚强喝彩

2017-09-30 15:09 作者:谭敏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好几条带着亲人上班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的副教授胡鸣,4年来一直带着母亲给学生上课,因为85岁的老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除了儿子谁也不认,只能寸步不离地跟着自己;

苏州滴滴司机付师傅,每次跑活都要带上自己生病的妻子,因为他必须一边赚钱养家,一边照顾病妻;

武汉单亲妈妈李少云从2015年3月开始,带着半岁的女儿开夜班出租,在车上度过近900个夜晚。

这三个带着亲人上班的故事,让很多人很感动。我想,或许是因为每个人身边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例子,他们知道其中的不易,感同身受。胡老师、付师傅、李少云都只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在面对生活的不幸时,他们的行为却焕发出令人炫目的人性光彩,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感情有多么珍贵。

面对生活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对亲人的伤病,他们或许也很累,但没有抱怨,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坦然面对,用自己的坚强和爱去支撑起生活的重担。我们为他们生活的不幸而叹息,更要为他们的行为而喝彩。

人生难免遇到波折,每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你会面临什么,又将收获什么。胡老师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24小时照顾失智的母亲,其中的辛苦外人难以想象。但是他反而因为老母亲的健在而倍感幸运;付师傅为救意外摔伤头部的妻子,他借遍亲戚朋友。但他对未来却信心满满,不仅说两三年内要把债还清,还表示干到60岁就带老婆回家享福;单亲妈妈李少云虽然生活很困难,但她选择了自力更生抚养女儿,她的独立自强将会成为女儿的好榜样,与女儿相依为命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生活最好的馈赠。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诚然,生活中有许多我们无法掌控的东西,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怎样生活。怨天尤人,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让你陷入更深的负面情绪的泥潭;而乐观面对,却可以让你看到希望的曙光,也会帮助你早日走出困境。

不过,对于他们,除了同情、理解与敬佩之外,还值得思考的是,面对这一群体,社会能够为他们做什么?分担他们的苦楚,让他们能够兼顾工作与家庭。在国外,不少公司都有“带孩子上班日”,一些公司甚至平时也允许员工带孩子上班,就是为了鼓励员工兼顾工作和生活,平衡事业和家庭。这或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